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在导航领域挑战中国 卫星数量落后中国15颗

2014年08月27日 09:3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发射北斗导航卫星 资料图:中国发射北斗导航卫星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印度政府希望为东南亚国家提供GPS辅助型静地轨道增强导航系统(GPS Aided Geo Augmented Navigation,简称“GAGAN”——广域差分增强系统)服务。

  据印度民航部部长西德什瓦尔透露,印度机场管理局和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已经同未来潜 在的用户举行了两次会谈。

  GAGAN是印度区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IRNSS)的一部分。俄罗斯专家指出,后者与已经存在了近15年的中国的“北斗”不同,还处于建设阶段。印度服务于导航系统的卫星系统暂时也不能与中国的相提并论。印度卫星还不到5颗,而中国已接近20颗,包括中地球轨道和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另外,印度系统是区域性的,而中国的“北斗”已经在朝全球性迈进。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指出,不同的起点决定了印度同中国进行竞争的现实性,在导航系统领域也是一样。

  他说:“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将来中国的‘北斗’和欧洲的Galieo也将成为全球性的,能为地球上任一地点提供服务,也包括为已经有本国系统的印度。所以,如果进入这一市场,那么首先需要考虑到技术参数,即坐标的精确程度。第二,价格因素。如果印度区域系统比全球系统便宜,那它就能占领这个市场。”

  在GAGAN计划中考虑到了与全球导航系统的结合,包括同GLONASS和“北斗”。《航天新闻》杂志主编马里宁认为,同俄中合作能为GAGAN将来在亚太市场出售自己的服务提供新的可能。

  马里宁说:“印度很难建立自己的名符其实的导航系统。而为了名誉,他们想拥有自己的卫星以及自己的导航系统。所以他们愿意同中国的‘北斗’和俄罗斯的 GLONASS合作。同GLONASS高层的谈判早就在进行。不过看来他们想走这样一条路:最小程度地建造自己的系统,然后把它与我们的一个系统或者同时两个系统结合起来,以提高我们系统和印度系统的功效。”

  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同印度同行的合作对俄罗斯来说将是很有趣的,也是有利可图的。

  他说:“俄罗斯拥有GLONASS全球导航系统,但是它的信号需要在不同地区被不断纠正。利用印度区域导航系统的技术潜力就可提高GLONASS定位的精确度。由此可见,正是在技术水平上我们两国可以合作。另外,或许也只有统一的亚太市场政策方能确保合作互赢。”

  印度计划向亚太市场提供导航服务,可谓是一个大胆的尝试。该市场早已被瓜分,而且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占领它。利用“北斗”的国家已经有巴基斯坦、泰国、老挝、文莱和缅甸。在巴西金砖国家峰会上,印度总理莫迪同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观点: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此观点同样适用于两国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方面的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北斗 中国 卫星 导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联赛杯0-4英甲队 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 娱乐柴智屏将雪藏柯震东:让他沉淀一段时间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传苹果公司明年发布12.9英寸iPad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