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酸溜溜缺乏自信 多反思一下少埋怨中国

2014年08月07日 09:3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开美非峰会,美国嘴硬着学习中国

  美国4日到6日“学着中国的样子”搞起了美非峰会,这是美国外交手段“中国化”第一个明显的例子。看到奥巴马同近5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和政府代表坐在一起探讨美非合作,中国人挺开心的。中国有什么好东西,不怕并乐于让美国学了去,中国没有美非一旦加强合作、中国利益必将受损的危机感。

  倒是奥巴马总统显得有些小气了。他在峰会上强调美国“不仅仅向非洲寻求资源”,“不简单地从非洲攫取矿产”,媒体纷纷解读为他在“暗批”中国。更有甚者,他在《经济学家》2日刊登的专访中直接说“(中国企业修的路)不能只连接矿山和通往上海的港口”。

  美国无疑应当算“老非洲”,其在那里的影响颇有深度。中国在非洲的资历很浅,但中非这一轮的合作远远把美非合作甩到了后头。中非贸易总额2009年超过美国达近千亿美元,中国从此成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到2013年这一数字又跳跃式超过2000亿美元。而美非贸易则从2008年的1000多亿美元萎缩成去年的600多亿美元。美国有些着急可以理解。

  中非合作的突飞猛进,验证了双方平等合作的活力和前途,同时也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相比之下,西方高高在上要“改造非洲”的那一套曲高和寡,在非洲越来越受冷落,这就是中非和美非贸易一热一冷的根源。

  中国领导人和高官经常与非洲的领导人见面,但中方只谈中非友谊,从不揶揄第三方,更未点名说过美国的不是。但美国上届国务卿希拉里就帮着传播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谬论,到现在奥巴马也没能摆脱那种酸溜溜的调子。

  其实美国人也清楚,中国在非洲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奥巴马在上述《经济学家》的专访中,承认了中国基础建设及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但这些解读过于简单。中非的友好合作有着全方位的契合,积极而轻松。美国及西方与非洲的传统关系本是优势,却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负担。它们彼此语言相通,非洲也大多接受了西方政治体制,但是彼此经常听不懂对方说什么。

  非洲不是中国的,我们从没认为那片大陆会成为中国的“势力范围”,非洲的合作空间是开放的,以零和思维看非洲市场已经过于老套。有不少中国公司挺希望能同美欧公司在非洲合作承揽项目,因为后者更了解当地法律,积累了更多同非洲打交道的经验。

  全世界都需承认,近年来全球各大力量竞争在非洲的合作机会和影响力,中国是最大的推动者。中印这两个新兴国家合在一起,更是让西方汗颜。如果没有2006年的中非峰会和在此前后的中非贸易大发展,西方主要国家很可能至今仍在藐视非洲,不把那里的发展潜力当回事。

  如今在非洲,中国的合作成果更大,合作态度更开放豁达,相反美国在非洲的表现则显得焦虑,缺乏自信。美国人的确值得认真反思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少说几句针对中国带刺的话,可以让他们自己多留住一份清醒。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非洲 美国 合作 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曝艳舞门马赛放荡 勾引杨幂公公求上位?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多高校男女生同楼住宿 校方称正常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