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白皮书炒作中国威胁 为安倍野心找借口

2014年08月06日 08:02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日本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居心叵测

  中方坚决反对日本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日本政府8月5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了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505页的《防卫白皮书》分为四大部分:日本周围的安全保障环境、日本的安全保障和防卫政策、日本的防卫体制、发挥防卫能力的基础。这份白皮书汇总了安倍晋三上台后通过的一系列安全保障政策和防卫体制调整,确认了日本今后防卫政策和方向的重大转变。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当天表示:日方罔顾事实,在中国军力发展、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东海问题、南海问题等方面对中方无端指责,蓄意渲染“中国威胁”,为其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扩充军备制造借口,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关于日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的具体内容,我们正在评估,将适时作出进一步反应。

  渲染安保危机,试图摆脱宪法束缚

  白皮书称,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然而分析人士却指出,作为向日本民众与国际社会介绍过去一年里安保与防卫动向的《防卫白皮书》,已经蜕化成为日本挣脱和平宪法约束而狡辩的工具。

  白皮书在提及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时突出“危机感”,诡称“围绕日本的安保环境越发严峻”,“围绕领土、主权、经济权益等问题,介于战时与平时的‘灰色地带’事态出现增加趋势”。白皮书详尽介绍了日本在防卫理念、防卫体制、军力整编以及强化装备方面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如提出“综合机动防卫力”概念,创建“水陆机动团”强化离岛防卫,新建网络战部队等。

  今年白皮书的另一特点是,大幅增加了日本与各国加强防卫交流与合作,以及日本在地区、多国间安保合作中发挥作用的内容。这反映出安倍政府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图谋把日本打造成为有地区影响力的军事大国的野心。

  在日美安保体制方面,白皮书一如既往重申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同时强调日本需要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打造没有缝隙的防卫态势。白皮书对日本与东南亚国家防卫合作的着墨明显增加。2013年版的白皮书只单列出日本与印尼、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4国的防卫交流合作,而今年的白皮书覆盖了包括老挝、柬埔寨、文莱和缅甸等在内的东盟10国。

  一位韩国驻日本媒体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日本在白皮书中一直叫嚷周边环境严峻,却不去反思日本本身所存在的问题,安倍至今未能与中韩两个重要邻国进行首脑会谈就有力地说明了事情的本质。

  另一名资深媒体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安倍内阁炒作周边安保环境日益恶化居心叵测,目的在于为日本扩充军备、修改防卫政策、摆脱和平宪法约束创造舆论环境。共同社5日也指出,日本如果置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于不顾,一味追求遏制力、强化军事举措,日本自身有可能被视为亚洲的不稳定因素。

  炒作“中国威胁”,为安倍野心提供借口

  在国别介绍中,白皮书涉及“中国”的章节有21页,远超“美国”的8页,也超过“朝鲜半岛”的17页,显示出白皮书对中国的“重视”。白皮书除继续重谈“中国军事不透明”“国防费用迅速增长”这样的老调外,还指责中国在东海与南海的海洋活动“违反现有的国际秩序”。

  白皮书还配有多幅与中国相关的图表和照片,诸如“中国在我国周边海域的活动航迹”“中国在我国周边空域的活动航迹”“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起飞次数增多”“中国公船入侵尖阁诸岛(编者注: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的次数”等,显示出日本有意通过白皮书欺瞒和误导日本国内外舆论,恶意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从而为安倍内阁实现军事野心提供借口。

  日本时事通讯社5日称,白皮书中随处可见对中国活动表示担忧的内容,而且相关篇幅明显增加,措辞显得更加咄咄逼人,“全面展露了对中国的警惕”。共同社则表示,与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相比,今年的白皮书指责中国的调子进一步升高,安倍内阁的意图显然是想借此强调强化军事力量的必要性。

  无视历史事实,招致国内外强烈反对

  据悉,日本157名宪法学者4日联名发表声明,抗议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要求撤回内阁决议。该声明指出,“日本在没有受到武力攻击的情况下却可以介入他国的纷争、行使武力,这明显脱离了以往的政府见解”“完全改变了宪法第九条及以此为基础的战后和平安保政策”。

  不仅宪法学者,日本民众也普遍认为安倍内阁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据共同社8月2日至3日开展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84.1%的受访者认为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的说明不充分,60.2%的受访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比上次调查增加了5.8%。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在白皮书中强调的强硬防卫路线,并未得到日本大多数国民的认可,比如,安倍为避免解禁集体自卫权影响年底和明年的地方选举,不得不推迟了相关法律的修改。

  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是违反宪法的行为,没有丝毫合法性。“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第九条,而白皮书却称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这简直是无视历史事实,“可谓是日本战后所有《防卫白皮书》中最羞耻的内容”。

  韩国政府对日本在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再次宣称对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收回这一错误主张。韩国外交部在5日下午召见了日本驻韩公使道上尚史,向日方转达韩国政府的立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表明,日本正在谋求打破地区战略平衡,从而导致与周边邻国的关系日益紧张。虽然日本声称其举动不会改变和平国家的本质,但其在军事和政治上的激进做法已经引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警惕。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发布《防卫白皮书》将使周边局势紧张,破坏亚洲的繁荣稳定。严格来说,它将破坏全世界的和平发展。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没有从历史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反而妄想混淆是非。作为二战侵略国,日本不仅不知悔改,反而要助长军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这再次伤害了曾经深受其害的亚洲国家人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白皮书 中国 安倍 野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62%家乡人原谅LBJ 科比与欧豪Hebe自拍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