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或出口军用海豚 中国年购50只民用

2014年09月01日 08: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据日本《周刊POST》2014年9月5日刊(提前出版)报道,日本和歌山县太地町以捕捞海豚闻名,但鲜为人知的是,太地町每年要出口数十只海豚。被捕捞上来的海豚除了供应给水族馆外,还有不少可能被用于军用,据称俄乌两国海豚部队的海豚就是从这里进口的,美国海军的海豚部队也曾有从太地町进口的经历。

  据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并未从事大型鲸类和海牛类活体出口,水族馆也极少向国外出口大型海洋动物。而且,捕捞海豚的主产区千叶县等地也没有出口海豚的记录,因此向国外出口的海豚应该全来自太地町。在过去5年间,太地町每年出口70至80只海豚,其中经济急速发展和掀起水族馆建设热潮的中国进口最多,达30至50只。但出乎意料的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也是进口大国。有统计称,乌克兰去年进口了20只,俄罗斯进口了15只。据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称,每年出口至乌克兰水族馆的海豚最多只有三四只,其余的也不是用于食用,据说是用于军事目的。海豚具有发现水中鱼雷的能力。它能潜至300米深海,能够发现敌方进入港口侦察的“蛙人”。美国和苏联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将海豚用于军事用途。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海军利用海豚来执行保卫潜艇、扫除鱼雷和侦察等任务。据说,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在海豚身上安装毒箭发射装置和炸弹来攻击“蛙人”。

  今年年初,俄罗斯海军接管了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基地饲养的“军用海豚”。问题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并无海豚捕捞文化,这些海豚是从哪捕捞而来的呢?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称,2012年乌克兰未捕捞1只海豚,俄罗斯只有13只。而太地町当年捕捞了1524只海豚。上文提到的那名防卫省相关人士称,1989年,太地町因向美国海军出售2只海豚引发世界关注。而向乌克兰和俄罗斯出口也很可能被用于军事。乌克兰当地媒体称,2012年秋,乌克兰海军重新启动海豚部队的特别训练计划后,于第二年从太地町进口了许多只海豚。负责海豚出口的相关人士称,35只海豚由俄罗斯货运航空公司负责运输,全部运至乌克兰南部的敖德萨军港。但俄乌不愿透露这批海豚是否被用于军事目的。▲ (丰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豚 蛙人 军事 日本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