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印度新政府把尼泊尔看作重中之重

2014年07月28日 18:1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25日抵达尼泊尔访问,称与尼泊尔的关系是“重中之重”。她的此次访问旨在加强新德里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而中国正日益加大与该地区的接触。

  据法新社7月25日报道,斯瓦拉杰的访问是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印度新政府在北京加深向南亚渗透之际恢复被忽视关系的行动之一。上月,她访问了孟加拉国。

  斯瓦拉杰在加德满都机场说:“印度新政府把尼泊尔看作是重中之重。”

  她说:“我带着众多希望和愿望来到这里,我相信我的访问将令印度和尼泊尔关系更加牢固。”

  报道称,印度历来都对尼泊尔施加重大的政治影响力,是加德满都唯一的燃料供应国,也是它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尼泊尔外国直接投资的47%。

  但是,近年来,中国逐渐加大了在尼泊尔的存在,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从道路到水电站的基础设施项目。

  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斯瓦杰拉将会见尼泊尔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和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人们普遍预计莫迪将于下月初访问尼泊尔,这将是17年来印度总理首次对尼泊尔进行双边访问。(编译/卢荻)

  【延伸阅读】

  印度总理莫迪将朝拜尼泊尔“烧尸庙”

  2014-07-27 12:42:10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27日电 (记者 符永康)印度外长苏诗玛·斯瓦拉吉27日结束对北部邻国尼泊尔的访问。一周后,印度总理莫迪将于8月3至4日访问尼泊尔,期间除参加官方活动外,还将朝拜尼泊尔著名的印度教帕斯帕提纳神庙——俗称“烧尸庙”。

  为莫迪访问“打前站”的斯瓦拉吉近日会晤尼泊尔总统、总理、议长及政党领导人,并与尼方举行联合会议。尼泊尔外交部指出,双方确定了莫迪访尼的行程安排,这将是印度总理时隔17年之后再次到访加德满都。

  纳伦德拉·莫迪今年5月就任印度总理,他被普遍认为是一位奉行印度教的“民族主义者”。今年印度大选期间,莫迪在锁定胜局之际曾专赴印度教神庙朝拜。

  尼泊尔外交部指出,莫迪在为期两天的访尼日程中,将与尼泊尔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在尼泊尔制宪会议(议会)发表演讲,此外还将前往位于加德满都东部巴格马蒂河畔的“烧尸庙”朝拜。

  作为联合国评定的世界遗产之一,“烧尸庙”兴建于约公元5世纪,供奉着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也是印度教徒举行火葬的场所,每年吸引大量印度民众前往朝拜。

  尼泊尔前外长纳拉扬加·施雷斯塔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莫迪即将到访尼泊尔,这对于尼印双边关系来说非常重要。“我认为,莫迪总理朝拜帕斯帕提纳神庙属于个人行为,尼泊尔尊重他作为一个印度教徒的朝拜愿望。”

  尼泊尔约85%的民众信奉印度教,宗教信仰是印度、尼泊尔两国社会文化紧密联系的重要因素。(完)

  【延伸阅读】

  印度欲与尼泊尔“密谈”水电大单引争议

  2014-07-25 20:06:00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25日电 (记者 符永康)印度外长苏诗玛·斯瓦拉吉女士25日开始访问邻国尼泊尔,这是印度新政府高层首次访尼。新德里方面称,此访有望进一步强化两国友好关系,印度外长将就诸多议题与尼方商谈。

  而印方在此访前抛出的一项水电开发建议,却在尼泊尔引发争议。目前两国官方均未披露该项合作“大单”的内容,但尼泊尔能源部长已明确表示将签署相关协议。尼泊尔一些政界人士担心,印度意欲通过“密谈”达成协议,控制尼泊尔水电开发主导权。

  联合尼共(毛主义)议员哈瑞波·噶巨尔认为:“尼泊尔制宪会议和人民被蒙在鼓里,政府不应该隐瞒任何涉及国家利益的信息。”

  尼泊尔大会党议员贾甘·塔帕指出,制宪会议主席内姆旺应该发出声音,要求政府向议会报告准备签署协议的相关信息。另有一些尼泊尔议员呼吁,尼方在签署水电协议之前应充分征求多方意见。

  位于喜马拉雅南麓的尼泊尔水力资源丰富,而快速发展的印度急需增加电力供应。《印度教徒报》指出,对于印度提出的水电合作计划,一些尼泊尔人担心印度在试图获得垄断地位。

  尼泊尔电讯网刊文说,如果尼方接受了印度提出的协议,不仅其它国家在尼泊尔的水电投资会受到限制,而且连尼泊尔自己开发水电都要印度准许。尼泊尔能源部多位前部长向媒体称:“印度想把尼泊尔变成另一个不丹。”

  面对争议,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声明说,印方提出的建议只是一个草案,双方都可以在谈判过程中提出修改建议,“这个草案并没有要限制尼泊尔开发水电的主权”。

  按照官方日程,印度外长将在尼泊尔访问3天。稍后,印度总理莫迪将于8月3日至4日访尼。尼泊尔能源部长称,两国将在莫迪访问之前完成水电协议谈判工作。

  【延伸阅读】

  印度新政府高层将密集访尼泊尔

  2014-07-04 19:56:01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4日电 (记者 符永康)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官员4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印度外交部长苏诗玛·斯瓦拉吉女士将于本月25日访问邻国尼泊尔,这将是今年尼泊尔、印度内阁先后重组之后,印度高层首次访尼。

  而紧接着,印度内政部长辛格拟于8月初到访加德满都。辛格作为执政党印度人民党主席,被认为是印度新政府中仅次于总理莫迪的“二号人物”。

  新德里方面称,辛格此行是为了贯彻印度政府“维护与南亚邻国和谐、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他将就诸多议题与尼泊尔高层进行交流,同时筹备11月将在尼泊尔召开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总理莫迪也有望在下月访问尼泊尔,这将是印度总理时隔17年之后再次到访加德满都。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回应说,具体访问日期与行程尚未确定。

  印度新政府自5月底成立以来,多次强调重视对邻国外交。莫迪首次出访选择了位于中印之间的不丹,期间在一次演讲中曾口误把“不丹”称作“尼泊尔”,被观察人士解读为“莫迪同时想着另一个喜马拉雅近邻——尼泊尔”。

  近日,印度主动提出延长一项对尼泊尔援助项目的合约年限。另外,对于不久前印度与尼泊尔两国公民在伊拉克受困一事,新德里官方明确表示,将在救援印度公民的同时帮助尼泊尔受困公民。(完)

  【延伸阅读】

  印度大选临近加强与尼泊尔边境安保

  2014-03-25 21:24:09

  中新社加德满都3月25日电 (记者 符永康)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即将于4月7日开始举行。随着印度大选临近,该国与尼泊尔近日开始加强两国边境地区安保,严厉打击走私等跨境犯罪。

  作为南亚邻国,印度与尼泊尔两国边界线长达1800公里,两国边境地区人员、车辆、物资往来较为开放和密集。尼泊尔官员25日透露,尼印双方近日达成了加强边界安检8项协议,以确保印度大选期间边境稳定。

  与印度接壤的尼泊尔卡比尔瓦斯图县警官夏尔玛说:“我们同意限制边境人员往来,防范边境地区武装活动。双方还将随时互通信息,以便及时采取必要的行动。”

  印度媒体也指出,两国将严格检查过境人员和车辆,对走私犯罪“施以重手”。同时,双方决定禁止人员携带武器与禁售药品进入对方领土,一系列安保措施将在4月至5月即印度大选期间实施。

  去年11月尼泊尔第二届制宪会议选举期间,尼印两国也曾加强边境管控,所有口岸关闭3天。

  印度大选将于4月7日至5月12日进行,为期达一个多月。该国选举委员会表示,延长选举日程有利于安保力量在全国范围内调动,确保各个选区特别是敏感地区的选举平稳进行。

  此外据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消息,近期前往印度采访大选的外国记者须提前申请注册,才能获得媒体签证。(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