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关系发展是双赢之举 别让南海问题搅中越大局

2014年08月27日 08:1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8月26日至27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访问中国。中越两国都有改善关系的意愿。

  从中方看,中共中央邀请越共党内的重要人物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的身份访华,为两国沟通交流提供了重要渠道。今年5月以来,越南船只强力袭扰中国南海钻井平台,越南国内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造成中国企业损失、中方人员伤亡,使两国关系受到严重损害。在此背景下,党际交流成为两国缓和紧张局势、修补双边关系的途径之一。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与包括越共在内的亚洲各政党的交往,将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作为工作的重点。中越两党间已建立起一定程度的互信。

  从越方看,黎鸿英到访前,越南外交部对华释放积极信号,为访问营造良性氛围。越方对针对中国企业和工人的事件表示遗憾,对造成中国工人伤亡表示痛心,将对受害的中国工人给予一定形式的人道补偿,并派团来华慰问受害者家属代表。同时,对受损的企业采取各种帮扶政策和措施,继续对事件进行严肃调查,严惩违法肇事者,确保中国在越工人、企业的安全。

  黎鸿英此次访问也有一定基础。此前,中越已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沟通。高层交往方面,5月亚信峰会期间,习近平会见了前来参会的越南领导人阮氏缘。6月,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越南,与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了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两国已就影响双边关系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此次黎鸿英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相互理解,推动双边关系向“正方面”发展。

  但与此同时,南海问题仍然是干扰中越关系的严重障碍。越外交部声称,黎鸿英访华是要确保钻井平台事件不再发生。越国内个别官员质疑此次访问前景,理由是中国不会放弃“称霸海洋的野心”。还有越学者担心,越方会因为中国游说而放弃提起国际仲裁。西方媒体则借机再次炒作南海争端,渲染越国内反华情绪,暗示美越将在南海针对中国加强合作。

  某些势力正试图制造一种“规则”,就是中越关系发展必须以南海争端解决为基础,而争端的解决需要中国牺牲利益、作出妥协。很明显,这种无理要求暴露出某些人利用南海问题毒化中越关系的险恶用心。

  中国已经察觉到这种危险倾向,中国态度和立场一如既往。一则,中国不可能走“海上霸主”的老路。同时,中国在维护领土主权这一核心利益上有坚定决心,警告域内外势力不要兴风作浪。

  越南应该意识到,本国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为越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机遇。中越关系发展是双赢之举。南海问题不等于中越关系,不要妄想迫使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否则只会将中越关系引向歧途,损害合作共赢的大局。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传苹果公司明年发布12.9英寸iPad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