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盾郑州舰与俄军演习后检讨 舰长列5点不足

2014年08月25日 09:06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盛夏,一场多兵种联合军事演练在某海域拉开帷幕。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刚进入指定海域,便遭遇突如其来的“敌”导弹流袭击。编队指挥员沉着应对,指挥各舰艇连续发射5枚导弹,将来袭目标逐一击毁……

  演训场上个个是制胜尖刀,强军路上人人当追梦先锋。该支队党委着眼部队所处的战略地位、肩负的使命责任和面临的现实考验,深入开展“前线、前锋、前列”强军使命实践活动,引导官兵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凝聚起官兵的强大意志:当兵,就当敢打必胜的兵!

  身处前线——

  分分秒秒在战场

  时时刻刻在战斗

  “当兵不仅意味着吃苦受累、无私奉献,更重要的是时刻准备上战场!”不久前,该支队益阳舰组织“当兵为什么”甲板辩论会,列兵戚彬彬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个刚上舰的小伙子还在抱怨:任务一项接一项,正常休息日屈指可数……

  谈到思想认识上的变化,戚彬彬告诉记者:“每次途经海战场,每当聆听历史上的鼓角铮鸣,备战打仗的紧迫感就会增加好几分!”

  该支队驻守东海前沿,舰艇长年执行各项战备演训任务。在“前线、前锋、前列”强军使命实践活动中,支队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抓教育,把牢固树立“分分秒秒在战场,时时刻刻在战斗”的意识融入官兵工作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们每周编发《周边要情》,每月安排高科技知识、敌情研究等方面的讲座;针对时事热点问题,适时组织“新闻解读会”“评论辨析会”,引导官兵认清形势,不断强化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

  他们把演训执勤的“战场”当作使命教育大课堂,让官兵设身处地感受战斗氛围;组织开展“面对强敌怎么打,打败强敌靠什么”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各级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不断缩短从练兵场到海战场的距离。

  今年5月,支队所属莆田舰执行某战备巡逻任务期间,海上风浪骤起,舰体左右摇摆达30度,先后有3个舱室进水。面对恶劣天候,全舰官兵坚守岗位,直至圆满完成任务。归航途中,官兵纷纷表示:“巡逻线就是我们的战场。作为军人,岂能不战而退?!”

  勇当前锋——

  传承逢敌亮剑的英雄气

  砥砺敢打必胜的硬功夫

  5月下旬,该支队入列刚半年的郑州舰在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中,以第一水面舰艇编队指挥舰的身份出色完成演练任务,受到联合指挥部通电表扬。

  没想到演习结束后,该舰官兵等来的不是庆功会,却是一场认真剖析不足的检讨会。舰长李一刚率先开炮,一连列举了演习中暴露的5点不足,带领官兵研究改进措施。李一刚说:“平时知不足、勤练剑,战时才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支队政治部主任范玉定告诉记者,该支队创造过“七战七捷”的光辉战史,以及海军30多项“首次”“第一”。在“前线、前锋、前列”强军使命实践活动中,他们以辉煌历史为教材,引导官兵传承英雄血脉,坚定当前锋、砺尖刀、打胜仗的决心与信心。

  他们结合部队使命任务的拓展延伸,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查找出指导思想、按纲施训等方面存在的21个问题,由支队领导分别认领挂账。与此同时,建立健全训练纠察制度,设立6个训练质量监察小组,制订10个专业训练数据采集表,细化58项监察内容,7名干部因在训练中避难就易受到严肃处理。

  他们还组织各级指挥员展开“一人一题”研讨活动,进行战法研究攻关,查找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其中两项创新战法被列入作战方案。

  走在前列——

  支队誓当制胜尖刀

  官兵争做强军模范

  强军使命实践活动中,该支队组织官兵回顾海军建设发展史,盘点十八大以来航母试验试航、亚丁湾护航、常态化远航训练等成就,激发官兵不甘人后、走在前列的积极性。

  他们组织官兵观看金一南教授《海洋观与海洋权益》授课视频,开设水兵论坛,让参加中俄海上联演、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官兵,介绍海军强国的军事理念和训练方式,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到海洋兴则国家兴、海军强则国威壮的道理,激发迎头赶上、奋起直追的赶超劲头。

  支队誓当制胜尖刀,官兵争做强军模范。他们组织官兵“查思想,看打仗意识牢不牢、打赢信心足不足;查制度,看值班执勤好不好、执行规章严不严;查技能,看操作装备精不精、能力水平高不高;查作风,看执行命令坚不坚决、牺牲精神强不强”,把短板弱项搞清,把存在问题弄明,把整改措施订实。

  结合部队年度任务和装备不断更新换代的特点,他们组织官兵对照强军目标制订学习计划、工作筹划和人生规划,扎实开展“争创样板战舰,争当标杆舰员”评比活动,不断浓厚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演习 郑州舰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