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曝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照片 为国际最高水平

2014年08月17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高分一号拍摄的新疆吐鲁番鄯善县罗布泊镇卫星图 资料图:高分一号拍摄的新疆吐鲁番鄯善县罗布泊镇卫星图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16日对外发布“高分一号”卫星观测和拍摄成像的一组高分辨率图片,这组图像是以反映自然地理地貌特征为主题,主要选用8米和16米分辨率多光谱图像,以国际遥感专业技术领域中常用的标准假彩色合成。

  由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提供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共10幅,命名为《巡天遥看神州美,重彩高分山水情》,分别包括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山谷“大地的‘肌肉’”、吐鲁番鄯善县罗布泊镇“大地在‘倾听’”、甘肃酒泉阿克塞县附近“大地的‘年轮’”、敦煌附近“游弋在戈壁滩上的‘水母’”、青海湖畔东北角“湖中之‘吻’”、甘肃庆阳市正宁县崇山峻岭“山河相间显‘秋颜’”、陕西延安黄陵县洛河“高原九曲十八弯”、山东东营河口区海滩“海滩利用展宏图”、新疆和田墨玉县“沙漠中的绿洲”、山西长治市附近“大地上的‘红叶’”。

  业内专家介绍说,本次发布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色彩斑斓,是以国际遥感专业技术领域中常用的标准假彩色合成,即用近红外波段、红光波段和绿光波段分别对应红、绿、蓝三个通道。标准假彩色遥感图像,可更好区分不同地物特性,解译地物类型。但是,该图像与普通相机拍摄的图像又有一些明显颜色差异,例如在标准假彩色遥感图像上,茂密的植被显示为鲜红色,清澈的水体显示为深蓝色,裸露的土壤显示为暗灰色等。

  同时,遥感解译中可能会出现反立体效应,即观察图像获得的光学立体模型与实地物体的凹凸变化,其视觉效果可能相反,例如有时会把山谷和山峰的立体效果颠倒。此外,为了在小幅图片上完整地展现自然之美,图像经过压缩,空间分辨率有所降低。

  2013年4月在酒泉成功发射的“高分一号”卫星,是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首发星,它配置有2台2米分辨率全色/8米分辨率多光谱相机和4台16米分辨率多光谱宽幅相机,设计寿命5至8年。“高分一号”卫星具有高、中空间分辨率对地观测和大幅宽成像结合的特点,2米分辨率全色和8米分辨率多光谱图像组合幅宽优于60公里,16米分辨率多光谱图像组合幅宽优于800公里,为国际同类卫星观测幅宽的最高水平,从而大幅提升观测能力,并对大尺度地表观测和环境监测具有独特优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高分一号 中国 航天局 照片 分辨率 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中超-刘健绝杀恒大2-1泰达 英超-曼联1-2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37个限购城倒戈 住建部观察北上广深楼市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改变“重复参医保”须彻底并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