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欧盟这次敢对俄罗斯下狠手:不怕俄天然气

2014年09月09日 17:38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普京与默克尔 资料图:普京与默克尔

  俄罗斯与乌克兰上周就乌东部停火达成一致,可欧盟还是决定本周公布将三大俄罗斯能源巨头纳入黑名单的更严厉经济制裁。为什么欧盟这次态度强硬,继续加大制裁力度?(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点击这里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彭博最近公布的下图可以给出一个解释:红色区域代表的欧盟28个成员国天然气储存量升至最高水平,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储备已达到创纪录的高峰,所以对俄罗斯出口天然气依赖度降低。

1

  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曾提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谋略:他会继续对乌克兰的“影子战争”,在需要取暖的寒冬到来时,用天然气迫使乌克兰政府就范,让乌东部两个州的主要俄语区拥有决定乌全国关键决策的权力,如加入北约的否决权。

  如图所示,今年8月,蓝线代表的俄罗斯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的最大入口平均每日送气量降至最低点。但彭博报道称,今年的乌克兰危机还未影响俄罗斯向欧盟输送天然气。天然气基础设施企业的协会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GIE)数据显示,截至本月4日,斯洛文尼亚的天然气仓库已经装满92%的存储空间。

  这样看来,有了足够的天然气支持,欧盟可以放心地切断俄罗斯企业的融资来源,导致俄罗斯的经济深陷衰退,迫使俄罗斯政府放弃现有对乌政策。

  但这样的计划存在三大问题:

  1、如果今年冬天出奇的冷,天然气需求大增,欧盟要怎么办?

  英国的天气预报网站GavsWeatherVids预测认为,这次正在成形的厄尔尼诺以中央地带为核心,它可能比以东部为核心的 厄尔尼诺给欧洲带来更寒冷的冬天。2014-15年冬季,欧洲的气温可能比正常时期低2-3度,中欧与北欧可能面临严冬,英国与爱尔兰的冬天也会更冷。

  2、俄罗斯政府支援被西方制裁的国内公司,中国间接支持也不会让人意外。

  昨日华尔街见闻提到,俄罗斯媒体报导,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称,可能向因制裁而融资受限的俄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提供1.5万亿卢布,约合400亿美元。

  上月普京在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会晤时提到,Rosneft有意让中国持股旗下最大的一块油田Vankor。如中方成功入股Vankor,这将是中国首次参股俄罗斯石油业上游的重大行动,也是继Gazprom与中石油5月签下4000亿美元合同后又一笔重要交易。

  俄罗斯媒体国际文传电讯社还从知情者处获悉,欧洲的银行可能对Gazprom提供新一轮贷款。该司考虑本月23日得到这笔贷款。

  3、明年春季欧盟会怎样?届时德国企业会不会需要能源?

  英国《金融时报》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欧洲统计局和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制作了以下图表。它展示了部分欧盟国家对俄罗斯进口能源的依赖度。

2

  从这种形势看,如果普京再耐心一点,等到冬季结束,明年春季再利用能源施压,欧盟的立场也许难说。欧盟对俄罗斯短期的强硬打击计划可能产生影响更大的后果。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提到,《华尔街日报》得到的文件显示,欧盟希望制裁打击俄罗斯石油企业,但那些出产与出口天然气的企业却毫发无伤。而后者对许多欧洲国家能源供应至关重要。(本文转至华尔街见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欧盟 天然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