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澳将首次举行联合军演 日媒:并非小事

2014年07月26日 11: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将在澳大利亚参加联合军演》的文章,作者为记者凯文·普拉采克。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首次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一消息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期间宣布的。

  根据一份联合声明,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将在今年10月参加于澳大利亚北部举行的“袋鼬”陆上演习。这不仅将是中国部队首次在澳大利亚参加演习,还将是上述三国首次举行联合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盛赞本次就军演达成一致是三方国防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说:“‘袋鼬’演习强有力地彰显了三个国家都决心要为加强互信和地区稳定而合作。”

  这是2008年7月23日,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澳大利亚海军士兵准备进行水下排雷和侦查演练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这一演习还有力反驳了一些分析人士和评论人士的担忧,即澳大利亚与美国和日本加强军事联系势必会损害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虽然不应该在亚太地区仍然充满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战略敌对的大背景下夸大较小规模军演的重要性,但中国与澳大利亚和美国一道参加军演并非小事。再联系到中国目前正在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这还说明未来或许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合作与建立互信。

  【延伸阅读】

  澳防长积极回应美中澳三方军演提议

  2011-11-23 08:20:00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22日表示,堪培拉将认真考虑与美国和中国展开三方军事训练的可能性。

  据外媒报道,史密斯说,这个提议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上周末的巴厘岛东亚峰会上与澳大利亚领导人朱莉娅·吉拉德进行会谈后提出的。他说:“我们认为这件事并不一定会在短期内实现,但这是一个好的建议,一个很有意思的建议。这是一个积极的建议,我认为从长远来说可能会被认真考虑。”

  史密斯还说,澳大利亚已经与中国开展过训练和演习,去年还首次与中国海军完成了实弹演习,“我们正努力与中国做到这一点,进行训练和演习。我们鼓励中国和美国之间也能做到”。史密斯认为,这种训练“减少了误判或误算的风险”。

  此前奥巴马在访问堪培拉时宣布美国将在澳大利亚的达尔文驻军,北京对此进行了批评。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也对2016年到2017年美国将派遣约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到澳大利亚北部的计划表示有所保留。

  纳塔莱加瓦警告说这可能会加剧紧张关系,在该地区造成一个“紧张和不信任的恶性循环”。他要求特别是这个举动背后的动机要透明。

  据悉,中国和美国的海军举行过联合搜救演习。双方明年还将举行人道主义搜救和救灾演习,今年将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习。但是中美双方并没有像美国与盟友韩国那样举行过实弹演习。

  【延伸阅读】

  12月20日,中国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访澳期间,在悉尼花园岛海军基地举办开放日活动,吸引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华侨华人和民众前来参观。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近日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计划进行联合军演,美国可能也包括在内,这些国家正在努力确保本地区稳定。

  据法新社12月27日报道,戴维·赫尔利对澳大利亚报纸表示,军事演习“将很快举行”。他说:“我们正在为此进行努力。”

  计划中的军演正值华盛顿增强它在战略要地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之际,美国担心中国越来越武断并加剧与其邻国的领土紧张。这包括增加美国海军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并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部署多达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报道称,这批海军陆战队员让北京恼火,称他们的存在是“冷战思维”的证明。

  赫尔利透露澳大利亚和中国军方领导人“大体上”讨论了进行联合军演的事宜。他说:“这不是大家要匆忙做的事,但是的确在考虑,我们只需要决定怎么做以及举行的最佳时间和地点。”他认为美国人想要参加。

  尽管在加强军事力量,但北京坚称它“和平发展”。堪培拉也热衷于向中国领导人保证,允许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澳大利亚驻扎不是针对他们。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指出,其获得的2013年澳国防白皮书草案警告说,中国的军事扩张正在改变太平洋地区的权力平衡,对澳大利亚在该地区的战略权重构成直接挑战。尽管2013年国防白皮书草案称澳大利亚欢迎一个崛起的中国,但它同时强调,中国军事现代化对澳大利亚构成了挑战。”

  赫尔利说,在解放军海军三艘军舰访问悉尼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军舰访问澳大利亚港口。此外,印尼、澳大利亚和美国可能也会很快举行大规模救灾演习。赫尔利还说,这种演习“不只是由这三个国家参与,将会是一个地区性的联合演习”。不过,由于演习是由印尼安排的,所以是否会邀请中国参加,将由雅加达决定。

  负责在悉尼接待中国军舰的澳大利亚海军军官还强调了军事外交的必要性,称强化地区国家武装部队之间的联系,能够增进交流并降低误解发生的可能性。澳大利亚舰队指挥官乔纳森·米德称,在访问悉尼期间,中澳两国海军官员就反海盗行动交换了经验。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外媒:中美防长同意增加联合军演

  2014-04-10 11:07:59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里程碑式的北京之行中表示,美国和中国已同意建立高层磋商渠道,并讨论朝鲜及其他地区安全问题。

  据韩联社4月8日报道,尽管中美就中国与部分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存在分歧,但这一协议表明了两个全球大国在朝鲜等问题上合作的努力。

  哈格尔强调了推动中美两国军方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双方计划建立高级别亚太安全对话机制,协商“朝鲜及其核设施和导弹计划的威胁”等地区安全问题。

  五角大楼稍后称,这一对话将在助理国防部长层面举行。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网站4月8日报道称,美防长哈格尔7日抵达北京,鼓励中美两个军事大国之间加强合作。在某种程度上,他成功地达到了这一目标。在8日早上的会晤中,哈格尔和中国防长常万全同意增加联合军演,加强交流以避免意外和增加两军的接触。哈格尔还成为参观中国唯一一艘航母辽宁舰的首位外国人。

  美国希望,这一盛大的场面和情形将使中国的军事发展和抱负更加透明,而且更加尊重邻国。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8日报道,中美防长在北京会谈,旨在令两军关系更为顺畅,并为该地区的紧张局势降温。

  这次会谈是中美两国加强关系的一个尝试。

  哈格尔说,“我们希望未来两军能够合作,共同应对人道援助和救灾等挑战。但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首先应该在有分歧的问题上做到坦诚以待”。

  哈格尔表示,两军已同意举行陆上联合医疗救助演习,同意年内举行两国国防部亚太安全对话,就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哈格尔的访华日程以参观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开始,这个方式显示了双方拉近立场的意愿。

  日本《朝日新闻》4月9日报道称,“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将决定今后几代人所处的国际形势。”

  美国参议院的重量级人物、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3月18日在美国大使馆的记者会现场对美中关系作了上述概括。

  6天后,奥巴马在荷兰海牙也发表了类似的讲话。奥巴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不逊于与其他任何国家的关系。”

  中国正在“富国强兵”的道路上突飞猛进,令人瞠目。国内生产总值与国防预算在过去10年翻了两番。中国领导人眼下开始谋求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尊重”。政府当局人士表示:“谁也不能阻挡中国的崛起!”

  另一方面,曾经主宰战后秩序的美国虽然维持着超级大国的地位,但其经济和军事实力都已相对下降。过去美国的GDP曾经占到世界的近四成,而今只占到两成。

  美中两国在经济方面相互依赖。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支撑着美国经济。美中之间的贸易远远超过了日美和日中之间的贸易。

  美中两国也有相互吸引之处。很多美国人陶醉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民调显示,对美国抱有好感的中国人也超过了半数。美国国内有23万中国留学生,过去10年翻了两番。

  尼克松访华已经过去了40多年。目前的美中关系是一种互不信任与相互依存、憧憬与利益交织的多面体。

  【延伸阅读】

  中美海军演习实现多个首次 应对非传统安全

  2013-09-11 13:50:00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9日,由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综合远洋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结束了对夏威夷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

  在离开珍珠港后,中美两国海军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参演兵力包括青岛舰、临沂舰和一架舰载直升机,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伊利湖舰、一艘辅助船和“海鹰”、“黑鹰”直升机各一架,参演官兵近1000名。

  由中美双方轮流指挥,共分编队通信与指挥、舰机协同搜索遇险船只、救援遇险船只和编队运动4个阶段9个科目。

  两国海军实现了直升机首次编队飞行、首次成立联合离舰损管队、空中兵力首次联合搜索同一海域等多项跨越。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参谋长魏钢介绍说,此次演习,双方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均有所拓展,探索了联合搜救组织指挥和实施方法,锻炼了部队与外军联合遂行搜救任务能力,提高了联合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能力。

  3天的访问期间,中美两国海军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 美国 联合军演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要求离退休干部腾退多占房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大学生爱扮女妆 美艳迷倒众宅男(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