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方涉中非关系言论:希望美方理性

2014年08月07日 07:2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就美方涉中非关系言论表示,中国对非洲政策一向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这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欢迎的根本原因。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希望看到美国在支持非洲国家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同时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

  相比美国不时在人权等问题上指手画脚,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更受到当地欢迎,而且合作远超出自然资源。英国《金融时报》6日援引“人权观察”组织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专家安妮可·范乌德伯格的话说:“中国正帮助提供非洲国家真正想要的许多东西,比如公路、铁路和水坝。”《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多个非洲国家,绝大多数非洲当地人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很多当地人都会笑嘻嘻地用中文“你好”跟记者问好,记者也多次看到被命名为“中国路”、“中国桥”的基础设施项目。此前采访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伯纳德·门贝时,他这样告诉记者:“其他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说三道四都是出于嫉妒心理,中国应该忽略这些,因为如果中国不来非洲投资,其他国家就会来。”

  《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多个非洲国家,绝大多数非洲当地人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很多当地人都会笑嘻嘻地用中文“你好”跟记者问好,记者也多次看到被命名为“中国路”、“中国桥”的基础设施项目。此前采访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伯纳德·门贝时,他这样告诉记者:“其他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说三道四都是出于嫉妒心理,中国应该忽略这些,因为如果中国不来非洲投资,其他国家就会来。”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副教授霍华德·弗兰驰在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撰文说,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战略就是为了自然资源的人没有看出非洲对中国重要性的宏观大局。非洲丰富的资源对制造业超级大国中国当然很重要,不过与西方大国不同的是,原材料对中国来说只是非洲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中国对非战略的第二大支柱是把非洲作为中国企业成长为全球巨头的跳板。过去10年来,中国企业在非洲拿下的合同越来越多。中国对非战略的第三大支柱或许将成为改变格局的关键,今后全球人口增长的重头将是非洲,中国早早地就在非洲新兴中产阶层身上押下了赌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非洲 美方 外交部 言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多地业主选择弃房断供:对楼市失去信心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