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详细军力:拥兵20余万战舰上百艘军机数百架

2014年08月06日 08:3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防卫省5日公布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其争议性观点引起周边国家强烈不满。时值日本社会持续右倾,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突破原有和平宪法的动作不断。自卫队还在继续引进先进装备,外界对日本军事实力的关注也空前高涨。《防卫白皮书》勾勒出的这支没有军队之名、却有军队之实的自卫队,究竟把目标瞄准何方?

  《防卫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4年3月31日,日本自卫队陆上兵力为14万人;空中兵力约4.2万人,作战飞机420架;海上兵力为4.3万人,舰船139艘、总吨位为45.3万吨。此外,日本陆海空自卫队还分别拥有3.1万人、600人、600人的预备役部队。

  2014年的《防卫白皮书》颇为详细地介绍了自卫队装备情况。陆上自卫队拥有2700门无后坐力炮、1100门迫击炮、500门野战炮、600门火箭炮、50门高射炮、690辆坦克和970辆装甲车。坦克中最先进的是10式和90式主战坦克。装甲车包括配备12.7毫米机枪的96式装甲车、配备35毫米速射炮的89式步兵战车以及87式侦察车等。陆上自卫队还有自己的空中力量,包括用于侦察联络的2架LR-1和7架LR-2固定翼飞机,用于反坦克的70架AH-1和10架AH-64D武装直升机、用于观测的84架OH-6D和34架OH-1侦察直升机等。

  目前陆上自卫队主要由北部方面队(北海道札幌市)、东北方面队(宫城县仙台市)、东部方面队(琦玉县朝霞市)、中部方面队(兵库县伊丹市)、西部方面队(熊本县熊本市)与中央应急集团组成。

  海上自卫队现有47艘驱逐舰和护卫舰、16艘潜艇、29艘水雷舰艇、6艘巡逻船、11艘运输舰和30艘辅助舰艇。配属的空中力量包括73架P-3C巡逻机、43架SH-60J与42架SH-60K直升机。此外还有用于扫雷的MH-53E与MCH-101直升机。海上自卫队由护卫舰队、航空部队、潜艇舰队组成,基地分布在横须贺港、吴港、佐世保港、舞鹤港、大凑港等。

  航空自卫队除15架CH-47J运输直升机外,其他型号全为固定翼飞机,包括201架F-15J/DJ战斗机,60架F-4EJ战斗机和92架F-2A/B战斗机。此外还有13架RF-4E/EJ侦察机。辅助机型有4架KC-767加油机、1架KC-130H加油机、13架E-2C和4架E-767预警机等。

  航空自卫队分为北部航空方面队、中部航空方面队、西部航空方面队、西南航空混合团,此外还有航空支援集团、航空教育集团、航空开发试验团等。

  该白皮书透露,2014年度(2014年4月1日-2015年3月31日)日本的防卫费用将连续第二年增长。在一系列新增采购项目中,4架第五代隐形战斗机F-35A最为醒目。此外日本还将购买3架P-1巡逻机,2架SH-60K巡逻直升机、2架C-2运输机,3架UH-60J救难直升机,以及驱逐舰、潜艇、扫雷舰、潜艇救难船各1艘。

  该白皮书在正文第一章对东亚及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的安保政策和军力进行介绍,其中专门介绍中国的章节篇幅达到21页,远多于其他国家。白皮书认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只是单方面改变了现状”,并“违反公海上空飞行自由的原则”,“中国战机多次无限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飞行”。

  此外白皮书还鼓吹,“围绕领土、主权、经济权益等问题,介于战时与平时的‘灰色地带’事态出现增加趋势”,“周边国家军力现代化与强大化、活跃化的倾向日益明显”,为确保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日本需要加强防卫,并将自身的防卫能力与日美安保体制相协调,打造“没有缝隙的防卫态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自卫队 白皮书 航空 战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62%家乡人原谅LBJ 科比与欧豪Hebe自拍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