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扫雷舰东海成功扫爆智能型沉底战雷(图)

2014年09月15日 15:06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中国扫雷舰成功扫爆战雷 中国扫雷舰成功扫爆战雷
中国扫雷舰成功扫爆战雷 中国扫雷舰成功扫爆战雷

  “轰!”9月4日中午,东海某海域一声震天巨响,让人震耳欲聋,心有余悸!

  当日早上,东海某海域波诡云谲,烟波缭绕,某水警区组织所属扫雷舰大队、预备役扫雷船大队、护卫舰大队正在进行例行性训练。

  “凌晨时分,一可疑船只在某海区里头湾投放一不明物体,疑似水雷。”突然,预备役扫雷船大队所属浙象渔30102船向海上编指报告。

  水警区政委赵平向记者介绍,某海区里头湾是浙东重要的航路水道和海上咽喉,一旦被封锁,不但对进出航道的船只带来巨大危险,而且严重影响到地方经济建设。如果在战时,关系到我主战兵力能否及时安全前出,甚至影响大规模作战进程。 

  “叮铃铃……战斗警报!战斗警报!”军令如山!某扫雷舰大队接到指挥所命令后,立即组成5艘舰艇编队,火速赶往该海区清除水雷。

  与此同时,预备役扫雷船大队的4艘渔船担负第二扫雷群兵力,2艘猎潜艇、1艘扫雷舰、1搜拖船、1艘海监船、1艘渔政船担负扫海警戒群,防止地方船只误闯雷区,避免老百姓引起恐慌。

  一路上,扫雷舰艇编队顶着大风涌浪,按扫雷编组向里头湾快速推进,纷纷见缝插针展开战斗动员。随舰出海的大队政委黎德锋说道:“这次扫雷与以往不同,我们对该海区的地理、水文气象特点不熟悉,对疑似水雷投放点不掌握,虽然摸着石头过河,安全系数不大,但更能检验我们的战斗力。”

  “扫雷部署!扫雷部署!”扩大器里响起声音,一场检验实战的战斗正式打响。 “各艇做好扫雷战斗准备,向雷区开进!”此刻,海上编指向各扫雷兵力群发出指令。官兵们各就各位,个个摩拳擦掌。

  “扫雷具点到!”担负第一扫雷兵力的807艇后甲板上,扫雷人员全部到位,随时准备迅速展开扫雷。

  这时,声纳兵报告:“左舷10度,距离X链,发现水雷一枚。”经过检测和分析判断,这是一种智能型沉底战雷,引信工作制度组织类多,隐蔽性极强,具有非常高的抗扫和抗干扰能力。与如此复杂、智能、高威力的陌生水雷打交道,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需要多型扫雷具同时工作,且扫雷具物力场均满足水雷引信要求方能扫爆。

  “雷位点位于东经X度,北纬X度,命令你舰迅速进行扫雷!”随着大队长董刚一声令下,807舰在扫雷舰的配合下,电磁、音响扫雷具迅速启动,不断改变脉冲频率,呈S状慢慢前进,向可疑目标发出引爆信号。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距离越来越近,越往前走就越危险。紧张的气氛中,扫雷官兵全都屏住呼吸。今年刚毕业上扫雷艇的干部学员唐粟不由紧张得手心出汗、心跳加快,心都绷到了嗓子眼上。

  然而,刁钻的水雷似乎睡着了一样,丝毫没有反应。但是,被海军誉为“扫雷先锋”的水警区副司令员张建明却胸有成竹、十分冷静,一边果断地指挥,一边给海上指挥所官兵打气鼓劲。

  600米、500米、400米……807艇根据833舰通报的水雷方位逐步靠近。而此处的海区情况非常复杂,暗流涌动,加大了工作难度。

  350米、300米……突然,扫雷艇左舷前方水域传来“轰”的一声巨响,隐匿在海区深处的1枚智能化沉底雷终于被扫雷艇撬开一道裂缝。刹那间,水面上90多米高的水柱冲天而起,雷场顿时盛开一朵“水莲花”。

  “成功啦!成功啦!”沉底雷被一次性成功扫除,扫雷官兵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虽然担负第二扫雷群兵力的4艘渔船还没轮得上,但他们无不对扫雷舰大队精湛的绝杀技术拍手称道。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从严从难从实战研练扫雷战法、训法,首次在重要海区扫爆某新型沉底雷,进一步检验提高了部队实战条件下反水雷综合作战能力。”某水警区司令员罗仙林在现场总结讲评会上说道。(来源:中国海军网 伍尚锐 黎全生 万福盛 程道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扫雷 中国 东海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