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古董坦克盼升级 M60A3试图换装120毫米炮

2014年09月03日 11:00  中青在线  收藏本文

  在求购美制新型坦克无望的情况下,以色列的技术援助成为台湾陆军装甲部队维系“基本战力”的一线曙光。

  台湾三军中最不受待见的是谁?就这个问题,岛内民众和军事爱好者的答案多半是:大而无用的陆军。尽管台军的装备更新日程表排得很满,陆军依然难掩被海空军抢风头的尴尬,大量主战武器老态龙钟,决策者也是得过且过的心态,甚少考虑给老装备赋予新生命。

  香港《兵器战术图解》杂志载文称,作为反登陆作战主力,台湾陆军装甲兵的美制M60A3坦克至今找不到合适的替代者,这种早被美国用来充当人工鱼礁的淘汰货正无可挽回地迈向暮年。鉴于台湾向美国求购二手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进展不顺,加之军费预算紧张,台湾陆军不得不发动头脑风暴,试图“多快好省”地提升M60坦克群的战斗力。

  人财两缺,只能走升级路线

  事实上,台军内部多年前便风传要采购美制M1A1坦克,之所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除了过去几年的“国防预算”刻意排挤陆军项目,更是因为M1A1达到60吨的体重(最新型的M1A2更逼近70吨),行驶在台湾的道路、桥梁上恐有安全隐患,导致台“国防部”迟迟下不了决心。

  M1A1/A2配备120毫米主炮,强悍的火力是台军看中它的主要原因,但M1系列对台军来说是全新武器,相关计划千头万绪,包括采购数量、整体后勤、人员训练、弹药选择乃至技术转移授权等,不仅费用不菲,还需要大批专业人才的详细作业,而后者恰恰是台军目前最感乏力的一环——过去10余年的裁军运动,导致台军专业人才流失严重。

  面对财政吃紧与人力不足的现状,“省钱省力有面子”的做法只剩下尽快对现役的M60A3坦克进行升级,重点是将火力提升到与M1A1/A2同等水平。据测算,这样做至少可以将该型坦克的反登陆能力提高约50%,满足台湾本岛岸防作战的基本需求。

  与以色列合作仍需美方首肯

  据台湾“国防部军备局”分析,现役M60A3坦克升级项目的重点包括:

  提升火力至120毫米坦克炮水平;

  由第202兵工厂负责120毫米炮与弹药的生产,岛内“中科院”主导配套研发;

  鉴于以色列有执行M60A3改进项目的丰富经验,应寻求与以方合作以节约资源;

  将从M60A3坦克拆卸下来的M68型105毫米炮进行现代化改装,减少50%以上的后座力,再转用到台湾研发中的8X8轮式坦克歼击车上。

  计划中,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的角色。台军拥有的大批M60坦克,其实早就引起了海外厂商的兴趣。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介绍,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曾与台“陆军司令部”多次接触,意在推销相关性能提升方案。埃尔比特公司是改造M60系列坦克的高手,曾令以色列国防军的M60焕发第二春,还将相关技术出口到土耳其。

  埃尔比特公司的最新改进方案,包括为M60A3换装120毫米火炮与新型火控系统,装甲和动力也有所提升,综合性能绝对能满足台军的需求。问题在于,以色列人想做成生意,有一个问题是回避不了的:以色列出口此类重型装备须获美国首肯,且台湾处境特殊,必须经由美国中转;不过,以目前美台关系以及M60A3升级型坦克的“防御性质”,相关环节应该不存在实质性障碍。若台军有意对现役M60A3坦克实施性能提升,以色列是最理想的技术来源,否则,以台湾现有军工能力,要在短时间自力研发出“超级M60”坦克,以及自行研制120毫米坦克炮与高性能弹药(主要是穿甲弹),恐怕都是不切实际的。(特约撰稿萧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军 武器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