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东风41告别最低威慑 有助中美核平衡

2014年08月11日 08:2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月10日文章,原题:美国应该害怕中国的核武器吗?

  解放军“东风-41”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曝光可能只是意外,它只是中国升级改造核武器的最新迹象。过去10年来,中国着力对陆基和海基核武投送系统进行现代化。这有助于缩小中国与美俄这种核超级大国的差距。不过,中国的核武能力仍远远落后。

  长期以来,中国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只靠老式的“东风-5”,近来又有“东风-31A”补充。“东风-41”代表的是重要现代化以及中国总体威慑力的提升。它表明中国正告别“最低威慑”,转向更强健、生存能力更强的二次打击能力。

  打造强大的潜艇威慑力有助于改变中美之间的核平衡。有报道称,中国在研制“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该潜艇能携带更多导弹,可能行动起来也更安静。不过鉴于美国在水下的优势,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尚需时日。

  中国核姿态改变牵涉的一大问题就是军备控制。40年来,主要核武军控协议一直是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进行的。如果中国扩大核武器规模,提高投送系统性能,那么只聚焦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军控协议将显得很奇怪。当然,莫斯科和华盛顿在中国赶上前仍然可以大幅削减核弹头和投送系统,但解放军正缩小差距。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不参与美俄双边协议,因此比它们在研究前沿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技术上自由度大得多。

  美国着力打造导弹防御,是否刺激中国发展远程核打击能力?有可能,但同样可以将中国的活动解读为是对核力量早就该进行的现代化。

  我们可以预料,随着中国导弹力量越来越强大,美国导弹防御的主张者会“看进心里”。如果中国对大幅增加二炮部队的新洲际弹道导弹是认真的,那么很难设想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能彻底打败中国核威慑的情形。

  历史上,中国采取最低威慑政策,让莫斯科和美国相信,对中国发动核打击不符合它们的利益。这种政策用来维持的是明显劣于俄美威慑力的核武库。相应的,中国的投送系统也比两个超级大国差。第二部分(投送系统)已经开始改变,目前并不清楚第一部分会不会变。比如,没有迹象表明,战术核弹头与中国的常规作战计划相关。我们可能不会重回冷战时期——各自拥有数千枚核弹头的美苏进行对峙。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下一步怎么扩充核武库。(作者罗伯特·法利,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东风导弹 核武器 美军 二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