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白皮书炒作中国核武 格外关注东风41

2014年08月05日 08:0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今日发布防卫白皮书刻意低调 内容被爆剑指中国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文玉】日本将在8月5日发布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4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赶到东京记者俱乐部参加日本防卫省有关今年新版《防卫白皮书》的内部通气会。这场由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次长铃木敦夫、防卫白皮书作成事务室室长佐佐木智则主持的通气会,虽然对记者发布了一些内容,却要求记者在8月5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通过《防卫白皮书》后才能够对外公开。整个会场气氛显得有些神秘,不许摄影摄像,不许录音。

  8月5日,日本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才会提交内阁审阅,因此4日通气会透露的内容,还处于“未定状态”。虽然日本防卫省将《防卫白皮书》出台弄得神神秘秘,但早在半个月前,白皮书的概要和部分内容就已在日本媒体上曝光了。

  日本NHK电视台7月17日报道称,防卫省7月16日出台《2014年防卫白皮书概要》(下称《概要》)。《概要》中,针对中国2013年11月在东海设立大范围防空识别区一事,表现出“强烈担忧”,指出“此举动会导致事态升级,有招致冲突的危险”。报道还称,《概要》指出中国“在东海及南海问题方面表现出很大野心,基于自我主张,不顾国际法及国际秩序,企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向周边地区施加压力”,同时,《概要》对中国在26年间军费增加40倍表现出“强烈担忧”。基于上述内容,《概要》强调“日本周边环境正在进一步恶化”,并解释称“安倍政权是依据这一变化通过内阁决议,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

  7月17日,日本共同社也发表文章,披露《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的部分内容。文章说,白皮书提及了今年五六月间中国军机与自卫队飞机数次“异常接近”的事例。

  文章说,对于朝核问题,该白皮书认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在推进核开发,将其作为维持现有体制必不可少的威慑力。关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事,白皮书表示“强行改变现状的行为是同时影响亚洲等地的全球性问题。”

  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容也将是本次《防卫白皮书》的一大重点。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写入了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内容,并提及部署在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新型运输机“鱼鹰”在去年11月菲律宾遭受台风灾害时曾投入使用,强调灾害时“鱼鹰”可以得到有效应用。

  1970年日本政府第一次发布《防卫白皮书》,从1976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算起来,《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已经是第40部《防卫白皮书》了。在这样一部描述日本安保形势、解释日本防卫政策的政府性文件里,“中国”一词近年来却成为了中心和重心。从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将中国国防政策及军事动向定位为“关切事项”,到2011年首次对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冠以“霸权主义”的头衔;从2012年点名要求中国增加军费透明度,到2013年首次使用“日本面临更严峻的周边安全环境”这一危机表述,可以说,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已经成为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系列丛书”。而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将有更多与中国有关的“劲爆”内容。

  一名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表示,从日本国内看,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年年增加与中国有关的内容,将《防卫白皮书》的“奇效”发挥到极致,从而一步步实现自己的野心。日本正值修宪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关键时刻,安倍更希望通过白皮书加大调门渲染“中国威胁”,蛊惑民众与媒体,以减少阻力。从外部看,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可以拉拢“同病相怜”的某些国家,构建围堵中国的阵营,并通过诉说“中国凭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在国际上四处推销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

  日媒在日发布2014版防卫白皮书之际炒作中国核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的核武器一直是日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一些日本战略人士认为,由于自身没有核武器,单从这一点来看,日本就不是中国的对手。《环球时报》记者和日本专家谈起日中关系问题时,常有人说,中国有那么多核武器,只要发射一枚就可以让日本毁灭。

  这两天,日本舆论还格外关注中国网络上流传的关于“东风-41”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日本《外交学者》称,“东风-41”导弹射程达1.2万公里,足以覆盖美国。《产经新闻》3日称,“东风-41”导弹可以利用带有发射台的车辆移动发射,最多可以搭载10个核弹头,美国已对中国开发“东风-41”表现出强烈的警戒感。

  日媒炒作中国核弹头的时间也颇为“巧妙”。《环球时报》记者获悉,日本防卫省将在8月5日正式公布2014年防卫白皮书,其中关于中国军力的描述势必会受到关注。

  美国NBC新闻网今年3月称,日本40多年前就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但有日本政府高官透露,日本30多年前启动钚反应堆和铀浓缩后就已经拥有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专家表示,一旦做出政治决策,日本造出核弹只需要6个月时间。许多日本保守派政客支持日本拥核,鹰派喜欢核弹。

  日媒揭秘所谓“二炮教材”炒作中国“增核弹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作为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一直是外界试图“破译”的重点。而习惯拿着高倍放大镜观察中国军力的日本,更是不会放过任何关于二炮的“风吹草动”。

  4日,有日媒根据二炮的军人教材“爆料”:中国要增加战略导弹部队的核弹头数量。中国核弹头数量不及美俄等核大国的零头,但日本共同社称,中国强化核力量“与全球核裁军的潮流逆向而行”。

  在日本的论坛上,有人借此鼓吹日本应该“核武装”。

  对于日本方面的消息,一位熟悉中国军情的军事战略专家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否认军人教材中有相关内容,但他同时强调,在人类发展史上,还没有任何一种武器在效能上能与核武器相提并论,当前中国必须保持一定的战略核力量,只有有相当的力量才有发言权。

  大国不愿放弃核威慑力 中国核弹头不及美俄零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外界关于中国核武器的猜测还有很多。奥地利《新闻报》4日称,中国的新型远程核导弹有望今年在潜艇上装备,“巨浪-2”导弹射程达8000至1.2万公里,可以从中国海域打到欧洲和美国。报道称,这是中国海洋上“真正的核威慑”。今年1月,多家外媒曾援引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的话称,10年内中国核武库可能扩充至600枚核弹,足以把日本从地球表面抹去。

  然而无论外界怎么渲染,都改变不了一个基本事实——就中国的国际地位而言,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并不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去年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美国核试验总数为1054次,估计有7650枚核弹头;俄罗斯核试验总数为715次,大概有8420枚核弹头;法国共进行210次核试验,有大约300枚核弹头;英国和中国均进行了45次核试验,预计分别有225和240枚核弹头。

  由于核武库过于庞大,美俄近年开始商讨核裁军,但总体来看雷声大、雨点小,无论怎么裁,两国都不会放弃绝对领先地位。美国《周报》近日称,虽然看起来与时代不合拍,但在多样化的世界里洲际弹道导弹仍是绝对特殊的武器。美国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就能携带288枚核弹,而美国海军拥有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即便美国像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卡特莱特说的那样将核武库削减为900枚核弹,美国的核武器数量仍是中国的3倍多。

  “核武器数量减少,但谁也不愿放弃”,俄新网6月以此为题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表示,目前世界上的核武器数量缓慢减少,但任何一个拥有核武的国家都没有表示准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放弃它,它们认为核武器依然是战略考量的重要因素。

  熟悉中国军情的军事战略专家对《环球时报》说,核武器既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是政治性武器,具有巨大的战略威慑作用。如果没有或者数量极少,说话就没分量,没法对核大国提出要求。由于多年没有进行核试验,也没有生产过核武器,中国前期生产的有些核武器已经过了服役有效期。为保持有效的核威慑,中国必须更新现役武器。与核大国相比,中国在数量和规模上没有优势,但是我们的核武器是可信的,只要有国家敢对中国发动核打击,中国一定会非常有效地实施核反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武 中国 日本 白皮书 防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国际杯-鲁尼马塔进球 曼联3-1利物浦夺冠
  • 娱乐郭美美原实体店面倒闭改卖成人用品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