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日印联合军演 逼中国止步近海

2014年08月05日 11:2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8月5日文章,原题:美日印联合军演 逼中国止步近海

  近日,美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及印度海军在日本四国南部至冲绳东部海域举行了“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演习从7月24日持续至7月30日。此次美日印联合军演旨在加强三国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强化美印日三国的协作能力,以共同对抗海洋活动日益活跃的中国。

  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足柄”号等2艘护卫舰、P-3C反潜巡逻机和水陆两栖飞行艇US2。美国海军派出了“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和6艘导弹驱逐舰。印度派出了包括“希瓦利克”级护卫舰和“兰维杰伊”号导弹驱逐舰在内的3艘军舰。联合军演后半场主要是在海上主要实施海对空战斗、搜索和救援训练。在海上通道举行三国联合军事演习,演练反潜作战,使此次军演成为一次高水平的训练,也是一场实战演练,充分暴露出美日印三国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战略目的正是为了牵制中国。此次演习系2012年日本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后的首次联合军演。此次三国联合军事演习,恰逢中国军队在东南沿海方向举行实兵演习,这是中国军队按照全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的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中国解放军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四大海域同期举行军演。

  众所周知,近年来,由于安倍晋三政府在政治上积极奉行“右”倾政策,特别是安倍逐渐放松对日本军队的限制,在军事上越走越远,对华关系也日趋紧张,日本第三次参加美国与印度举行的“马拉巴尔”年度军事演习,以加深与印度的双边关系。印度洋“堪称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十字路口”,日本参与“马拉巴尔”军演突显了它有兴趣帮助保卫日本通往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贸易航线。而日本受邀参加一年一度的美印海军联合演习将进一步加剧日本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印度与美国、日本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提高了印度军队反海盗与海上巡逻能力。而日本此次与美国和印度一起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进一步拉近了太平洋国家与印度洋国家之间的战略协同关系。而且,对中国海军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就这次选择的演习地点而言,冲绳东部海域也是遏制中国海军进出第一岛链的敏感区域。在美国授意下,日本一直在积极鼓吹建立美日印澳军事围堵中国的亚洲小北约构架,此次军演美印可以让日本加入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就三国参演的装备而言, 表明美日印三国非常重视此次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派出了先进的核动力航母,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足柄”号护卫舰,这是日本目前最先进的现役驱逐舰,这种在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新型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招牌威慑装备, 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扩军的主力。

  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亚洲大国,印度不仅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而且还被美、日等国家视为可与中国相抗衡的一个制约因素。为此,美国积极拉拢印度。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印度和日本走得更近,无疑将提高印度军队协同作战能力,2012年6月,日、印两国在日本的相模湾首度举行了联合海上演习。日、印两国关系进一步走近的战略意图在于制衡崛起中的中国,以抗衡中国日渐壮大的影响力,限制中国海上行动,使中国不得不止步于近海,从而达到包围中国的战略目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日本 中国 军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国际杯-鲁尼马塔进球 曼联3-1利物浦夺冠
  • 娱乐郭美美原实体店面倒闭改卖成人用品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