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印度对华态度强硬 扩海军剑指中国生命线

2014年09月01日 11:1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8月29日报道,原题:《印度迅速增强军备剑指中国》,针对中国凭借军事力量加强扩张的行为,印度正急于增强和更新军备。

  报道称,中国舰船在近海的活动日趋频繁,对此,印度相继投入了反潜舰等舰只,同时正着手在距中国边境较近的北部地区部署新型地对空导弹。此外,印度还力争在今年内与法国签署批量采购法国战斗机的合同,尽管这场谈判已经旷日持久。莫迪政府打算在军工领域放宽对外资的限制,这将有助于从海外引进技术,加快军队现代化的步伐。

  23日,能够执行反潜作战任务的“卡莫尔塔”号护卫舰在印度东南部的港口正式服役。该舰的零部件和装备国产化率达到了90%。一周前,国产舰船中最大级别的“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刚刚下水服役。

  莫迪在边境等问题上对中国采取了强硬态度。他在为“加尔各答”号服役而举行的庆祝活动上表示,为了实现“没有任何国家敢于藐视印度”的目标,印度将进一步加强防卫。

  包括这两艘军舰在内,印度今年将部署5艘舰船。据海军当局人士透露,未来10年印度计划建造42艘舰船,其中包括3艘反潜舰。

  印度迫不及待地扩充舰船,目的是牵制中国。中国目前至少拥有52艘潜艇,相当于印度的3倍;仅过去两年中国就建造了20艘反潜舰。印度洋上有一条重要的“海上生命线”,海上运输原油的约80%都要经过这里,这些原油有一大半输往中国和日本。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指出:“随着中国日益成长为海军和海洋强国,在印度洋的活动会越来越频繁。虽然中国军事存在的增大未必会造成巨大的纷争,但无疑会引起印度的担忧。”

  印度加强对华防御,并不仅限于海洋。印度媒体28日援引国防部人士的话报道说,印度开发的新型“阿卡什”地对空导弹已在西北部地区进行了实战部署。据说目的是防范来自北部边境的“所有威胁”,其中包括中国的军机等。

  另一方面,从法国购买战斗机的谈判工作也接近尾声。这场谈判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据印度空军当局人士透露,印度争取在年底之前与法国签署至少购买126架“阵风”战斗机的合同。一度悬而未决的技术转让和维修问题已经谈妥,据说剩下的就是价格问题。预计合同总额将高达110亿美元。

  为了对抗中国,莫迪政府正急于打造一支现代化的军队。2014-2015年度国防预算比上年度增长12%,达到2.29万亿卢比(约合370亿美元)。过去10年印度的国防预算增加了两倍,但在GDP中所占比重却是过去50年最低的。

  本月,莫迪政府将外资在军工行业的出资比例上限从原先的26%提高至49%。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0年印度已经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武器进口国;眼下印度70%的武器装备依赖进口。印度政府打算通过放宽限制,一方面培育国内的军工产业,同时更新国内的老式装备。

  印度与中国在1962年曾发生冲突。印度与巴基斯坦也存在纠纷,上周两国部队曾经发生炮战,共导致包括平民在内的4人死亡。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莫迪 中国 军队 军事力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部分外逃官员在国外遭陷害敲诈生活潦倒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