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提醒警惕中俄结盟 中国不满欧美或出手救俄

2014年08月19日 09:3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8日报道,原题:《要注意中俄联合的风险》,俄罗斯与欧美正在走向危险的对立。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日趋激烈,如果欧美的经济制裁进一步强化,俄罗斯经济将陷入更加困苦的境地。虽说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但还没有到达“新冷战”的地步。

  可如果中国意欲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那出现“新冷战”的风险就比现在高得多。虽然目前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可一旦成真,爆发冲突的风险将陡然上升,有可能形成一触即发的态势。

  在这种冲突中得利的无疑是中国。欧美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分歧越大,俄罗斯就会越坚决地向亚洲靠拢,特别是向中国靠拢。

  今年5月,中俄签署了为期30年、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多年来停滞不前的谈判取得了成果,这令普京总统获得了渴望已久的外交胜利。这也让欧美看到,俄罗斯还有其他的商业选项。另一方面,中国以理想的价格获得了长期的天然气供应,在今后的所有谈判中或将摆出更为强硬的姿态。

  当前,中国可能还不希望损害与美国、欧盟两大贸易伙伴的关系。为了推进国内的经济改革,中国需要稳定的国际关系,这也是维持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

  但欧美今后仍然需要对中俄关系的改善给予关注。中国对乌克兰本身并没有多大兴趣,但中国并不乐见欧美把俄罗斯逼得走投无路。中国不满欧美的对华态度,如果俄罗斯陷入困境,中方可能会出手相救。

  为防止中美因东海和南海问题关系恶化,中国或许认为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具有战略价值的。

  文章不认为短期之内会形成真正意义的中俄同盟。两国都不能完全切断与欧美的经济往来和投资,而且克服中俄之间历史上形成的不信任感也绝非易事。此外中亚国家及其手握的资源在促进合作的同时也诱发了两国的竞争。

  不过如果中国自身发生变化,那么情况也有可能生变。此外如果乌克兰问题和南中国海争端进一步发酵,则通常情况下不可能发生的中俄合作将有望实现。这一风险值得我们在今后数年保持关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欧美 结盟 中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