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一边猛抨中国一边要求对话自相矛盾

2014年08月06日 08:4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虽然日本防卫白皮书不厌其烦罗列日本扩军是因为受到中国军事膨胀的威胁,但包括韩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对日本推行军事大国化果真是因为中国威胁而充满疑问,并担心这是日本为了隐藏自己的阴谋算计的野心而做出的解释”。韩联社5日评论称,这其中的原因安倍最清楚,因为歪曲并持续进行美化近70年前侵略历史的正是安倍政权。正是这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动才导致周边国家的反对,并造成地区紧张局势。该评论称,最近韩日关系出现不少要求回暖的声音,但日本防卫白皮书的发表无疑给这一期待泼了一盆凉水。

  日本近来不断表示希望与中方举行高层会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5日的记者会上称,“应该不附加任何条件进行对话。强烈希望中方能给予响应。”共同社5日引述多名政府人士的话称,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据称这是为在11月APEC北京峰会上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安倍认为“需要在某种程度上顾及中方”。但这样的表态即使西方媒体也很困惑。《华尔街日报》称,安倍内阁近期不断发出自相矛盾信号,一边猛烈抨击中国,一边再三要求和中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这种自相矛盾的言行在涉及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责时也常常看到。

  吴怀中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对日本自身来说,防卫白皮书表明日本从笼子里面出来了,而且有了磨尖的爪子,有对外出售武器甚至动武的“自由”。但关键是邻国对这只老虎出笼怎么看,况且这只“老虎”对之前做的一些错事还不认账。吴怀中认为,现在日本这只老虎刚出来,有没有历史意义,还要经过验证。很可能多年后我们会看到,日本实际上走上了另外的道路,是跑偏了的。

  日本共同社5日称,防卫白皮书刊登对中国等国的指责这些内容都是为了证明加强遏制力的必要性。然而,即使美国也像去年年底对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那样,要求日本不要与周边国家产生摩擦。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白皮书 对话 共同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