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供奉祭祀费 投机之举引发中韩愤怒

2014年08月17日 08:1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8月15日,日本东京,民众前往日本武道馆。日本15日迎来第69个战败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天皇夫妇、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仪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8月15日,日本东京,民众前往日本武道馆。日本15日迎来第69个战败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天皇夫妇、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仪式。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外媒称,至少在日本的邻国看来,安倍这次表现出的克制或许还不够。中国和韩国政府都批评日本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中国认为这表明日本并没有真正反省战争侵略行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报道称,中国的反应是否强烈到让最近中日为缓解紧张关系所做的外交举措脱离正轨的地步,尚有待观察。这些举措包括安倍主动提出安排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首脑会晤,不过迄今为止,习近平一直拒绝与安倍会晤。

  近日,日本外务大臣与中国外交部长在缅甸举行的地区安全会议的间隙会面,这是自安倍2012年再度担任日本首相以来的第一次。当地媒体报道说,两位外长讨论了安倍新提出的一个建议,即希望能在将于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地区经济峰会上与习近平会晤。

  据路透社8月15日报道,安倍献祭祀费的行为仍引发了韩国和中国的愤怒。新华社在评论文章中称,安倍表现出来的“妥协和真诚”不可接受。

  评论称,忘记和否认历史的人不配拥有未来,当前日本领导人亟须真实吸取历史教训,以避免危险的将来

  韩国总统朴槿惠说,一些日本政客的行为正在导致韩日两国关系的分裂。

  “当日本以适当的方式解决了这些问题,韩国和日本的关系才能稳步发展,这样两国才能在明年真诚地庆祝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针对部分日本内阁成员15日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安倍晋三供奉祭祀费,新华网15日发表时评痛批,日本这种“公然挑战人类良知底线、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行为,彻底暴露出日本右翼‘去投降化’的野心”。

  时评警告说:“69年前,日本天皇念出的‘投降之音’,将永远作为日本军国主义惨败的证据大写在历史书上。日本右翼翻案贼心不改,必遭正义唾弃;侵略野心不死,必遭同样下场。”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15日也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说,日本右翼势力冲击公理的举动愈演愈烈,以史为鉴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如此突出。“钟声”是“中国之声”的谐音,文章被认为代表官方立场。

  该评论指出,日本对战争罪行的偿赎还远未完成,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竟然凸现起来,而在安倍政府领导之下,种种导致当年日本走上战争道路的思想逆流不断抬头,甚至推着这个国家朝危险的方向走去,颇令世人费解。

  《人民日报》15日刊登的另一篇文章则敦促日本尽早承担责任,正视历史,才能恢复成为“正常的国家”。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靖国神社 日本 安倍晋三 愤怒 中国 安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中超-刘健绝杀恒大2-1泰达 英超-曼联1-2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37个限购城倒戈 住建部观察北上广深楼市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改变“重复参医保”须彻底并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