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冷战航空侦察:苏联每年击落一架美侦察机

2014年09月02日 16:01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曾2次击落韩国客机的苏联空军苏15战斗机 曾2次击落韩国客机的苏联空军苏15战斗机

  美侦察机抵近苏联酿祸端

  这些行动曾引发双方真刀真枪的交锋,甚至同韩国客机坠毁脱不了干系

  作者/曹岳

  近日,中美军机在南海相遇事件备受舆论关注。舆论认为,美方在发布消息时故意渲染中方所谓的“挑衅性”危险动作,而对美国巡逻机在中国近海抵近侦察忽略不提,其实质是在转移视线、混淆视听。

  此次中美军机南海相遇事件无疑令人们想起了2001年在相同空域发生的中美军机相撞事件,该事件造成中方一名飞行员牺牲。而这两起事件的相同之处在于,二者都是因为美军飞机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而引起的。

  有关抵近侦察美方一贯持双重标准,一再宣扬己方飞机在他国家门口抵近侦察是飞行自由,而当其发言人被记者问到中国飞机是否也可以去夏威夷附近侦察时,该发言人刻意回避了这个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对于他国的抵近侦察势必还会继续,而国际社会对于中美发生误判和冲突的担心也会因此增加。

  国际社会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冷战期间美国对苏联的侦察就曾引发双方真刀真枪的交锋,堪称“冷战”中的“热战”,只不过其中的伤亡情况至今仍未全部对外公开。

  从1945年5月起,美国空军就开始对苏联远东地区展开侦察。美国飞机经常在苏联的堪察加、楚科奇和南千岛群岛地区越境侦察,甚至还经常在苏联的太平洋舰队舰只和军事基地上空飞过。在不断受到美国飞机骚扰的情况下,苏联军队终于忍无可忍开始反击。5月20日,太平洋舰队在楚科奇地区的高炮部队首次向两架美国空军B-24飞机射击。7月11日又向进入这一地区的P-38侦察机开火,但这两次射击都没有击中目标。

  1945年8月7日,两架美国空军的飞机用机枪向在楚科奇海域巡逻的两艘苏联边防巡逻艇扫射,造成苏军士兵8人死亡,14人受伤。这一事件表明美苏两国开始不宣而战了。

  1950年4月8日,首次造成人员伤亡的一场空战发生了。当天,美国海军1架PB4Y“私掠者”侦察机从西德出发,进入苏联波罗的海一个海军基地上空侦察,苏联出动4架拉-11进行拦截。双方交火的结果是,美机被击落,10名机组人员从此杳无音讯。事后苏方宣布,被击落的是1架美国B-29轰炸机,美方则坚称是“私掠者”侦察机。根据双方解密的档案文件,这一事件发生后的10年间,美国侦察机81次进入苏联领空和领海进行侦察。几乎每年都有至少1架电子侦察机被苏联方面击落。

  美国和北约对苏联的空中入侵是多方面的。美国中情局和美国防部都有各自的侦察机分队。一些实施战术侦察,另一些则飞入高空对苏联纵深地带实施战略侦察。

  综观上世纪50年代苏美的空中较量,应当承认,苏联当时确实无力完全保护自己的领空免受外来侵略。苏联防空力量对西方的侦察气球和高空侦察机一直束手无策。首次进入苏联领空的是英国“堪培拉”高空侦察机,侦察机从英国和西德基地起飞,升到苏军无法拦截的高空实施侦察。随后美国的RB-57F高空侦察机也加入了这一行列。1956年7月4日,9架美、英高空侦察机先后5次进入苏联领空纵深达150-350公里。1957年,“堪培拉”高空侦察机曾畅通无阻地抵达巴库上空(这一地区是苏联防空力量最强的)。1958年此型飞机又对乌克兰多个城市实施了侦察,后来甚至到达莫斯科防空区。而苏联防空力量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侦察机在自己头上畅行无阻。

  在1956年,除“堪培拉”和RB-57F外,美国又研制出U-2高空侦察机,从1956年到1960年对苏联领空实施了50次侦察,曾先后出现在基辅、莫斯科、明斯克、克里米亚、远东和中亚等地上空。苏联于1956年首次出动米格-17战机无功而返后,苏联领导人还不相信这一事实,并召集航空专家询问。专家回答称,世界上还没有能够飞到两万米以上高空的飞机,因此指责飞行员谎报军情。直到1959年底,苏联防空军才装备萨姆2新型防空导弹,并且于1960年成功击落一架在苏联侦察的U2飞机,从而结束了西方高空侦察机在苏联领空畅行无阻的历史。

  尽管苏联有了防空导弹和高空飞机,但美国对于苏联的侦察并没有停止,而是更加隐蔽。1978年和1983年,两架韩国客机因为进入苏联领空而遭到苏联空军飞机拦截,苏联均认为严重偏离航线的韩国客机是替美国进行侦察的,因此下令发射导弹。1978年4月20日,韩国一架波音707客机被苏联导弹击中,被迫降落在苏联西北部的湖面上。1983年,美国侦察机更是经常抵近苏联领空刺探情报。当时的苏联军官曾说:“1983年是难熬的一年,美国侦察机飞越苏联领空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做出回应。我们尤其痛恨RC-135电子侦察机。”1983年隶属于韩国民航的波音747客机被击中,造成机上269人死亡。尽管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韩国客机当时就是在做侦察,但是从种种迹象表明苏联的怀疑是有根据的。而正是美国不断地抵近侦察才让苏联如此提防。就算美国没有利用韩国民航进行侦察,269人死亡的惨剧也让不断抵近侦察的美国难逃干系。 (来源:世界新闻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侦察 苏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