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会听安倍蛊惑联日抗中 国力军力远逊中国

2014年09月01日 08:4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印度不会听安倍蛊惑“联日抗中”

  龙兴春

  8月30日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开始了对日本为期五天的访问,本来是日本和印度两国之间的事情,但日本舆论纷纷表示“这向中国发出了强烈的信号”。

  自新世纪以来,日本就改变了以往长期忽视印度的外交政策。首先是对印度的高层访问频繁。其次是增加对印度的官方开发援助(ODA),2005年印度取代中国成为日本ODA最大接受国。日本还鼓励日企到印度投资,并在开发印度稀土等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日本大力拉拢印度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希望联合印度“共同应对崛起且日益自信和强硬的中国”。如今在亚洲形成了中日印三强格局。中国和日印都有领土争端,日印两国没有历史怨恨和现实地缘政治冲突,日印联合防范中国似乎是很自然的选择。日印两国刚好位于中国的东西两端,客观上可对中国形成“钳制”态势,这也正是日本拉拢印度的战略意图,而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鼓励日本加强与印度联手。

  但印度政府的政策却相当谨慎,一方面积极发展与日本的实质关系,如两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举行外长防长“2+2”战略对话;把其“东向政策”延伸到日本,大力从日本招商引资。但另一方面,在共同牵制中国这一最核心的目标上,日本一直没有从印方到满意的回应,印度对日本旨在防范和遏制中国的计划保持距离。相反,印度强调不会加入任何包围或遏制中国的同盟,印日关系不针对中国。 日本曾希望印度表态支持其在“钓鱼岛/尖阁列岛”的立场,但印度不愿,也没有这样表态。

  莫迪这次访问也是奔着印度的利益而去。莫迪以“发展”赢得选举,强调外交为经济发展服务,此次访日的首要任务就是招商引资。其次,争取与日本签署民用核能协议,为其核电市场引进更多的竞争者。第三是从日本采购水陆两栖飞机,并与日本谈判军备技术转让和联合开发与生产武器,这有助于提升印度的军事实力。

  莫迪提出经济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和实现大国抱负的根本,印度要发展除了要与美国日本等合作,也必须跟中国合作。中国的存在是美日重视印度的重要原因,莫迪提出把中国作为撬动印美关系的杠杆,同理,接近日本也可以抬高与中国打交道的分量。印度的国力军力均远弱于中国,为了美日对抗中国不符合印度的利益。莫迪访问完日本,马上就接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可以预见的是,日本在莫迪访日过程中营造的日印联合对付中国的幻像,将被随后习近平访印构建的中印友好合作的实景所遮盖。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总理 莫迪 安倍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