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无需打仗确保能源供应 只需购买就行

2014年08月07日 09:4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外媒认为,中国在战时易受马六甲海峡困扰。 资料图:外媒认为,中国在战时易受马六甲海峡困扰。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8月5日报道,原题:《不是为了石油——而是为了那些小岛礁》,在中国与日本、越南、菲律宾及其他邻国因有争议的海洋领土而争斗时,人们通常认为能源是这场争端的核心。

  文章认为,但是事实上,谋求东海和南海的油气资源只是该地区主权之争的一个表现形式。中国正在采取多种战略来申明对有争议海域的控制权,如提高自身军事实力,寻找历史依据来支持自身主张,以及通过外交手段来确保东南亚声索国不会联手对付中国等。中国最近一直在采取的战术是,表现出对有争议区域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的样子,为此它做了一个国家在本国领土上所做的事情:勘探资源、建设基础设施。

  为什么能源并非这场争端的关键?文章称,美国能源信息局2013年发表了一份题为《南中国海有争议区域可能没有多少常规意义上的油气资源》的报告。报告估计,在南沙群岛附近可能没有石油,天然气储量也不足1000亿立方英尺(1立方英尺约合0.028立方米),只相当于中国一周的天然气消耗量。在中国与日本存在争端的东海海域,碳氢化合物资源也可以忽略不计。据美国能源信息局估计,这里的石油储量在6000万桶到1亿桶之间,大约相当于中国不到两周的石油消耗量,天然气储量在一两万亿立方英尺左右,相当于中国3-6个月的天然气消耗量。

  文章称,中国争夺领土的做法也不是为了保障能源安全。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中国特有的能源安全弱点必定影响着它的战略思维。这可能是因为错误地将中国与日本或新加坡这些自身资源匮乏的地区相提并论。也可能因为误读了中国领导人关于“马六甲困局”的说法。

  文章说,中国远非资源贫乏的国家:它的石油产量居全球第四位,可能还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页岩气储量。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并非因为国内资源匮乏,而是因为国内需求巨大。即便如此,中国依然能够满足国内大部分能源需求。

  此外,虽然中国近八成的进口石油要通过马六甲海峡,但这一数量只相当于其石油消耗量的一半。虽然美国海军能够封锁马六甲海峡,但封锁马六甲海峡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打击会重创日本、韩国和台湾的经济。换句话说,如果美国试图封锁中国的石油,它也要面对自己的“马六甲困局”。

  文章认为,开发南海或东海的资源事实上并不能改变中国的能源局面,特别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源头,因此,任何新开发的能源都可以被理解为最终流向了中国。换句话说,中国无需通过打仗来确保本国的能源供应,它只需从全球市场上购买就行了。

  文章说,如果能源是中国领土争端的首要问题,那么提出领土诉求的各方更容易找到双赢的解决办法。但是中国是用能源开采活动来证明主权和控制权,而不是反过来的顺序。

  文章称,能源是可以分割、可以共享的,主权却不能。通过主权而不是能源的视角来看待南海和东海争端让这些问题变得棘手得多;这也清楚地说明了联合开发能源的做法为何不大可能奏效。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能源 石油 资源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多高校男女生同楼住宿 校方称正常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