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否认心神战机明年首飞 质疑日本神话

2014年08月15日 08:4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媒体不久前宣称代号“心神”的国产先进技术验证机(ATD-X)即将于2015年1月首飞,并将以其为基础研制F-3隐形战机。日本二战后还没有独立研制先进战斗机的完整经验,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甚至超过俄罗斯T-50隐形战机项目,也被很多航空业内人士视为“神话”。不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3日披露,日本防务省和ATD-X制造商三菱重工都否认该机将于明年首飞的消息。美国《航空周刊》等更是罗列出该机面临的一系列困难。

  《航空周刊》称,从公布的照片看,正进行地面测试的ATD-X(题图)尺寸与瑞典萨伯公司的轻型战斗机“鹰狮”相当。各种迹象显示,日本无力完成该机的独立研发。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2014财年预算报告显示,其与美国空军签署的技术合作计划中就有一项耗资1.14亿日元(约合112万美元)的测试服务,还有一项价值7.6亿日元的培训项目未说明具体内容。但由于美国拒绝对日提供高度敏感的战机隐形技术,日本只能把ATD-X雷达模型设计送到法国进行评估。

  报道称,ATD-X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具备隐形性,它涂有雷达吸波材料,主翼前缘向机头部位有一定的延伸,两侧进气道半埋于机体舱壁,进气道采用一定程度的S形设计,都能提高飞机正面隐形效果。但日本设计师似乎不重视控制飞机后半球雷达反射面,可能是因为该机要发展推力矢量喷嘴。

  《航空周刊》认为,ATD-X作为一款技术验证机,日本可能对它未来的研制花费过于乐观。通常验证机的开销要占整个项目成本的10%。ATD-X的成本预计为771亿日元,其中发动机开发成本为147亿日元,带推力矢量装置的基本隐形设计和系统集成各占70亿和134亿日元。但种种迹象显示,日本在验证机项目上的超支将难以避免。欧洲当年为“台风”战斗机推出的EAP技术验证机,费用远超ATD-X项目。

  日本《航空爱好者》则披露,ATD-X项目还缺少两个关键技术,一是“电传操纵系统所需的高压电源”,另一个是“发动机进气道雷达反射面积”。电传操控系统的反应速度快,可进行多种高过载机动,但日本还没有研发电传操控的经验。而减少发动机进气道对雷达波的反射面积,对日本而言也得“从零开始”。因此日本在这些领域都要“补课”。

  此外,为提高隐形能力,日本下一代战机将选用内部弹舱,但如何在跨音速或超音速状态下发射导弹,日本没有任何技术储备,同样需要从头搞起。下一代战机的电子系统也是日本头疼的大难题,日本没有自行研制高性能战斗机雷达的经验,现役战机上的雷达都从美国采购或是引进的,而下一代战机却要安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雷达、电子支援系统和电子干扰系统。日本计划先以现役F-2战斗机为母机,安装样机测试,以检验新电子系统对隐形目标的发现和追踪能力。该项目于2012年开始,计划于2017年完成。

  日本军事专家小野正春认为,由于战后日本除了以美国F-16战斗机为蓝本发展的F-2战斗机外,没有独立研制先进战斗机的经验。在大推力发动机、雷达电子系统、电传操纵系统等关键技术上,技术储备少,经验不足,加之日本经济不景气,无法通过大笔投资迅速开发这些高科技,所以日本未来战斗机的研制工作很难保证进度,很可能由于一个甚至多个关键技术瓶颈无法突破,造成整个项目的大幅延误。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战机 雷达 系统 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