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空袭伊拉克急先锋:“乔治·布什”号航母

2014年08月12日 11:1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8月8日运用最先进的“乔治·布什”号航母,发动了前两轮针对伊拉克北部“圣战者”武装阵地的定点空袭。“乔治·布什”号是核动力航母。以老布什的名字为其命名,是为了向这位在二战期间曾是海军飞行员的美国第41任总统致敬。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10日报道,“乔治·布什”号航母的舷号为CVN-77,是美军的第十艘“尼米兹”级航母,由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于2001年开始建造。

  “尼米兹”级航母于1975年首次列装部队,目前有10艘正在服役。该级航母船身长333米,宽76.8米,满载排水量达到10万吨。尽管“尼米兹”级航母的航速数据目前依然是美国海军的一项最高机密,但据官方数据显示,该级航母的最高航速至少超过30节。

  在“乔治·布什”号上服役的,共有3200名船员和90架飞机。

  在所有舰载机中,F/A-18“大黄蜂”式战斗机和其衍生出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式战斗机是航母的进攻利器。正是这两个型号的战斗机完成了对伊拉克北部“圣战者”武装阵地的打击任务。

  此外,美国还证实,美军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战斗中运用了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据推测是从美军在也门的军事基地起飞的。

  去年夏天,美国海军正是在“乔治·布什”号航母上对X-47B无人机的样品机进行了着陆实验,并取得成功。尽管在这次实验后,美国海军并未正式宣布在航母上搭载无人机,但该实验无疑开启了通向海军航空新时代的大门。

  在“乔治·布什”号航母的甲板上或底层舱里,可并非只有记录在册的战斗机。作战任务也不仅仅是战斗机起飞和向敌区投弹那么简单。执行军事行动还需要舰载电子战飞机、舰载预警机、舰载运输机和舰载直升机等武器。

  “乔治·布什”号航母于2006年下水,并于2009年1月10日正式服役。2013年2月15日,该航母被部署到美国海军第5舰队管辖区。

  美国海军第5舰队司令部设置在巴林,辖区包括波斯湾、红海、阿拉伯海以及非洲东部。

  “乔治·布什”号的徽章上印着一句口号,那正是对老布什的座右铭的诠释:“自由在行动。”(编译/苏佳维)

  【延伸阅读】

  日媒:美对伊空袭系奥巴马为恢复威信“赌博”

  2014-08-11 14:48:00

  中新网8月11日电 美国展开了对伊拉克极端武装份子“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针对性空袭,日本《经济新闻》11日刊文称,此次的空袭能否取得效果尚待确定,也可以说这是做出进行军事行动决断的奥巴马,为恢复威信做出的一种“赌博”。

  文章指出,美国曾经描绘的蓝图——为伊拉克带来安定和民主后便撤退,因为极端武装份子意想不到的攻势而破产,美国的伊拉克政策面临着从根本上重新调整的局面。

  文章分析,美军此次特别在选择了在白天,派遣有人战斗机而非无人机对伊拉克北部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进行打击。这一方面鲜明的表达出了美方避免由于误炸伤及平民的立场,另一方面也旨在向国内外展示美军的存在。

  文章称,一贯对军事介入持谨慎态度的奥巴马在这个时期做出进行军事行动的决断,主要有两个理由。首先是极端武装份子势力的增长。美国曾描绘的2011年美军从伊拉克完全撤退后,伊拉克政府军自立,治安稳定的这一蓝图已经落空。

  今年6月美军曾向伊拉克派遣军事顾问团,但是并未挽回伊拉克治安情况的恶化。文章分析,如果情况恶化,则生命安全暴露于风险之中的伊拉克少数派居民会遭遇大规模虐杀。事实上国际社会的评批也集中于美国的“旁观”态度。

  文章分析,首先,极端武装份子占领了伊拉克中北部,并以此为势力范围,逼近库尔德人自治区的中心城市埃尔比勒。而在埃尔比勒,美国石油企业的业务非常活跃。6月份极端武装份子攻击首都巴格达时美国没有做出进行空袭的决定,但埃尔比勒的陷落将损害美国的利益。

  其次,美国将于11月份进行今年最大的政治决战——中期选举。“做出军事介入的决断时已和议会进行了商谈”,正如奥巴马所言,伊拉克治安情况的恶化将难免在选举战中授以在野党共和党攻击的口实。

  “美国不是世界警察”,2013年取消军事介入叙利亚时,奥巴马曾如是表态,对此直至现在仍充斥着评批,认为“损害了最高军事司令官的威信”。一般来说在选举时外交并不会带来选票,但由于乌克兰危机,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的制裁,因此普京的态度也在不断刺激美国国民的神经。

  文章还指出,此次对伊拉克极端武装份子的空袭,可能使这一情况雪上加霜。虽然此次的空袭没有采用无人机而是战斗机,包含了总统奥巴马向国内外展示美国实力的意图。但是这一举措到底能收效几何,尚未可知。

  美国国内的舆论对军事介入伊拉克的支持率未必就高。而奥巴马强调“不会再派遣地上部队。不会允许美国卷入新的战争”,无疑是考虑到国内舆论做出的发言。

  文章称,靠着提出终结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就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美国从伊拉克完全撤军可以说是其任内为数不多的政绩之一。而伊拉克局势的再度不稳也意味着动摇奥巴马的政治资本。

  此外,空袭还有可能造成,全世界敌视美国的极端武装份子集结于伊拉克,进一步激化战事。“当无辜的人们暴露于风险之下时,对此采取行动是美国的责任。美国不会坐视不管”,奥巴马的这一发言激发了美国国民的自尊心,同时很快也将追问做出这一发言的奥巴马本人的责任。

  【延伸阅读】

  外媒:美空袭伊拉克或面对更多意外“苦果”

  2014-08-11 10:35:59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8月8日发表题为“空袭伊拉克的意外结果”的文章称,尽管奥巴马谨慎地为本轮空袭组织了理由——保护美国人和少数民族——但伊拉克政府是意外的受益者,他们将再次搭上美国的顺风车。结果就是,伊拉克官员依靠自身能力遏制“伊斯兰国”所构成威胁的意愿将进一步降低。

  其次,空袭将不可避免地使本已处于不利地位的少数民族又被贴上了受美国偏袒的标签。虽然美国的武器现在拯救了他们,但这个群体的地位以后仍将受到损害——届时,与他们不和的将不仅仅是目前扼住他们喉咙的好战分子,还有大部分的伊拉克人。尽管现在就断言中东的现代政治发展将令基督徒和其他少数民族走向死胡同还为时尚早,但事情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不论进不进行空袭和援助,亚齐迪人的前景都将是惨淡的。

  第三,空袭几乎肯定会令逊尼派团结在一起,共同抵御其他教派,并巩固他们对“伊斯兰国”的支持,同时加剧他们对美国的鄙视。

  第四,美国与其海湾阿拉伯盟友之间的关系本来就很紧张,而干预容易使它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尤其是美国与沙特和阿联酋的关系。

  最后,就军事方面而言,空袭将迅速使美国达到边际收益递减的临界点。“伊斯兰国”主要由轻步兵组成。当战斗人员集结,或通过车队转移时,美国的火力可以有效地消灭并驱散他们。然而,美国现在可以打击的战斗人员相对较少——这是关于这场战争的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而且他们没有占据设施、库房以及美国可以威胁到的任何资产。在这场战斗中,空中火力是可以单独有效使用的。然而,要想获胜,就需要地面部队和空中优势的配合。但美国是不会派遣地面部队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8日报道称,为了保护手无寸铁的民众,总统奥巴马命令他的军队在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家采取行动,授权进行空袭,以服务于一项人道主义任务。这就是奥巴马总统在周四做的事情。然而,在不太遥远的将来,这也可能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要做的事。

  不必在意伊拉克战争和乌克兰战争之间的巨大差异。分析人士说,如果普京最终决定派遣俄罗斯武装部队跨过边界,那么现在他多了一个借口。正如奥巴马所说,他正在试图保护受到逊尼派极端分子威胁的亚齐迪人和库尔德人,那么普京或许会说,他想要保护乌克兰的俄语居民不受乌克兰法西斯主义者的威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曾在美国政府担任俄罗斯情报官员的菲奥娜·希尔说:“这可能提供了另一个借口——他完全可以用这个借口对付我们。”

  报道称,美国最近在伊拉克的军事冒险或许会给普京提供一个论据,迫使奥巴马政府为自己辩护,解释一下为什么美国的这次干预就是合法的,而其他国家的干预就不是。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承认无法快速解决伊拉克危机

  2014-08-11 10:31:34

  揭秘美空袭伊拉克急先锋:“乔治·布什”号航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9日,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关于空袭伊拉克的问题。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8月9日报道称,奥巴马表示美国将长期参与伊拉克事务,并警告说伊北部迅速发展的危机不会很快化解。

  奥巴马承认,“伊斯兰国”势力向前推进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快,美国从而接受了没有快速解决之道的事实。

  奥巴马承认,重建伊拉克军队、促进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互信并消除武装分子的威胁将是一项长期工程。他说:“我认为我们无法在几周内解决这个问题。这将需要一段时间。”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8月9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周六称,美国对伊拉克伊斯兰主义反叛武装的空袭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但他告诫说扶持伊拉克政府及军队将是一项“长期工程”,并对有关他对这场危机负有责任的说法表示恼怒。

  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简短的记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空袭成功地摧毁了恐怖分子本来可以用来”加害美国人的“武器和装备”。他还说,在援救被围困在伊拉克北部山上的少数民族的人道主义行动中,美军成功地进行了两次空投。

  法新社8月10日报道称,官员今天说,英国已经开始向被困在伊拉克北部一座山上的数千名平民空投食物和水。这些平民是在躲避圣战组织武装分子后被困的。

  报道称,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向少数民族亚齐迪人空投的首批救援物资还包括帐篷、滤水器、太阳能灯和手机移动电源等。

  英国国际开发事务部8日向伊拉克拨款800万英镑(合1300万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救援。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8月9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说,澳方一直在与美国讨论参与在伊拉克北部空投人道主义物资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可能动用部署在阿联酋的两架C-130“大力神”飞机协助向辛贾尔山空投食物、水和其他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如果被要求采取行动,澳方将在数天之后做好提供帮助的准备。

  美联社8月9日报道称,两名库尔德官员和一名人权活动人士今天说,已有数千名亚齐迪人越过伊拉克边境逃至叙利亚东北部,并向那里的库尔德人寻求庇护。叙利亚卡米什利市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说,这些抵达叙利亚的亚齐迪人景况悲惨,“他们赤着双脚、疲惫不堪、一无所有”。

  路透社8月9日报道称,目击者和一名亚齐迪议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好战分子威胁将杀死属于伊拉克少数民族亚齐迪人的300多户人家,除非他们皈依伊斯兰教。逊尼派好战分子已将他们包围。极端武装目前正在伊拉克北部发动攻势,导致成千上万的亚齐迪人和基督徒出逃求生,从而引发国际社会的愤怒。

  【延伸阅读】

  美军已对“伊斯兰国”展开四轮空袭 行动或继续

  2014-08-10 08:36:00

  揭秘美空袭伊拉克急先锋:“乔治·布什”号航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8月8日,伊拉克,美军开始对伊拉克极端组织发动空袭。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军方9日称,对伊拉克北部的伊斯兰国(IS)武装进行了新一轮的四次空袭行动。使用了战斗机和无人机进行轰炸,并摧毁了向伊拉克平民开火的装甲车和卡车。

  报道称,自上周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侵占伊拉克北部山区辛贾尔以来,数千平民逃离。IS的进犯已经导致数万名少数族裔逃离家园,该组织还夺取了伊拉克最大的水坝。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将对IS武装继续展开空中打击,帮助被困山上的平民下山,返回安全地带。

  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向该地区上空投下人道主义食品。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9日也表示,英国将向伊拉克北部地区空投紧急人道救援物资。

  当地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美军对伊拉克北部实施定点空袭。此次空袭是2011年底美军撤离伊拉克以来,美国首次直接参与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不过,奥巴马称,美国并不打算将地面部队送入伊拉克。“我们应该从漫长而代价巨大的入侵伊拉克中汲取教训,”奥巴马表示。

  首轮空袭是8日开始的。截至目前,美军已经展开了四轮空袭。奥巴马还说,他没有给美军规定行动时间表。他说,行动周期“取决于伊拉克的政治进程。”

  他说,伊拉克的安全部队需要改革,有一个清晰的战略,需要建立一个让伊拉克人和伊拉克部队信赖的政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