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SC19导弹同时具备反卫星反导能力

2014年08月05日 09: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美媒援引美国国务院和一些防务专家的话称,中国7月23日成功进行的所谓“反导试验”是又一次反卫星试验。这是中国第三次进行此类动能反卫星试验,令人担心美国将不能保护其间谍、导航和通信卫星。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8月3日报道称,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石明凯(马克·斯托克斯)说:“这一最新空间拦截试验显示,人民解放军可能希望限制中国上空空间飞行的自由。”

  据报道,中国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进行前两次反卫星试验,使用的是装载一个动能杀伤飞行器的SC-19导弹。尽管前两次试验均使用SC-19导弹,但实际上只有2007年的反卫星试验摧毁了一个天基平台。2010年和今年7月23日的试验均成功击中一枚弹道导弹。

  报道称,在那颗气象卫星被摧毁后,国际社会抱怨,中国不必要地制造了一个会危及他国空间平台的残骸场。这可以解释中国在后两次试验中为何选择击落弹道导弹而不是在轨飞行平台。

  要宣称第三次试验使用的是SC-19导弹或另一种导弹系统为时尚早。石明凯说,这是一种“猜测性假设”,但有可能是对一种正在研制之中、将用于一种空间拦截系统——这种系统可能被称为红旗-26——的新型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进行了试验。他说:“这种新型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工程研发似乎融合了一些从去年初开始具备的令人感兴趣的能力。”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说,在2007年的试验后,军方也许在努力让人产生它还在试验一种较低高度反导能力的印象、借此掩盖其反卫星计划。费希尔说:“也可能是,SC-19导弹同时具有反卫星和反弹道导弹能力。”

  报道称,并非所有人都相信中国在研发反弹道导弹系统。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研究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第一个论点是,考虑到美国和俄罗斯多年来在相关活动中遇到了巨大挑战而且不得不投入巨额经费、但只取得了部分成功,中国为何要投入精力和金钱研发一种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他说,中国工程师突然间就设法克服了这些挑战——部署一个有效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似乎是非常不可能的。

  克里斯滕森说,他的第二个论点是,中国作出研发和部署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决定似乎与中国反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导弹防御计划这一广为人知的态度相矛盾。他认为中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能对付先进和庞大的美俄核导弹力量。

  费希尔认为,中国在同时实施反卫星和反弹道导弹计划。也有可能是SC-19导弹同时具有反卫星和反弹道导弹能力,正如2007年和2010年的试验所显示的。费希尔说,红旗-19和红旗-26系统可能具有与美国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相似的能力。他说,还有关于北京试图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报道从中国传出。

  克里斯滕森说,中国有足够的资金可用,而且似乎已批准实施众多具有风险的高科技计划。他说:“令人感兴趣的问题是,中国研发反弹道导弹技术是为了部署本国的防御系统还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击败其潜在敌手的导弹防御系统。”

  费希尔说,更大问题可能在于,在将近30年来不停地“厉声训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同时,中国却一直在研发本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他说:“现在我们知道,中国的第二次反弹道导弹和反卫星计划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凡此种种,均削弱了中国就战略核问题所发表的任何言论的可信度,除此之外,华盛顿如今还不得不面对如下事实:在21世纪20年代,美国将面对一支规模更大、能力更强、而且包括积极导弹防御力量的中国核导弹部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反导 导弹 反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谈反腐:个人生死毁誉无所谓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专题:郭美美母亲回国救女系推手炒作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