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远东大演习欲获中国尊重 震慑日本

2014年09月16日 14:45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9月11日,俄总统普京下令国防部对远东地区驻军进行紧急拉动。一场10余万兵力参与、号称苏联解体以来规模最大的战备演练也由此拉开大幕。

  军地大联演

  据俄军方透露的消息,此次受检部队总兵力超过10万,不仅包括俄东部军区所属4大集团军(第5、29、35、36集团军),还包括驻守远东的其它军兵种部队,其中有海军的太平洋舰队、空军所属的第3空防司令部以及远程和军事运输航空兵部队,空降兵分队也将远程奔袭遂行登陆作战任务。除上述远东驻军和强力部门之外,此次战备突击检查还将检验地方政府部门、工业企业及联邦部门的战时保障能力,要求远东战区内所有交通网络(包括水路和航空)均需投入到演习保障当中,堪称名符其实的军地大联演。据俄《共青团真理报》披露,甚至俄出版署也参与战备大检查,以保证战士们能够在战壕内读到当天出版的报纸。演习旨在检验部队的战斗力水平,以及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解决危局的行动能力。

  据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尼古拉·博戈丹诺夫斯基介绍,在为期一周(11日至18日)的检查期内,将对远东驻军指挥、作战、动员、保障等各方面能力进行综合考核。军事指挥机关将就东部战略方向部队集群指挥这一课题举行首长司令部演习,受检部队机动至靶场后将分别开展战术及特战考核作业,演习指挥部将组建起一体化指挥通信系统,确保来自演习靶场的部队指挥所的信息能够直通国防指挥中心。演习期间还将动员组建起若干支独立摩步营和地区防卫营,并对远东军区武器装备存储及维修基地进行战备检查。

  兵贵神速。莫斯科时间11日10时之前,俄东部军区所有参演部队均进入最高等级战备状态,并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兵力集结以及对行军线路和装运站的侦察任务。与此同时,太平洋舰队所属水面舰艇及潜艇迅速从驻泊地出发,前出至鄂霍茨克海和日本海既定演习海域。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航空兵紧急向位于堪察加岛、滨海边疆区以及萨哈林岛的在用及备用机场调遣飞机,第一天便出动了超过100架轰炸机、歼击机、运输机以及陆航直升机。空降兵分队也从乌兰乌德和乌苏里斯克出发,搭乘军用运输机,长途奔赴4000余公里空降至位于阿纳德尔、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的靶场。

  按实战标准实施

  俄东部军区是俄四大军区中最大的军区,辖区范围覆盖整个后贝加尔和远东地区,总部设在哈巴罗夫斯克。今年8月,国防部已经对该军区部队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不过只动用了部分兵力,重点演练了太平洋舰队岸防部队针对未设防海岸的防御作战。而此次突击战备演练,也并非临时起意,早在军事观察人士预料当中。俄国防部于去年底便放出今年要在远东举行最大规模演习的消息,有内部人士今年8月也曾向媒体透露,计划于9月中旬举行本年度规模最大的“东方-2014”跨军兵种演习。而在远东地区举行“东方”系列演习,近年来也已成为俄军的一大惯例。

  去年7月俄军在远东地区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也是以“突击战备检查”这种不提前打招呼的方式实施,当时紧急拉动了8万余名军人、约100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130架固定翼飞行及直升机,以及海军的70艘舰船。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突击演练除了人员规模更大之外,实战化色彩也更显浓厚,完全按照战时标准实施。一是“军地一盘棋”。普京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联邦交通、通信、工业贸易等部门参与演习,全力保障军方的行动,这也意味着这些地方部门将接受“战时大本营”的临时管制。在去年的远东演习中,有几架运输机在运送辅助指挥所时,因为南萨哈林某民用机场拒绝无偿为其提供中转加油,导致延误了10个小时之久,绍伊古得知后大为光火,称此事在战时将让人“无法容忍”。预计类似情况在今年的演习中不会重演。

  二是演习科目不设预案。俄国防部新闻局当地时间11日夜间发布消息称,部署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军陆战队分队正准备搭乘大型登陆舰前往既定海域,不过具体登陆地点以及接下来的演练任务将在登陆舰出发之后下达。这段报道表明演习科目没有事先给定,更谈不上提前排练,而是根据战场环境临时下达,充分体现了这次战备检查的实战特色。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指出,演习的实战化非常正确和必要,一支军队只有两种状态:要么打仗,要么准备打仗。而当它准备打仗时,也应该明白战争终有一天会打响。

  多重战略意图

  俄军此次大规模突击演练适逢欧盟宣布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因此备受舆论关注。不过,俄官方并不想过度渲染。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科莫耶多夫称,此次远东军区军事演习以及对该地区各部委的战备检查纯属俄国内事务,与国际局势无关。博戈丹诺夫斯基副总长也表示,演习消息事先已通报给外国武官。

  分析人士认为,俄军在远东地区举行的此次大规模突击检查,直接目的自然是检验远东地区的战备水平和动员能力,是俄探索新型国防体系在远东战略方向上的实践(编注:俄罗斯已于今年初组建起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被认为是统合军民资源走“大国防”之路的起步之举)。不过,其在客观上也反映出俄军政高层的多重战略意图。

  一是震慑日本的“狼子野心”。众所周知,俄罗斯与日本之间有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之争。虽然俄军整体实力远超日本,但日本军力拥有局部优势。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称,“我们一直小视日本,而没有想到的是,宪法规定禁止拥有军队的日本在不断增强,他们的军力比我们的远东军区和太平洋舰队机动能力更强、现代化程度也更高。”历史上,俄罗斯也曾有过日俄战争失利的惨痛教训,所以俄对日本的防范心理一直存在,尤其是安倍政府修改和平宪法、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之后,俄对日更是备加提防。据媒体透露,此次大规模演习期间,俄空降兵分队将空投至北方四岛的国后岛和择捉岛遂行演练任务,告诫日本的意图不言而喻。

  二是为俄“东向战略”进行铺垫。随着全球战略与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俄罗斯这只双头鹰也频频东顾,并启动远东开发大战略,欲借此拉动其疲软经济。俄近年来频繁在远东地区大搞演习,是在以军力证明自己亚太地区重要玩家的地位,也显示出捍卫其在该地区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决心。

  三是以实力争取与中国的平等地位。伊瓦绍夫指出,虽然中国已是俄罗斯的朋友,但如果俄变得强大、远东地区动员水平高、军队能有效捍卫领土和领海的话,中国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会更加尊敬,“如果我们处于半死不活的崩溃状态,中国人会居高临下看待我们,因为他们在国境部署的部队要强大得多。所以,为了重建与中国平起平坐的真正伙伴关系,我们不应只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还需要依赖我们的军事、工业和动员潜力。”(任之)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远东 军演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