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推三个纪念日 抗日神剧吓不倒日本

2014年09月03日 09:2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中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中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今日美国报》网站9月1日以《针对日本,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为题报道称,中国国家媒体称,中国设立了烈士纪念日,这是中国政府近来强化抗日战争纪念活动的又一举措,此前中国政府命令各卫视播放抗日电视连续剧。

  七十多年已经过去,鉴于中日两国的海上领土纠纷和日本1937年至1945年间对中国的血腥侵略史,两国的关系依然紧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煽风点火,称一些被中国认定的二战战犯为“殉难者”。

  新华社的报道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届时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称,这一决定是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据报道,这一举措可能会加强中国人的反日情绪,中国政府时常用爱国主义和受害者论调来获得公众对执政的共产党的支持。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邻国对中国在该地区海上领土纠纷中越来越强硬的态度表示担心。

  新华社称,中国政府认为烈士指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献出了生命的人。这一时间段里,烈士出现在与多个国家的战争中,包括与西方列强的抗争,但人们主要的愤怒还是集中在抗日战争。

  中国推出了三个全国性的纪念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4年2月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纪念在1937年被日军屠杀的很多南京居民。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各家卫视接到通知要播放爱国主义和反法西斯主义题材电视剧。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各卫视9月到10月播放这类节目,代表性的就是表现战争画面和共产党英雄的抗日电视连续剧。

  中国政府最近还公布了一些突出日本侵略和虐待中国老百姓的文件。

  报道称,在中国活跃的网络平台上,多数网民对设立烈士纪念日表示欢迎。

  报道又称,很多网民只是抱怨他们喜欢的电视节目可能被取消了,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微博上对政府强制安排电视节目表示了更深的担忧:“抗日剧不是不能播,但由官方统一布置,集中播放,吓不到日本人,反而激发仇日情绪,坏了中国人的理性,对改革开放不利。 ”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抗战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