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英国将沦为欧洲二流 中国玩不起这游戏

2014年09月09日 09: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英首相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 资料图:英首相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

  苏格兰独立公投将英国推向悬崖边

  苏格兰将于9月18日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投。6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受访者首次占据多数,民意的这一重大转变震动了全英国。一旦公投结果支持独立,苏格兰就将在2016年3月24日脱离英国,那将是伦敦的噩梦。

  苏格兰只有540万人,约为英国的8%,但国土面积却占了英国的约1/3。卡梅伦政府2012年10月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当时支持公投的苏格兰人只有30%左右,卡梅伦认为公投可以给苏格兰独立之争“画上句号”。

  然而如今的英国却站在了悬崖边。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目前执政,党的领袖亚历克斯·萨蒙德是苏格兰首席部长。苏格兰的民意在短短两年里发生逆转,显示了分离主义政党一旦执政,对掀起全社会的独立运动具有多么大的动员力。

  尽管独立能否最终受到公投的支持还很难说,但公投显然促成了独立精神在苏格兰极其广泛的一次传播。即使统一派在公投中勉强获胜,它也决不是苏格兰独立运动的终结。

  如果公投使苏格兰独立成真,卡梅伦就将是英国的“历史罪人”。如果公投暂时挫败了独立,卡梅伦政府必须有能力应对独立意识在苏格兰进一步觉醒所带来的种种后果。伦敦恐怕要兑现给苏格兰更多税收、社会福利自主权的承诺,并因此面对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不满。一旦“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成为英国的政治规则,这个国家就将“永无宁日”。

  随着和平在世界越来越多的地区巩固,小国的安全有了更多保障,“做小国很划算”的观点在一些地方抬头。苏格兰地近欧洲大陆,那里是世界最稳定的地区之一,有很多富裕小国,又有欧盟可以依靠,这使得一些苏格兰人认为,他们独立的代价很小,好处将更多。

  然而苏格兰独立一旦成真,英国将失去欧洲大国俱乐部的成员资格,从世界的二流国家进一步沦为欧洲的二流国家。这将是对欧洲内部平衡的一次打破,其后果甚至会向全球地缘政治扩散。

  如果这种局面出现,英国将是最大输家。伦敦的精英们已经为这些可能的风险感到惊慌,在他们的表情里,没有一点对于把全英国命运交付给苏格兰500多万人“全民公决”的骄傲。

  世界有不少内部存在个别地域或民族独立冲动的国家,比如乌克兰就是。但允许那些地区随便公投的国家很少,各国承受分离主义风险的能力很不相同。卡梅伦政府属于“最潇洒”的之一,但现在看来,英国人自己也不认为他们在这方面可以做全世界的“表率”。

  中国作为历史复杂、民族众多的国家,肯定玩不起英国人的这种游戏。通过英国人对苏格兰事态的担心,我们至少可以看懂一点,任何分离主义的进展都预示着一系列的连锁效应,国家越大,这种效应的破坏力将越没有尽头。

  苏格兰独立运动还告诉我们,像英国这样的老牌发达国家远没有我们想的那样稳定。这个世界上一家一本难念的经,大国在很多时候都犹如逆水行舟,危险的礁石和漩涡有可能就在不远处。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苏格兰 独立 英国 二流 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欧预-西班牙5-1 美网西里奇胜锦织圭夺冠
  • 娱乐姚笛疑似发展新恋情 与葛优外甥酒店密会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