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两岸军力对比下的台空军 欲采购F35战机

2014年09月16日 16:51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台军年度汉光军演开始,主力机练公路反击作战 资料图:台军年度汉光军演开始,主力机练公路反击作战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美国同意台湾空军F-16A/B战机进行性能提升后,台当局与军事首长已鲜少在公开场合呼吁美国政府售台F-16C/D战机。报道说,种种迹象显示,尽管台军方没有把话说死,但包括防务部门负责人严明等高层,都认为既然现役的F-16A/B要性能提升,就没必要再买新的F-16C/D了。台军方高层要求台湾空军未雨绸缪,做好20年换不了新战机,只能靠现役二代战机维持空防的心理准备与最坏打算。在台湾空军将领中更有认为:战机只不过是个“载台”,以后的空战,根本不可能缠斗,大家都打视距外的导弹,战机新旧,不见得是关键,反而配挂各型精准且先进的导弹较重要。

  两岸力量对比变迁下的台空军

  决定当下台湾地区空军力量的实力变迁这般“窘态”,可以追溯到1990年。大陆从苏联购买了24架苏-27战斗机,拉开了中苏二度军事合作的大幕。同时为保持台湾地区的空中优势维持西太平洋地区格局,美国于1992年向台湾出售150架F -16战斗机,同时台湾地区又通过向法国采购60架幻影2000战斗以及“自产”了130架IDF战斗机,这些三代机一起于2000年前后服役,使得台湾空军的战斗力以及两岸空军力量对比上达到了历史顶峰。

  只不过转眼,2004年前后大陆的苏-27、苏-30、歼-10、歼-11机群相继服役,台湾地区空中优势随即逆转,直至当下大陆方面压倒性的优势。同时,随着大陆空军和二炮部队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与战役进攻能力的发展,台湾空军被瘫疡在机场的可能越来越大,为此早在1985~1992年间台湾空军花大力气在台湾岛东侧建立佳山地下洞库基地,力图在战争初期将航空兵部队主力转移到此,依靠中央山脉的阻隔来削弱大陆航空兵和弹道导弹的打击力度,保存兵力用于中后期反击。

资料图:台湾空军很重视战机在高速公路上起降资料图:台湾空军很重视战机在高速公路上起降

  随着新世纪以来大陆巡航导弹、精确制导弹药的发展佳山基地所依仗的山脉阻隔和加固洞口都传统优势已难以发挥预想的作用,反而会因为集中的火力打击瘫痪地下洞窟出口,导致战备飞机全部困在洞中无法使用。因此,台湾空军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在第一波打击后的抢修作业,重视空军基地的战时快速抢修来维持运转。为此,台湾空军先后从美国引进了五套价值4300多万美元的新型机场跑道抢修设备,并于2002年4月进行“汉光”-18演习期间进行了首次调试和试用。在2004年举行的“汉光”-20演习中该设备进行强化性适应训练并多次继续以战备高速路作为野战机场的演习。在飞机采购上21世纪以来台湾空军也曾试图购买英国退役“鹞”式和F-35B短距垂直起降飞机来减弱对机场跑道的依赖,但均为成型或被美国否决。

  F-16的华丽升级,预算是问题

  就当下的台湾地区空军而言,虽说其从本世纪初的三代机群成军以来就已经没有了新的战斗机采购计划。但这并不意味台湾空军的作战能力没有提升。特别是美方为台湾空军的F-16A/B战斗机开出的“升级包”方案若能得以顺利落实,升级完的F-16A/B战斗机在作战性能上就将会产生质的飞跃。升级主要体现在:有源相控阵雷达、瞄准吊舱和导弹这三方面。虽然较于传统机械扫描雷达,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上的优势无需赘言,但其在耗电量、冷却需要的换热量和重量都要有相当的提升,若升级后F-16的机头就要增加100多千克重量,为了配平一般在尾部加上100多千克的或升级组建或配重块,整个升级后的机体必须要猛增至少300千克。但问题是十余年的飞行下来台湾空军F-16的机体老旧很可能难以升级换装新型发动机,那么整机的推重比的急剧下降,将会严重影响机动性能。这还是其次,最大的问题是上世纪水平的航电是根本无法支持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若升级成有源相控阵雷达后,整个航电系统毕竟要进行全面的翻新,而航电系统的成本占整机的成本是超过40%的。以目前美国出库的装有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6单价上也高达上亿美元,那么估算下来这项包含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升级方案台湾是要付出4千到5千万美元的价格来升级一架F-16,这已经超过当初台湾购买F-16A/B是的价格了。

  除有源相控阵雷达外,台军还计划为F-16装备莱特宁(Litening)瞄准吊舱。此前在台北的航宇与防务展中,诺·格公司就展出了莱特宁吊舱,引起了台军方的高度关注。这种多功能综合瞄准吊舱内部近程了前视红外、激光光斑跟踪器/测距器、识别目标的激光标识器、激光照射器和双视场可见光电视摄像系统,同时,机上的火控系统的软件无需作任何改动,即可轻而易举地将该吊舱安装在各种战机上,提高了战机对地攻击精度和完成轰炸效能的评估。尤其是吊舱中的前视红外系统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第3代凝视型红外焦平面摄像机,对地面目标的发现距离近白千米,能够满足在最大射程上精确地投掷激光制导武器的要求。同时,该吊舱还可提供实时图像,使机组人员能更加灵活地采用精确制导武器或常规武器对目标进行识别与攻击。通过在F-16的延寿升级改进计划,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加装莱特宁侦察制导吊舱、AIM-12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来提高现有机群的作战能力。

资料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军方向美国购买的P-3C反潜机,首架今天下午2时抵达空军屏东基地,台湾空军以喷水仪式欢迎,完成交机。台湾空军第439混合联队下午举行首架飞机飞返接机典礼,以喷水仪式迎接首架P-3C反潜机。  资料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军方向美国购买的P-3C反潜机,首架今天下午2时抵达空军屏东基地,台湾空军以喷水仪式欢迎,完成交机。台湾空军第439混合联队下午举行首架飞机飞返接机典礼,以喷水仪式迎接首架P-3C反潜机。

  美方布局中的P-3C采购

  台湾空军在今年1月16日,台南空军基地第443联队举行隆重的“翔展项目接装典礼”。台湾空军希望通过“翔展计划”的升级航电和适配新型精确制导/防区外弹药来使IDF“经国”号,这型执行防空拦截和夺取制空权任务、兼具时地(海)攻击能力的全天候轻型超音速战斗机具备对大陆沿海目标进行攻击的能力。台湾空军除了升级“老旧”的战斗机外,还在进行着P-3C反潜机的换装。P-3C反潜机滞空时间达12小时,巡航距离达5000千米。12架P-3C预计将于2015年全数交机完成。在台湾空军正式服役后的P-3C反潜巡逻机,将凭借其先进的侦搜、通信系统,有效结合空中、水面及水下兵力,构建三维空间的多层反潜体系。届时,台湾空军将具备更为全天候的反潜海域侦察巡逻能力,也因此台湾方面称此项采购“符合台海战略所需”。

  颇为有意思的是这这12架P-3C就是从大家颇为熟悉惊叹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飞机坟场”挑选而来。为此美军除了提供1.5万小时的机体延寿升级外,还为其加装了最新的电了系统,最终被升级为“反潜作战升级计划”的P-3C AIP型,这一P-3C反潜巡逻机的最新改进机型。12架P-3C全部入役后,将与11架S-2T反潜飞机一起构成台湾岸基反潜大队,搭配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8艘“诺克斯”级反潜护卫舰和S-70C舰载反潜直升机,构筑一个空中、海上和水下综合立体的反潜作战体系,将真正拥有全天候反潜及侦察巡逻战力。

  只不过看这次美对台最新型P-3C反潜机的军售,不仅仅是出于平衡两岸军事实力的居心,背后还是依旧有着美国部下的更大的“局”。近年来美日一直联手在亚太海域布设反潜网,而台湾正是这个网络中的重要一环。此前美国就曾计划从台湾北部苏澳到与那国岛,南部左营到东沙群岛,布设两条水下声呐监听系统。这一项目在台军内部代号为“龙睛专案”,只不过因意外的曝光被迫中断。当美日精心经营的“第一岛链反潜网”出现关键性的缺口后,美方便鼓励达成了台军购置P-3C反潜机。虽说售台的P-3C反潜巡逻机是“翻新机”,但其电子数据库还是能做到与美国的电子数据库的联通。台湾空军的P-3C在海上搜集的潜艇信息,理论上如果需要是可以通过信息链第一时间快速传送给美国。在这一针对大陆潜艇的反潜网络中,美日台各方通过联网可以在第一时问准确定位解放军潜艇的位置。最终,台军花大价钱买来的P-3C,还是将自己置身于了针对大陆的反潜链中,成为了美方的“马前卒”。当然,这也是台湾军购中逃不脱的宿命。

资料图:台AH-64E港口组装及飞行员驾机升空全程曝光资料图:台AH-64E港口组装及飞行员驾机升空全程曝光

  风光一瞬的“阿帕奇”入台

  除了台湾空军力量的建设,空中力量中的另一大手笔就是去年11月4日,台军订购的30架最新型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中的6架抵达台湾高雄港,在港口完成AH-64E的组装调试好后,由台军飞行员直接驾机飞往了位于台南的基地。这也是向外界显明着台军早已提前完成AH-64E的训练(台湾军方早已派出60多名飞行员前往美国接受20多个月的训练),接装“阿帕奇”的部队已经初步具备执勤能力。只不过今年随着全部30架“阿帕奇”直升机的交付台军后不久,风光一瞬就发生了坠机的严重飞行事故。

  台湾在2007年7月正式启动这项代号“天鹰案”的武装直升机采购方案,加护购买30架AH-64E预算为730亿新台币(约25亿美元)。2010年11月8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台湾购买30架AH-64E直升机及两套训练模型的要求已承包给波音公司,该销售方案还包括171枚“毒刺”空空导弹和35枚“毒刺”导弹训练弹,30个目标截获指示/飞行员夜视传感器,17部AN/APG-78火控雷达和AN/APR-48雷达干扰仪,69台T700-GE-701D涡轴发动机,1000枚AGM-114L“长弓-海尔法”反坦克导弹,66个M-299“长弓-海尔法”导弹发射架。预计于2015年中完成交付。

  台湾军方官员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不仅可于用在台湾本岛防卫,也可跨海对澎湖列岛进行机动增援,战力涵盖范围包括台湾、澎湖及其间海域。台军方过去也已曾演练过由AH-1W攻击直升机从台湾飞到澎湖执行任务的相关操演,验证此种模式确实可行。由于AH-64E直升机对地面装甲目标有较强的压制能力,因此台军采购的AH-64E客观上都能够达到拖延战争进程和以武拒统的目的,符合着台军的整体需求。但在两岸陆航力量的对比中,随着武直-10、武直-19在大陆的大范围换装,“阿帕奇”的入台也就没有什么惊艳、欣羡可谈。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F-35A战斗机进行满挂武器测试资料图:美国空军的F-35A战斗机进行满挂武器测试

  空中力量寿命的隐忧

  但在台湾空军“老旧”机型升级改造、购入P-3C反潜巡逻机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背后,是台军空中力量的整体隐忧,是机群寿命上的隐忧和十年后机型换装的压力。目前台湾空军的F-5E这些二代机战斗机面临着退役,需要新战机来接替。再放眼看,台湾地区的空军更是需要在2020年前寻购到新一代战斗机来替换早期服役的IDF和“幻影”-2000战斗机,否则届时机体寿命将近或需要延寿升级改造,影响着战机的出动和训练。但按照台湾军购案的一般流畅来看,其项目的启动是要在最近几年才可能在拖沓的审核、实施中保证在2020年时拿到飞机。于台方军方而言,唯一能称得上乐观的是目前美国正推行针对中国的“重返亚太”的战略方针,因此台湾未来的政治地位上不排除可能再次上升重新获得美国提供的新式武器。而处于大陆远程精确打击火力威胁下的台湾机场,使用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飞机来保持较高的出动率,来承担相应的对空拦截、近海目标的攻击任务。F-35B是最适合台湾空军的战斗机,预计是台湾军方积极争取采购的对象。

  只不过在下一代的战机采购上,是很可能拖垮台湾的军备预算。换句话说,美国即使有向台湾出口最先进战机的需要,台湾也未必能承担起能  大量换装,也还是不会改变日渐式微的两岸力量对比,不会改变台湾军事装备几乎全部来自于美国,装备发展水平取决于美国允许台湾拥有的军事能力的局面。从根本上来看:台湾的装备发展水平、军事实力,终究还是取决于中美两国的相互博弈。只不过美对台军售的阻力越来越大,更难以进一步的作为。

资料图:台军战机基本无可能从机场起飞,所以常常演练告诉公路起降作战资料图:台军战机基本无可能从机场起飞,所以常常演练告诉公路起降作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军 空军 战斗机 大陆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