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立志到月球采矿 欲垄断未来万年能源

2014年08月07日 08:5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月球基地想象图 资料图:月球基地想象图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5日报道,观察人士说,中国对在月球上开采一种稀有的氦同位素一事的态度日益认真起来。外媒称,这种努力曾被轻视为科幻小说中的玩意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的确如此。一些人认为,这种氦同位素能满足全球至少一万年的能源需求。

  文章称,领导目前世界上唯一全面展开的探月项目的中国科学家说,氦-3核聚变能够“解决至少一万年的能源需求”。

  太阳持续不断释放氦-3。地球的磁场和厚厚的大气层几乎使氦-3无法抵达地球表面,但月球数十亿年来一直在积聚氦-3。

  报道称,中国迫切需要更多能源为其经济助力,但因为很多城市被笼罩在污染中喘不过气来,中国已负担不起进一步发展煤电的代价。

  台湾淡江大学博士生法布里齐奥·博扎托最近撰文称:“大陆似乎决定使(到月球上采矿)成为明天的现实。”他还写道:“大陆称其月球采矿活动将有利于全人类。然而考虑到缺少有此意向的竞争者,也有人猜测大陆意欲形成氦-3垄断。”

  对开采月球资源感兴趣的不止中国一家。美国航天局每年都举行一次机器人采矿竞赛,谷歌公司则为月球X大奖提供赞助,如果能让一个机器人登上月球并行走500米,就能获得数千万美元奖金。

  诺丁汉大学未来学家克里斯托弗·巴纳特说,不应对在月球上开采氦-3的前景过于消极。他说:“这是一个谁来投资的问题。”中国处于最佳位置,因为中国不受制于选举周期,而且财力雄厚。

  马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行星科学部门负责人安德鲁·科茨对利用氦-3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至少,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运输方式尚不完善。他说:“我们在地球上尚未实现聚变发电。这是一个好主意,但还是空中楼阁。”

  然而,在采矿业中,永远有人存此希望。RFC安布里安集团的专家乔纳森·威廉斯说,围绕利用空间矿产资源的投机活动不过是一系列空想生意中的最新一桩。他说:“我还记得有公司提出要派潜艇去寻找沉没军舰上的黄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月球 能源 采矿 探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曝艳舞门马赛放荡 勾引杨幂公公求上位?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多高校男女生同楼住宿 校方称正常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