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研制高超音速武器为贯彻进攻政策

2014年08月24日 11:0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22日报道称,中国军队一种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的秘密试飞失败了。7日,被美国军方称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后不久,就在戈壁滩上空解体。中国网站上流传着该飞行器的助推火箭残骸的非专业照片。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是该飞行器的第二次试验:中国军方在今年1月的一次飞行试验中,已经让WU-14以10倍音速飞行。

  受控高超音速飞行是航空研发人员的一大挑战,因为超过1.2万公里的飞行时速会在飞行器上产生巨大的摩擦热量和扭曲力。

  中国军方曾在1月份公开证实,它正在研发这样的滑翔飞行器。这样一来,中国就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研究高超音速技术武器的国家。如果研发成功,该装置将被用作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的载具,并能躲过常规的导弹防御系统。对中国军队来说,这样的武器特别重要,因为借此可以直接威胁太平洋上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

  随着研发并制造具有实战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中国将在导弹研发国之间的竞争中领先一步。美国海军最迟从2003年起就在研发对付常规弹道导弹攻击的防御系统。目前,常规弹道导弹攻击仍对航母战斗群构成最大威胁。

  标准的防御导弹虽然能打击超音速轰炸机等机动目标,却对付不了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如果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直接命中目标,用常规弹头就足以让航母退出战斗。

  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将严重威胁到美国海军通过航母战斗群把美国军力投射到危机地区的战略构想。美国分析家评论说,那样的话,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主导地位将受到质疑。

  研究人员担心,中国研制该武器是为了在太平洋上贯彻其进攻性政策。卡内基基金会的洛拉·萨尔曼说:“这项研发活动可能表明,中国想把自己在太平洋上的定位朝更具进攻性的角色转变。”

  【延伸阅读】

  美媒称中国五种武器令美惧怕 东风-21D领衔

  2014-05-08 08:11:00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美媒称,过去20年里,中国从一支区域性军事力量迅速上升为一支全球性军事力量。中国的邻国和美国正怀着兴趣与忧虑观察着中国的军力增强。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月7日报道称,中美之间爆发真枪实弹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也不大可能与其他国家开战。然而,利益相互矛盾或彼此展开竞争的程度意味着战争的可能性不能完全被排除。有鉴于此,报道列出了美国最害怕的5种中国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09年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某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报道认为,对美国驻亚太地区部队最具威胁性的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被人冠以“航母杀手”之称,它是中程弹道导弹,专门用来攻击美国航母,避开美国海军特遣部队的防御,以超音速从空中进行攻击。

  但“东风”-21D有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探测、识别、跟踪和用弹道导弹击中舰船所需要的传感器、中继站、指挥和控制中心“杀伤链”。成功发射“东风”-21D的链条中有许多环节,只要破坏其中一个环节就能扰乱整个过程。

  报道称,“东风”-21D也许已经能用于作战,但杀伤链可能还不完美,整个系统全面准备就绪恐怕还需要若干年。尽管如此,一想到有一种武器能置一艘航母上的5600名美国人于死地、摧毁70架舰载机、毁掉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派兵的支柱,美国人就会不寒而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歼-20战斗机

  成都歼-20战斗机

  歼-20的机翼呈三角形,辅以鸭式气动布局和双垂尾,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最雄心勃勃的飞机项目。

  报道称,歼-20最显而易见的角色是空优战斗机。它的航程很远,因此可以飞到离中国海岸很远的地方执行任务。

  中国还可以用歼-20来对付美国的支援飞机。E-3“哨兵”和E-2C“鹰眼”等机载预警机以及KC-135和KC-130等空中加油机,是让美军能够远途作战的关键。配备远程空空导弹的歼-20战斗机可以尝试将这些飞机击落,从而严重削弱美国及盟国的空中力量。

  歼-20还有可能担负的一个职责是攻击亚太地区的美国舰船和基地。大批携带对地攻击导弹的歼-20隐形战斗机可以在中国常规弹道导弹打击之前出动,摧毁美国在太平洋的舰对空导弹连、空军基地、雷达站、指挥和控制机构。这种打击将让美国的防御报废,为常规弹道导弹打击铺平道路。

  反卫星武器

  几十年来,美国的太空军事资源使美军获得了在战场上的巨大优势。卫星对于美国的战争方式是必不可少的,在亚太地区尤其如此——那里与美国本土的距离远达数千英里。

  报道认为,中国至少拥有一种可投入实战的反卫星武器,即SC-19导弹。作为“东风”-21型导弹的一个派生型号,SC-19弹道导弹装备了KT-2动能拦截器。据信,这款导弹能够打到中等高度地球轨道从而将对美国的GPS导航卫星构成威胁。

  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可以把各式各样的美国卫星当作攻击目标,包括情报收集、通信和导航卫星。损失此类卫星将使美军难以执行对中国的侦察任务。它还将妨碍空中、地面和海上导航,延缓通信速度,并阻碍GPS制导武器的使用。

  071型船坞登陆舰

  报道称,力量投送对于中国来说正变得日益重要,尤其是为了实施其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主权声索。中国两栖部队在某些岛链——例如钓鱼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登陆的能力,可能会让其领导层有胆量真的这么做。

  中国有3艘071型两栖攻击舰,分别是“昆仑山”号、“井冈山”号和“长白山”号。此三舰便是西方海军观察家们所谓的中国“短吻鳄海军”,即专门用于向敌方海岸运送和登陆海军陆战队的两栖舰只。

  报道称,中国大陆的071型两栖运输舰驻扎在南海舰队基地,在那里它们可以用来威胁——甚至被派去“入侵”——台湾。与西方海军一样,中国很快利用了这些舰只在其他方面的用途。除了攻击海岸和岛屿之外,“短吻鳄”两栖舰只还可以发挥指挥与控制、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等角色。

  进攻性网络行动

  报道称,解放军认为,及早建立“电子主导权”对其在未来冲突中取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美国最害怕的5种中国武器中,最神秘莫测的当属中国发动进攻性网络行动的能力。

  进攻性网络行动范围广泛,从发动心理战到摧毁敌方的装备和基础设施。中国的电子战部队可能会通过夺取对通讯网络的控制权、植入有害软件,甚至在网上散播假消息等手段来获得这样的主导权。进攻性网络行动最适合与传统军事行动相结合,从而开辟另一个战线。比如,中国可能会在飞机和导弹袭击前,通过网络行动破坏敌方的计算机网络或让通讯系统陷入瘫痪。

  报道称,有别于作战范围这一传统军事概念的是,中国的进攻性网络行动可以在不考虑地理位置的情况下对军事和民用目标采取行动。进攻性网络行动也是这一清单上唯一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武器。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高超音速武器 WU-14飞行器 东风-21D 反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