乌专家:俄将单独与美欧作战 中国不可能成其盟国

2014年09月16日 14:5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乌克兰“宪章97”网站9月13日报道,乌克兰历史学家费尔什京斯基近日在接受《乌克兰报》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大战还在后面,普京准备挑起世界大战,届时中国未必会成为俄罗斯的战争盟国。

  费尔什京斯基指出,普京不久前视察克里米亚,声称俄军将配备最先进的武器,表明普京在准备大规模战争。在2014年3月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之后,乐观派认为,普京会止步于克里米亚。悲观派认为,克里米亚只是开始,只是普京为俄罗斯规划的战争大道的起点。俄罗斯不战而得克里米亚,乌克兰,甚至整个世界都为没有人员伤亡而庆幸,欧美领导人希望普京能够就此止步,普京却向全世界宣布,现在到了改正1991年苏联解体这一历史错误的时候。成功夺取克里米亚的闪电战使普京彻底忘乎所以,后来顿巴斯、卢甘斯克,甚至敖德萨发生的事情,就是普京改正当年历史错误的总体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后来乌克兰东部爆发战争,导致数百人死亡,这场战争现在面临着扩大的威胁,面临着由俄乌战争演变成世界大战的危险。

  不过,这场战争并非不可避免。虽然对俄乌来说,现在已经是战争状态,但是对其他世界来说,则处于战前阶段,当然有机会制止战争。但是,现在俄罗斯所做的一切不可能不导致大战的爆发,战区不只是克里米亚或顿巴斯-卢甘斯克,而是整个乌克兰,整个欧洲。俄罗斯在所有边境地区频繁举行军事演习,从东部的千岛群岛到西部的加里宁格勒州,从南部的黑海到北部的波罗的海。现在俄罗斯已经在加里宁格勒和克里米亚建设了两个强大的军事桥头堡,便于俄军未来在西部和南部方向的进攻战役。加上俄军在乌克兰边境的集结,与白俄罗斯联合军事演习,加强战备,征召预备役人员参加飞行演习,改变预备役期限和征召频率,任命罗戈津负责军工系统,持续增加军事预算,悍然发出好战言论,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俄罗斯在准备世界大战。对欧美制裁的反击则表明俄罗斯在准备应对一旦爆发战争后可能遭受的孤立。俄军战略轰炸机经常侵犯北约成员国领空,监视和跟踪北约飞机,这表明俄罗斯不仅准备应对同乌克兰,还同整个世界的战争。处于战争前沿的乌克兰在军事、外交、政治上能力有限,而且还没有意识到俄已经对乌开战,甚至就连北约也不会积极援助。

  乌克兰专家指出,在这场战争中,任何人都不会是莫斯科的盟友。现在这是普京政策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俄罗斯将凭借一国力量,完全孤单地同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欧洲其他所有国家一起作战。况且,普京时代的俄罗斯并不是斯大林时代的苏联,相比之下,现在的国力弱小得多。当然,克里姆林宫挥舞中国旗帜当作救星。但是打中国牌可大可小,如果说到俄乌战争或者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可以忘记中国。中国虽然是古老的文明国家,但是现代国家却非常年轻,国内有一些严重问题,而且中国是最不希望破坏世界秩序和稳定的国家,反对欧洲战争,更不用说世界战争。因为中国经济首先需要的是稳定,需要西方银行对中国经济稳定的资本投入,而任何战争都将破坏这种稳定,所以中国自然不会站在俄罗斯这边卷入国际冲突。

  费尔什京斯基指出同时表示,他不认为中国会利用俄罗斯卷入欧洲战争的机会,巩固自己在俄罗斯的地位,甚至向俄罗斯进行领土扩张。中国和平等待了百年之久才从英国手中收复香港,中国至今没有采取军事行动收复台湾,尽管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华文明古国对未来的思考以世纪计,而不像俄罗斯以总统任期计。对中国来说,普京的克里米亚跳板显然不是长期考量,缺乏国家智慧。至于说中俄贸易,那么俄罗斯在受到制裁后,确实开始向亚洲销售石油和天然气,试图替代欧洲,但是由于价格和需求的关系,中国不会成为替代欧洲市场的俄罗斯能源用户。(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乌克兰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