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揭秘:女兵素质比肩男兵

2014年09月01日 09:01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首次赴塞北草原参加寒训,女陆战队员实弹射击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首次赴塞北草原参加寒训,女陆战队员实弹射击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穿丛林、越壕沟、攀悬崖,进行隐蔽渗透、突破“敌”防线……在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某旅,有一群“女汉子”,她们熟练掌握擒拿格斗、捕俘、游泳、潜水、爆破、攀登、索降、射击、驾驶等多种军事技能,军政素质过硬,被誉为“两栖霸王花”。近日,南方日报记者随“南粤海疆行”国防教育采访团走进这支两栖侦察女兵队。

  几乎清一色的“90后”,青春的脸庞难掩军人的犀利,从南海之滨到塞北大漠,女兵队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男陆战队员从来不敢小觑她们,“实际上,在军事训练和精神品质上,她们已经成为真正的陆战精英。”许多男陆战队员由衷称赞。

  首次寒训

  5发子弹打出48环

  今年3月,海军陆战队在塞北草原展开历史上首次成建制寒训,侦察女兵队也首次随部队前往,开展体能训练、战术基础、武器操作等多科目实战化集训。

  “训练场上没有性别之分,男兵女兵训练基本没差别。”两栖侦察女兵队指导员俞志洋介绍说,首次赴寒区训练,所有女兵和男兵一样全副武装,在陌生、恶劣的实战环境中,班组战术、徒步行军、城市作战等课目一项都没落下。

  “寒区训练是女队员主动要求参加的。”俞志洋说,这支女兵队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几乎都是“90后”,“曾经有人质疑,这些‘温室’里成长起来的‘掌上明珠’,能否扛得住。”

  但女兵随后的表现很快令人刮目相看。两栖侦察女兵队组织首次寒区实弹射击训练,虽然雪地容易造成反光,对视线影响较大,蒙古族女兵特尼根还是取得了5发48环的好成绩。

  尽管野外的天气异常寒冷,但女兵的训练强度却没减少。“野外宿营,女兵不靠男兵帮助,自己把帐篷搭建起来。战术训练时,手脚冻得厉害,也得继续在雪地里摸爬滚打。虽然每个姑娘脚底都磨起了水泡,肩膀也被背囊压得浮肿,但她们还是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俞志洋介绍道。

  “那几天气温达到零下18℃。”上等兵胡索亚回忆,3月7日晚,海军陆战队组织参训部队拉练,每人负重20多公斤,以徒步行军的方式向20公里外的某高地进发。行程不到一半,她便发生意外,曾经在训练中受过伤的右脚大脚趾一阵阵地疼痛,“我感觉到背上的背囊越来越重,额头不断冒汗,脚也迈不开了。”

  俞志洋劝胡索亚到车上休息,但好强的胡索亚拒绝了,她还抢过了落在队伍后面的新兵张欢的枪,“我当新兵的时候也曾经掉队,作为老兵,我必须坚持下去”。

  3月8日零时,部队按时抵达目的地。当天上午,部队按计划进行无人机飞行训练,作为队里仅有的两名操作手之一,胡索亚隐瞒伤情来到训练场,“你这孩子简直不可思议!”得知胡索亚强忍脚趾骨裂的疼痛坚持行军,还隐瞒病情参加当天上午训练的情况后,现场为其治疗的医生忍不住批评。

  “我当时就想,把这次训练当成是送给自己的‘三八’节礼物。”胡索亚呵呵笑着说。

  直升机索降

  几分钟完成后转入进攻

  海军陆战队时常需要在实战中实现立体投送、敌后渗透,执行多样化的军事任务,索降训练正是形成有效空投的必备科目。在索降过程中,只能依靠腰间的锁扣和手控制下滑的速度,训练难度大、危险系数高,高空作业加上现场环境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危险。

  每次出击前,带队的两栖侦察女兵队副队长文敏都会依次检查队员们的携行装备。背负起战术背囊、枪支、弹夹等装备,每人滑降训练总负重不低于10公斤。每次索降训练之前,队员们需要涂抹伪装迷彩色,“在脸上涂上三色迷彩,一方面能防止脸上的光线反射,一方面配合身上的迷彩服完成伪装,在敌后侦察时,能降低被敌人发现的概率。”

  当直升机靠近登机地域时,机翼高速旋转带来的巨大风力吹得眼睛都难以睁开。此时陆战女兵会争分夺秒地检查身上的滑降设备,只消半分钟,直升机便会停在登机地域,女兵需要迅速向直升机后舱跑去完成登机。

  到达目的地时,直升机通常悬停在10多米的高空,看似不是很高,但在机翼旋转风力的吹动下,地下的草丛常被吹得东倒西歪,要想利索地滑落地面实在需要过人的勇气。

  “每次跳下前,大家都会相互击掌鼓劲。”女兵坦言,尽管会在前期进行科学系统的预先训练,并会在模拟直升机平台组织多次索滑降训练,滑降技巧早已熟练掌握,但每一次登上直升机进行全副武装滑降,都是一次挑战。

  “在平时训练中,模拟滑降平台和绳索都相对稳定,但在直升机上,由于螺旋桨产生的巨大风力和直升机自身的晃动,会给我们的滑降带来一定困难。”班长刘明明说,特别是在滑降至地面后,如果人员不能用最快的速度抽出锁扣中的绳索,就有可能会由于直升机的晃动将人员带到空中。

  风险无时不在。“索降时,如果绳索没有拉紧,女兵跃出机舱后,就会出现短暂的失重下坠过程,由此可能由于速度过快,造成着陆姿态不稳的现象,极易对队员造成危险。”该旅副旅长詹建中说。

  然而,经过刻苦训练,现在只需要几分钟,陆战女兵就能全部完成索降任务,并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对敌”实施进攻,这速度丝毫不逊于男陆战队员。

  人物

  班长陈娟:

  为克服心理障碍 随时用MP3听枪声

  两栖侦察女兵队某班班长陈娟个儿不高,体格偏瘦,却熟练掌握擒拿格斗、攀爬索降、潜水射击等30多项军事技能。

  然而,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时,由于害怕枪声,陈娟的成绩却未能及格,这对她的打击很大。陈娟告诉记者,为了消除射击时的心理障碍,之后她便将枪声录进随身的MP3,一有空就听,“有时候,我会让战友在我不注意时,突然在我耳边播放枪声。”

  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寒风瑟瑟,陈娟在地上练瞄准,一趴就是几个小时,“那端枪的姿势,如同一尊雕塑。”战友说。经过这番苦练,陈娟的射击技能快速提升,一连几次打出了5发50环的好成绩,成为“神枪手”。

  练拳术基本功,陈娟马步一蹲就是几十分钟,前扑侧倒一练就是几十个,推砖、冲拳、踢沙袋,一组就是上百次,最多时一天循环练习10组以上,“如果拳头打肿了,上点药再打,沙袋踢破了,就换一个再踢。”

  “要想练出一身本领,不对自己狠一点是不行的。”陈娟说。

  每当进行擒拿格斗训练时,个子瘦小的陈娟总是挑最大号的橡皮假人来练习,一次次地摔打,使她的肩部、手指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摔法练习,起先陈娟被我们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手臂经常被摔成‘紫萝卜’,但后来,大家都怕和她对摔了。”战友说。

  入伍第二年,全军组建女子“铁人三项”集训队,陈娟毛遂自荐报名参加比赛。长跑训练,她坚持和老队员跑在一起,累得饭都吃不下,投弹训练一投就是一上午,胳膊累得拿不动筷子。最终,她在所有集训队员中进步最快,被集训队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

  旅里首次组织女兵进行直升机索降训练,陈娟第一个递交了申请书。为了掌握这一项实战技能,她在模拟直升机平台反复练习,本来就偏瘦的她更瘦了,脸也更黑了。实训当天,作为班长的陈娟带头滑降,动作利索漂亮,顺利完成了全副武装索降训练。

  由于作风优良、军事素质过硬,陆战女兵一直备受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去年底,有10多家地方单位向陈娟抛来了“橄榄枝”,家里甚至为她联系了出国留学的学校,但她却选择继续在部队服役,“这里才是我的归宿。”陈娟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射击 陆战队 军事任务 直升机 训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