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大国产战舰不适合作战 中国052D性能领先

2014年08月18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印度自行建造的最大军舰“加尔各答”号驱逐舰16日服役。总理莫迪发出豪言,印度国防实力必须强到他国不敢对印度“投以邪恶目光”的程度。

  莫迪雄心勃勃

  新华社电 莫迪当天与多名军政高官在孟买马扎冈造船厂主持“加尔各答”号入役仪式。

  这名今年5月就职的总理宣布:“‘加尔各答’号完全由印度制造,是我们自力更生的象征,是印度技术实力的主要例证,向全世界发出信号。”

  “我们的目的是让国防实力达到其他国家不敢对印度投以邪恶目光的程度。”

  作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印度正在推进大约10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现代化计划,同时迫切希望提升自身武器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寻求引进外国技术和合作。印度已经放松对外资在印度国防工业中所占份额的限制。

  欲做武器出口国

  莫迪说,他的政府决定把印度从“每一件军事装备都要依赖进口”的国家变成能出口武器的国家。

  “加尔各答”号是“加尔各答”级首舰,为印度自行建造的最大吨位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大约6800吨。印度正在建造两艘后续舰。

  “加尔各答”号2003年开工建造,原定2010年服役。但是由于建造和海试过程中出现问题,服役时间推迟了4年。

  按照设计,这艘舰装备先进,配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对空导弹,也可发射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具备对舰和对陆地攻击能力。“加尔各答”号还可执行反潜任务。

  只不过是一个

  

  “半拉子”工程

  新华社电 印度政府和军方对“加尔各答”级寄予厚望。但是印度媒体却曝出,“加尔各答”号眼下实际上是“半拉子”工程。

  新德里电视台评论说,“加尔各答”号眼下不适合作战,原因是多套关键装备还没有到位,要么正在研制,要么尚未采购。

  它配备的“巴拉克—8”型防空导弹由印度和以色列共同研制,射程达到70公里。但是,这种导弹仍在研发,距离测试、定型和列装尚有数月甚至一年。

  印度自行研制的拖曳线阵列声呐系统未获得海军认可,外购也尚未完成,因而“加尔各答”号现在只能依靠船体声呐,探测距离较近。而在欧美类似吨位军舰中,拖曳线阵列声呐已经是标准装备。

  作为军舰的“心脏”,“加尔各答”号的两台燃气轮机由乌克兰制造。由于乌克兰局势不稳,燃气轮机零配件长期供应堪忧。

  “加尔各答”级装备以色列研制的MF-STAR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性能先进,探测距离超过250公里,可同时跟踪上百个目标。但是,军舰上仅配备32枚“巴拉克”对空导弹,浪费了雷达的性能,“如同发给士兵一支性能优秀的新枪却只给几发子弹”。

  评论说,中国海军今年3月服役的新型052D型“昆明”号驱逐舰也配备有源相控阵声呐,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多种导弹,配备的130毫米口径主炮射程远,性能超过“加尔各答”号的主炮。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装备 作战 中国 战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国税总局研讨电商征税细则:C2C成难题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车失联 家属5万寻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