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派无人机进入叙利亚 白宫坚称无意与叙联手

2014年08月27日 07:4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极端组织‘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IS)攻击美国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美国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发出警告。ISIS宣称,已占领叙利亚东部1/3的国土以及伊拉克1/4的国土。美国五角大楼25日晚证实,美国将在没有叙利亚政府批准或授权的情况下派遣侦察机进入叙空域,以便为空袭ISIS目标做准备。白宫发言人26日早晨表示,“没有计划与巴沙尔政府合作打击ISIS”。但这还是让奥巴马政府十分尴尬,因为这将改变叙利亚内战爆发3年多来美国始终不愿卷入其中的状况,甚至改变中东的地缘政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五角大楼官员称,美军中央司令部要求派遣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更多侦察机进入叙利亚空域,搜集有关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目标的情报,为美军可能扩大对伊拉克以外地区的有限空中打击做好准备。美国官员还称,叙利亚东部的防空系统不会构成威胁,因为该国防空系统的传感装置配置稀疏或已无法使用。无人机将在没有叙政府批准或授权的情况下进入叙空域。不过,叙利亚外长25日警告说,任何未经允许进入叙境内打击极端组织,都将被视作入侵。

  “美国并非首次未经允许进入叙利亚境内。”美国《纽约时报》称。事实上,今年7月一次不成功的人质解救,美特种部队就曾这样做过。但这次有空中飞机支援的突袭营救行动以失败告终,因为这些被控制的美国人已被转移。

  最让美国尴尬的莫过于,一直扬言推翻巴沙尔政府的美国政府难道要与叙政府军合作?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的话称,空袭叙境内的ISIS“不适用‘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逻辑”,认为“如果与大马士革当局合作,就会得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逊尼派”。白宫发言人也承认,在叙境内进行军事行动牵扯太多,且容易伤及美国人质,美国想尽可能避免。与白宫有密切关系的智库“美国进步中心”负责人布莱恩•卡图里斯表示,奥巴马政府不希望发出任何对大马士革当局有利的信号,还是希望建立包括约旦、土耳其和沙特的联盟,并加强“叙利亚自由军”的实力。但许多分析家称,“叙利亚自由军”实力孱弱,甚至难以自保。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分析人士彼得•卑尔根表示,没有地面部队投入将难以如愿。卑尔根称,如果空袭ISIS,就可能帮助黎巴嫩真主党或大马士革当局,从而导致奇怪的地缘政治结果。

  黎巴嫩《每日星报》评论认为,扩大打击范围,伊朗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得到逊尼派支持,其坐大威胁着伊朗主导的什叶派力量,因此如何处理好同伊朗的微妙关系,共同打击极端势力,对美国是个挑战。英国《卫报》称,与叙利亚、伊拉克有漫长边界的土耳其,一贯对反巴沙尔势力开放边界, ISIS人员可自由出入。

  “奥巴马显然并未下定军事干预决心。”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25日称,白宫不过是想借此证明,它并未在重大战略威胁面前无所作为。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白宫发言人25日称,尽管大量西方人加入ISIS,但美国尚未发现任何证据显示,这些人会对美国发动袭击。目前,叙利亚有来自至少50个国家的1.2万名外国武装分子。

  据美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ISIS又提出660万美元赎金以释放一名26岁的美国女人质。路透社与益普索公司26日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有62%的美国人认为政府不应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以换取人质获释。多数受访者认为,美国应在某种程度上干预伊拉克,但绝大多数受访者反对美国派兵踏上伊拉克土地,援助伊拉克政府。叙利亚智库——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是跨境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收效也有限。他认为,“伊斯兰国”之所以能坐大,是依赖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等国的人员和物资援助。因此,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切断外部的援助和供给。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无人机 美国 ISIS 赎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