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中国经远舰曾试图派陆战队夺取日舰

2014年08月05日 10:3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北洋水师经远舰 资料图:北洋水师经远舰

  经远舰为清廷于1886年向德国订造的两艘装甲巡洋舰之一,1887年完工。该舰的特点是两舷安装有装甲带,因此其防护能力比当时流行的穹甲巡洋舰要高。但是因为吨位只有不到3000吨,造成其防护范围有限,且为减轻重量,尾部没有安装主炮,成为这种巡洋舰的最大弱点。1894年9月17日的大东沟海战中,经远舰曾给日舰重大杀伤,并试图派遣陆战队跳帮夺取日舰“扶桑”号。此战经远舰遭到日军第一游击队四艘战舰围攻,顽强抵抗一小时之后,终因寡不敌众爆炸沉没。经远舰从建造完工到服役只有一任管带,即毕业于格林威治海军学院的林永升。他在大东沟海战中因头部中弹壮烈殉国。

  经远舰存世文物不多,但由于经远舰的德制舰体较为坚固,且战后未被正式打捞过,故此其残骸被认为是最具打捞和文物潜力的北洋沉船。根据当地人记载,经远舰沉没于庄河黑岛附近虾老石海区,而日方记载其沉没于丹东大鹿岛附近。因为打捞获得的疑似文物在鉴定上至今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经远舰到底魂归何处,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来远舰为经远舰的姊妹舰,参加过大东沟海战和威海卫海战,皆以骁勇能战著称。在大东沟海战中,来远舰曾疾追日舰“赤城”号,击毙其舰长坂元八郎太。来远舰在此战中身负重伤,但依然坚持作战,后期舰尾整体遭焚毁,甚至露出舰体肋骨,状如废墟,依然坚持到战斗结束并成功返航,见到的人都感到惊讶。在威海卫海战中,来远舰的炮弹击毙日军第十一旅团长大寺安纯。来远舰管带为格林威治海军学院毕业生邱宝仁。

  1895年2月6日凌晨4时,来远舰在威海卫码头被日军第一鱼雷艇队偷袭,中雷两枚后翻转沉没。

  来远舰沉没后,其残骸最终命运一直无人知道。中国海军史研究会现存截取来远舰舵轮制作的墨盒一枚。这件墨盒的发现,证明占领威海卫后,日军曾对来远舰进行过破坏性打捞,其舵轮应当就是此时被拆取的。这与日方记载将威海卫港内北洋水师沉船打捞权拍卖的记录是吻合的。事实上,水下勘探证明,威海卫港内沉没的北洋水师沉船船体,今天都已经不复存在了。▲

  两舰现存遗物

  经远舰:

  ●中国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现存该舰救生圈一枚。

  ●中国辽宁省庄河海区已发现疑似经远舰水下残骸,并打捞包括紫铜套管、钢板、炮台护圈、工具、炮弹等残件。

  ●中国民间收藏家存经远舰发出给上海叶观庭先生的信件一封。

  来远舰:

  ●中国海军史研究会存截取来远舰舵轮制作的墨盒一枚,镌刻有“威海湾沉没军舰来远号舵柄之选材,己亥之秋,石山人并记”。

  ●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存《北洋海军来远兵船管驾日记》部分。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甲午 海战 经远舰 跳帮 扶桑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谈反腐:个人生死毁誉无所谓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专题:郭美美母亲回国救女系推手炒作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