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俄罗斯将研发新型核武器应对北约军事威胁

2014年09月12日 07: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说,俄罗斯将发展一批新型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以应对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威胁。但他同时强调,俄不会加入新的军备竞赛,将严格控制军事预算,避免给经济造成过重负担。

  普京当天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武器现代化会议。他在发言中谴责西方国家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复活”北约,并表示,对于北约日前决定成立一支用于保护东欧国家的快速反应部队,俄罗斯正在考虑应对措施。

  美联社认为,普京这番言论表明,虽然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跌至冷战以来的最低点,但普京仍决意坚持强硬的立场。

  在谈到俄罗斯可能面临的威胁时,普京明确提到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国正在研发的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按照美军设想,这一武器将可以在1小时内精确打击全球任何地点。

  普京表示,鉴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和西方国家的其他军事举措威胁到俄罗斯安全,西方国家对于俄发展新型武器不应该“反应过度”。

  “我们已经多次提出警告,我们将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确保我们的安全。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只采取报复性的措施,”他说。

  普京还说,一些西方国家希望把俄罗斯拖入新一轮军备竞赛,但“我们不会加入类似的竞赛,这点绝对被排除”。

  普京表示,他将亲自领导负责监管军事工业的政府委员会。他提出,俄罗斯需要升级武器库,替换苏联时期研发、已经接近设计寿命的武器。

  普京说,2016年至2025年俄罗斯武器现代化项目的重点应该包括发展新一批进攻性武器,保持核威慑力;重新武装战略和远程飞机;建立太空防御系统;发展具备精确打击能力的常规武器。

  普京在讲话中没有提及俄罗斯具体要发展何种武器,但他和其他俄罗斯官员此前曾多次提到,俄罗斯新型导弹将具备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

  出席会议的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说,为应对美国的挑战,俄罗斯应该发展战略核部队和太空防御力量。

  【成功试射导弹】

  就在普京发表讲话同一天,俄罗斯“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战略核潜艇成功试射了一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科纳申科对媒体说,发射是在水下进行的,导弹运行正常,弹头成功到达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说,俄罗斯海军计划在今年10月和11月再进行两次导弹试射。

  “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是俄专门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研制的,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可携带6至10个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突防能力强。

  俄罗斯于2005年9月27日首次试射这种导弹,至今已试射19次,其中8次没有成功。(张伟)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武器 俄罗斯 普京 导弹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美国进决赛 刘翔否认妻子怀孕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