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维和士兵被扣戈兰高地 被不明身份武装控制

2014年08月30日 08:3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在叙利亚戈兰高地执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地28日凌晨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入侵,武装分子强行扣押44名斐济籍维和部队成员,并与75名拒绝缴械的菲律宾籍士兵展开对峙。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这一行径,并要求武装分子“无条件放人”。

  28日凌晨,150多名武装分子分乘3辆车袭击了位于戈兰高地的斐济籍维和部队营地,要求驻守士兵10分钟内拔营离开,并强行要求士兵登上运载武装分子的车辆。武装分子先将斐济籍士兵运走,后不知为何又将他们送回原处。目前,44名维和士兵仍在武装分子控制之中。斐济军方负责人蒂科伊托加将军表示,被扣押士兵目前没有生命危险,斐济方面正在竭力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29日表示,有关释放人质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他呼吁全国民众祈祷被扣押士兵平安。斐济军事力量薄弱,全国士兵总数为3500人,其中有434人被派往海外执行维和任务。

  驻扎在戈兰高地的两处菲律宾籍维和部队营地28日也被武装分子包围。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仍在对峙。英国《卫报》说,武装分子曾让一名斐济人质用英语要求菲籍士兵放下武器,但遭到士兵拒绝。菲律宾军方发言人扎杰拉对该国士兵的做法表示肯定:“放下武器,他们也会成为俘虏。”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受困的菲律宾籍士兵状态“稳定”,暂时没有危险。菲律宾军方表示,并不排除交火的可能,“这支维和部队有权自卫……必要时,我们可以采取武力手段保护联合国的设施”。据菲军方透露,这支队伍装备有冲锋枪、轻机枪和充足的弹药。

  联合国方面称,受困的维和士兵隶属1974年成立的“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主要职能是监督、维持以色列与叙利亚两国间的停火状态。他们仅携带小型杀伤性武器,这些武器只能用于“极端场合”。

  “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有1200多名成员,分别来自斐济、印度、爱尔兰、尼泊尔、荷兰和菲律宾。美联社称,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戈兰高地区域被俘虏、绑架的事情时有发生,今年3月和5月均发生过类似事件,被俘人员最终被安全释放。考虑到戈兰高地区域安全局势逐渐恶化,菲律宾政府准备在今年10月任务期满后撤回331名维和人员。2013年,奥地利和克罗地亚也将在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撤回。

  戈兰高地面积1800平方公里,以色列占领2/3的面积,叙利亚将其视为边陲战略要地,联合国在此设置缓冲区。联合国28日发表声明称,叙利亚境内的反政府势力层出不穷,包括“努斯拉阵线”在内的多个武装组织近日均在戈兰高地附近同叙利亚政府军展开激烈交火。叙反政府武装27日占据位于戈兰高地的一处过境站。当天,两名以色列人被“越界流弹”击伤。

  联合国的声明并没有明确指出被俘人员究竟是受到哪支武装团伙的控制。英国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称,戈兰高地的维和部队成员被“伊斯兰激进分子”围困。而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一名以色列军方人士透露,对维和部队下手的就是叙利亚境内同“基地”组织有染的“努斯拉阵线”组织。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对处于困境的维和士兵表示担忧,“情况十分不稳定,令人着急。我们面对的是一群不在国家军队编制的武装分子,他们听从谁的号令我们都不清楚”。对于维和士兵被扣押一事,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强烈谴责,称此次行动是由恐怖组织和“非国家武装团伙”实施的,并要求他们“立刻无条件放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戈兰 联合国 维和部队 叙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AC米兰宣布租借托雷斯 切尔西敲定替身
  • 娱乐柯震东抵台后收传票 面对媒体再说抱歉
  • 财经超99%国资高管不愿放弃行政级别换高薪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iWatch或明年才能开售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