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雄走好: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官伊万诺维奇去世

2014年09月10日 15:17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原苏联红军远东军区第88旅暨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官伊万诺维奇 资料图:原苏联红军远东军区第88旅暨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官伊万诺维奇
资料图:原苏联红军远东军区第88旅暨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官伊万诺维奇 资料图:原苏联红军远东军区第88旅暨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官伊万诺维奇
资料图:伊万诺维奇出版的图书《战斗在敌后》 资料图:伊万诺维奇出版的图书《战斗在敌后》

  苏联老英雄走好!

  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副主席、原苏联红军远东军区第88旅暨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官伊万诺维奇。伊万诺夫于2014年9月7日因脑溢血在莫斯科去逝,享年92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专门为他发出讣告。

  伊万诺夫生前多次受到中国历代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多次接见。

  今年八月一日,伊万诺夫参加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杨旭光少将举行的建军节招待会,并接受专访,伊万诺夫说,明年将参加哈尔滨反击日本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庆典活动,并参加俄罗斯主持的史实电视片《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拍摄,剧本还正在着笔,可是英雄已经走了。

  1921年伊万诺大出生于苏联斯摩棱斯克的一个农民家庭。

  1939年入伍,参加了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

  卫国战争结束后,调往苏联远东军区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东北抗联教导旅),担任军事教员,负责培训中国抗日联军官兵,并从事派遣对日本关东军的侦察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伊万诺大与周保中、李兆麟等中国抗联官兵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伊万诺夫还参加了苏联红军解放抚远、同江、富锦、佳木斯、伊兰和哈尔滨等地的战斗。曾获7枚勋章和30多枚战斗奖章和纪念章。

  1957年后,伊万诺夫从事军事外交工作。先后任苏联驻缅甸(1957年—1960年),苏联驻埃塞俄比亚(1963年—1967年)和苏联驻中国(1970年—1974年)大使馆武官处武官。

  1993年伊万诺夫从俄联邦国防部退休,随后投入到俄中友好协会,俄罗斯老战士协会和莫斯科老战士协会的相关社会活动中,任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会长,俄罗斯老战士协会副主席等职,同时还担任了老战士协会附属的苏联对日作战老战士团队队长。

  去年,东北抗联教导旅(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成立70周年的日子,已是91岁高龄的伊万诺夫不顾劳顿、长途跋涉,来到北京,与中国抗联老战士以及抗联老战士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相会,一起度过这个难忘的时刻。

  对于伊万诺夫最难以忘记的是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暨苏联远东军区88教导旅。

  这个背景是1939年初冬,在牡丹江虹云商行,东北抗日联军举行了重要会议,到会的有抗联总指挥周保中,抗联总政治部主任李兆麟,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兼第六军政治部主任冯仲云,中共南满省委委员、抗联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北满省委执委委员、第三军军长许亨植。这几位将领代表2000多名抗联战士,就当前的形势和今后的方向进行紧急磋商。周保中剖析了抗联面临的严酷形势,强调“必须以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战略思想,指导东北抗联的行动。”

  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了周保中关于“保存力量,越界过江,到苏联远东地区野营整训”的意见。

  1940年3月19日上午,在苏联的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苏军远东边防军司令部迎来了3位中国客人,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他们将与远东边疆区党委和远东军讨论越界过江野营整训问题。周保中向远东边疆区区委书记兼军区政委伊万诺夫通报了抗日联军面临的实际困难,要求苏方从国际主义原则立场出发,考虑东北抗联转移到中苏边境苏联一侧建立野营,进行阶段性休整的要求。会议非常顺利,苏方原则同意东北抗联转移。

  距哈巴罗夫斯克(伯力)75公里位于黑龙江(苏联称阿穆尔河)边的费士克,森林茂密,因“阿穆尔河”一词的俄文字头为A,所以这里被简称为“A营”,先期过境的第二路军总部直属部队,第三路军3支队的300余名指战员驻扎于此。在海参崴和沃罗斯诺夫之间的一个小火车站附近,有处被称为“蛤蟆塘”的地方,这里被选为北野营地,取其俄文名称字头称为“B营”,抗联第一路军警卫营和二、三方面军的500余名指战员驻“B营”。东北抗日联军退入苏联境内组建南北野营。

  东北抗日联军北野营1940年冬建立12月18日进入苏境的抗联第二路军总部警卫旅、二支队及抗联三路军一部党的干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保留各路军编制,按实到人数混合组成连、排。

  野营部队的后勤供应由苏军负责,军装多用苏军替换下来的棉衣、军大衣,少量的皮大衣和毡靴、棉皮鞋等旧衣物作为补充。伙食供应较好,每名战士每天1公斤面包,还有少量的菜,食用油和肉类。

  军事训练按照苏军的条令进行。

  1941年6月开始,为适应敌后游击战争需要,军训内容又特别增加了爆破技术、跳伞的训练,抗联战士每人都能从2000多米高空跳伞10多次。几乎人人都会跳伞、滑雪、游泳、攀岩。相当一部分人还会电台收发报,照像,测绘,爆破等侦察技术。

  1940年12月20日,周保中写信向苏方声明:“今后,游击运动的一切必须由东北党组织决定。

  1942年7月16日下午,周保中同苏联远东军司令员阿巴那申克大将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将留在苏联远东境内的东北抗联部队扩充为步兵教导旅。

  全旅编为4个步兵营,1个无线电连,1个迫击炮连,1个教导连。

  1944年后,增加一个自动步枪营和一个八二迫击炮连。每营两个连,每连3个排;每营装备重机枪6挺,每连装备轻机枪9挺,每排装备冲锋枪15挺。旅、营设司令部,旅、营、连军官正职由抗联干部担任,副职由苏军军官担任,正排长以上者按苏军军官标准发薪金。

  8月1日,在苏联远东的费士克营地,东北抗日联军700多名指战员身着苏联军服佩带苏军军衔,整编成为苏联远东军区第88独立步兵旅。上午苏联远东军司令员阿巴那申克大将在A营检阅了部队,他庄重宣布:“授予抗联教导旅以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的苏军番号,对外代号8461部队。”同时宣布了军官任职命令: 

  周保中少校旅长(1943年晋升为中校)

  李兆麟教导旅少校政治委员(1943年改任政治副旅长)

  萨马尔钦科少校副旅长兼参谋长(后为什林斯基少校)

  巴达林少校副旅长

  德勒少校副旅长兼后勤部长

  西辽金少校旅政治部主任

  崔石泉(1945年改名为崔庸健)大尉副参谋长,同时担任旅党委书记

  金日成第一营大尉营长

  安吉第一营大尉营政治委员

  王效明第二营大尉营长

  姜信泰(后改名为姜健)第二营大尉营政治委员

  许亨植第三营大尉营长(未到任由王明贵上尉继任)

  金策第三营大尉营政治委员

  柴世荣第四营大尉营长

  季青第四营大尉营政治委员

  1945年5月9日纳粹德国投降后,苏军开始部署对日作战。周保中几乎参加了远东军司令部召开的所有会议,制定配合苏军反攻东北的作战计划:一是立即组成了一支空降部队,携带电台,伞降到东北各地执行侦察任务;二是按照双方确定的名额,将翻译和向导配齐,提前去苏军指挥机关报到,待苏军进攻时随同苏军执行任务;三是抗联部队24小时戒备,随时准备与苏军一道解放东北,消灭日寇。7月,88旅派出340名指战员作为先遣支队到苏军,进行统一军事训练,其中160人分到第一方面军,80人分到第二方面军,100人分到后贝加尔方面军。他们作为先头部队的向导执行特种作战任务。7月底,88旅又派遣290名指战员,组成20多支特谴队,秘密伞降牡丹江、佳木斯、哈尔滨、长春、沈阳进行战前侦察,将关东军的17个战略地堡及中苏边境上的3道边防线情况,无一遗漏地标注成空袭目标。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零时,88旅派遣的340多名先遣支队(随军翻译、向导、侦察人员)和先期潜伏东北境内的地下抗联小分队战士们,从黑龙江流域到小兴安岭或在边界引领地面部队,或与苏联空军进行地空导航电讯联络。苏联空军在88旅侦察员电讯信号引导下,准确催垮了日本关东军所有的军事目标,日本关东军经营了数十年的东北防线顷刻瓦解。88旅战前派遣的两批上百名侦察英雄,绝大多数光荣牺牲,生存者寥寥无几。两批先遣人员离去后,抗联仅剩战斗人员400余人。8月11日,周保中按预定方案召集部队登舰,跨过黑龙江杀回国内。

  8月14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周保中等人计划“抢在国民党之前,控制长春、沈阳、哈尔滨等57个重要城市,重建东北各地下党组织”。根据这一方案,将400多人分成57个进驻小组,每组按城市大小,多则10人,少则1人。这一方案电报莫斯科后,即获得苏联最高统帅部的同意,决定方案中的57个城市的卫戍司令由苏方担任,其副司令员由88旅派人担任。

  88旅的干部中有不少人成为了中国、朝鲜的党和国家、军队的领导人。这支军队事实上也成为朝鲜人民军的最初母体,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日后成为了人民军的元帅和次帅。图/文 卢宇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苏联 伊万诺夫 周保 关东军 抗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