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回击美军机对华抵近侦察(实录)

2014年08月28日 17:44  国防部网站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资料图: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2014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8月28日15: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内容,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日本防卫省宣称,就是新财年的预算将更加重视离岛防卫,据日本媒体报道,防卫省新财年预算比去年增加了近3.5%,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那么这些在2015年的预算当中将更加重视购买比如F-35战机,全球鹰无人机等这样一些先进的装备。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价?第二个问题,本月19号,中国战机起飞拦截美军侦察机,最近的距离只有15米,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就此提出抗议,指责中国战机是在挑衅,非常不专业,中方对此作何评价?另外,中国是否会考虑在南海建立防空识别区?

    杨宇军: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有这么一句话,这句话叫做“历史悲剧不容重演,未来道路可以选择”。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能够以史为鉴,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样才符合日本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前不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表明了中方的立场,这里我再重申以下几点:

    你刚才在问题里提到,说这个事件是中方“起飞拦截”事件,我觉得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这一事件的实质是美军飞机对中方频繁地抵近侦察,所以这应该叫“美军机抵近侦察”事件。这件事情的原委,大家如果看看地图的话,其实就会很清楚了。这个事情的发生地是在距离中国海南岛220公里,不是距离美国夏威夷220公里,更不是距离佛罗里达220公里,因此事情的是非曲直是显而易见的。

    你刚才提到,美方指责中国飞行员的行为“挑衅、不专业”,我还看到也有美方评论说,“中方的行为是鲁莽、危险”。事实上,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是顾及到安全因素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飞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飞行员的生命更加宝贵。同那些让本国军队飞行员每天在别人家门口飞来飞去的国家相比,我们更加珍视人员安全和装备安全。

    需要说明的是,美方总是纠缠于双方军机接近距离等技术性问题,却忽略对华保持高频度抵近侦察这个政策性问题。长期以来,美军舰机对中国进行了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察,严重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战略互信和双边关系,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美方一方面表示愿意深化中美两军关系,另一方面又不愿意放弃对华频繁抵近侦察。美方所作所为是否有利于两军互信合作,这个结论并不难得出。

    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美方也应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高度出发,采取切实举措,为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关于第三个问题,中国有权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划设防空识别区。但是否以及何时划设,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程度,这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需要说明的是,中方对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南海地区总体形势的稳定是持有信心的。

    记者现在有观点认为,如果美国不停止对中国的抵近侦察,那么中方也应该对美国采取类似的行动进行反制。请问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杨宇军:中方享有符合国际法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军队舰艇和飞机在有关海空域的活动一贯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同时适当顾及沿岸国的安全利益,是无可非议的。至于今后中国军队舰机要遂行什么样的任务,需要根据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确定。

    记者现在在华盛顿进行的中国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就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准则方面所进行的讨论到哪一步了?据了解,这个准则可以使中美双方避免在海空域发生冲突。从中方的角度看,什么样的距离算是一个抵近的监测和侦察活动?从中方的角度看,一个什么样的距离对于美方的飞机来说是合适的距离?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制定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是去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了落实中美两国元首之间的这一共识,双方于今年7月份达成一致,中方派团于8月25日至29日赴美参加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小组会议。

    这样一个会议也是今年中美两军年度交往计划之中的一个项目,它的目的是为了尽快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推动建立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由于目前这一会议仍然在进行过程中,所以关于会议的一些具体情况,我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披露。

    关于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问题,近年来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可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范围大、频度高、距离近。特别是中国军队在有关海空域举行一些演习、训练或者试验时,美方常常不请自来,有时甚至于闯入中方事先公布的演习或者训练区域。美方的这样一种行为极易引发误解误判,也可能造成海空意外事件。因此,中方敦促美方减少直至停止对华的抵近侦察活动。

    记者在上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国军队曾经表示,中方将继续同亚太地区各国深入开展双边和多边安全对话交流,欢迎地区各国防务部门高官和学者参加今年在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请问香山论坛的筹备进展情况怎么样?

    杨宇军:自2006年起,中国军事科学学会每两年举办一届香山论坛,迄今一共举办了四届,成为中外防务专家学者交流互动的一个重要论坛。

    为适应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从今年第五届开始,香山论坛将扩大人员的邀请范围,由二轨论坛升级为一轨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邀请亚太国家国防部或军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将邀请相关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发表主旨演讲,并安排相关国家高官发表大会演讲。论坛主要聚焦于亚太安全问题,兼顾其它国际安全重大问题。同时论坛会期也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

    今年第五届香山论坛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主要讨论地区安全架构、海上安全和反恐合作等议题。届时,除有关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发表主旨演讲外,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和中国外交部的领导也将发表演讲。中方欢迎亚太地区各国防务领导和军队高官、学者参加本届论坛。

    记者中国国防部要求美方停止对华抵近侦察,但是美国国务院25号回应说,美方的抵近侦察一向公开透明,有提前通知中方,然后也不希望拦机事件对中美两国关系向前发展造成阻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美方的有关言论是不符合事实的,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活动从来没有向中方通报过。刚才我已经讲到了,美军舰机的这样一种行为可能造成海空的意外事件,也不利于中美两军之间的互信。如果美方确实希望它不要影响中美关系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直至停止对华的抵近侦察活动。

    我还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如果一种行为是错误的,那么不论它是否透明,不论它是否向其它国家通报,都不能够改变这种行为的错误性质。

    记者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中方有没有举办相关纪念活动的情况,能否透露一下具体内容?

    杨宇军:你说的这方面情况目前我不掌握。

    记者最近暑期马上要结束了,我们知道大学、中学军训已经有将近30年历史,请问如何评价学生进行军训的意义?

    杨宇军:在校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是很多国家的普遍做法。我国的普通高校、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接受军事训练,是根据《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中有关规定作出的安排,对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受训人员的国防意识,提高受训人员个人的身体素质都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近年来,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专门联合下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学生军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组织实施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的媒体报道,近期发生了一些与学生军训有关的意外,我们对这些意外事件涉及的学生及其家庭表示诚挚的慰问。这些意外事件发生后,军队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要求进一步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加强军训教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的管理水平。

    记者我了解到昨天印度和中国的官员就中印边境事务工作协调机制进行了一个磋商,能不能给我们提供这个磋商的最新情况?第二个问题,中方在中印实控线中方一侧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这往往引起印度的担忧。解放军是怎么样看待这种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如果印方也在实控线的印方一侧建设这种工程,中方会作何反应?怎么样看待这些工程?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昨天中印双方就边境有关问题进行了一次磋商。据我掌握的情况,这次磋商是由中国外交部牵头主办的,所以有关的一些细节,建议你向我们外交部的同事询问。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刚才讲了,中方开展的是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这些基建设施工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发展经济,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希望印方不要过度解读。同时,我们也希望印方能够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记者中国大陆空军有两架“运-8”飞机25日飞越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被台湾空军战机升空拦截,在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大陆方面此举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抄近路,节省油料,还是要测试台湾空军的侦测能力?第二,就像你刚才所说,是为了防止引起误判,解放军日后在进行任务训练的时候,是否会避免飞进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里面?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军飞机8月25日在有关空域开展了例行的飞行活动,没有发生异常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军飞机飞行的路线和空域等是根据所担负的任务、空中情况以及气象条件等多种因素确定的。

    记者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演习结果你怎么评论?其次,美军从阿富汗撤出以后,上海合作组织会不会在中亚地区参加反恐安全活动?

    杨宇军:“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第五次联合反恐军演,也是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共识、深化上合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重大实际举措,其规模和实战化程度都超过了以往。演习的前期进展十分顺利,明天将组织实施演习实兵演练,我们相信这场演习将对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阿富汗的安全问题,阿富汗问题攸关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有助于阿富汗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促进本地区的持久和平。

    记者有媒体称“解放军将继续裁军”,说计划裁军的数额多达80万,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请问国防部可否证实该报道?第二个问题,请问能否介绍一下最近美军在中国周边高强度抵近侦察的具体情况?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其实谈论的是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进。目前,军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论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问题。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涉及国防和军队改革方案的许多言论均属猜测,希望外界不要作过度解读。

    关于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了,美军舰机对华的抵近侦察范围大、频度高、距离近,是非常容易引发误解误判,甚至可能造成海空意外事件的问题。对于美方的这种高频度抵近侦察活动,在外交上,我们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坦诚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在行动上,我们也严密监控美军的侦察活动,针对不同程度的威胁,视情采取相应措施,保卫国家的海空安全。

    记者你刚才说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和美方进行了沟通,中方的意思是说希望美军抵近侦察的数量能减少或者直至没有,美方有没有作出行动上的反馈?刚才介绍我军会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一些措施,这些措施是不是也包括拦截?抵近侦察是意外事件的根源,在采取拦截措施时,历史的悲剧会不会重演?第二个问题,在本月举行的人大常委会上,《国家安全法》拟更名为《反间谍法》,反间谍的工作问题是涉及军队等多个部门在内的一项社会工作,请问军队是如何配合做好这项工作的?第三个问题,也是与此相关。今年以来,有很多起军事窃密案件被公开,请问是不是在我国境内的军事窃密案件非常严重?中国军方采取了哪些措施?另外这些案件涉及到很多在校学生,请问对这些青年学生有什么样的建议?

    杨宇军:对于美军舰机大范围、高频度的对华抵近侦察,我们已经多次通过外交渠道,还包括公开渠道,向美方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就尽早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制定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达成了共识。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中方愿意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磋商取得进展。

    关于反间谍工作,军队有关部门将与地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履行相应职责。

    关于保守国家秘密和军事秘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军队相关规章制度都有明确规定。至于你所提到的一些案件涉及到青年学生,这方面具体情况我不掌握。但是,保守国家秘密,不仅仅是军人的职责,也是全体公民依法应尽的义务。青年学生知识层次高,我们希望他们更能够成为知法守法、保守国家秘密的公民。

    记者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说解放军第二次超高声速飞行器试验失败,所以请介绍一下有关这次试验的情况。

    杨宇军:我们在境内按照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和目标。

    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国防部 例行记者会 杨宇军 记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