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日警惕中国参环太军演 美已做保密工作

2014年07月25日 06:4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正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展开,首次参演的中国海军与美国等国家的海军进行了联合训练。在南海等问题上对立的中美两国为避免不必要的紧张,正在摸索构建军方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受关系恶化的影响,中日没能有一起进行训练的机会。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4日报道,中国派遣了包括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在内的四艘舰船参加演习,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海军进行了联合训练。

  不过中美之间的隔阂仍然显而易见。中国军方还向夏威夷海域派出了并不参加此次军演的侦察船。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在接受《朝日新闻》等媒体采访时也流露出了对中国的警惕,他表示美国方面已经对保密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美国正在努力加强中美军事交流,也正是在美国的邀请下,中国得以首次参与环太军演。除此以外,中美之间还将启动亚太安全对话以及陆军之间的对话,扩大交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奥巴马政府此举的意图进行了解释,她表示:“为了避免推高不必要的紧张以及误解,重要的是提高彼此的军事透明度、拓宽沟通渠道。”哈里斯也认为:“参加环太军演,展现了中方参与多国框架机制的意愿,我们欢迎中国的加入。”可以看出,美国海军也希望通过军演敦促中国采取遵守共同规则的行动,同时向中方展示中美军事实力的差距。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认为:“中美已经就南海和东海等存在分歧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中美之间既有可以合作的领域,也有不能达成共识的领域。不应该假装没有分歧。”

  另一方面,日本与中国虽然都参加了环太军演,但彼此之间仍然保持着距离。中国没有参加由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指挥的人道主义支援及救灾训练。前来视察演习进展的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对中国军队参与多边框架表示欢迎,但他也表示:“现阶段两国关系仍难以改善,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多边场合展开交流,但很遗憾这次没能有机会进行联合训练。”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3日报道,中国和日本船只几乎每天都在东中国海争议岛屿周边海域相遇。在两国共同参与正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多国海上演习时,双方却基本没有接触。

  日本海上自卫队指挥官中畑康树少将欢迎中国首次参加这一由美国主导的两年一次的演习。他在珍珠港福特岛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参与将给海上带来“更好的国际安全环境”。

  中国派出了四艘舰船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所派舰船数量在参演国家中排在第二位。日本派出了两艘驱逐舰。但中畑说,中国和日本没有举行会晤或联合演习的计划。他表示,双方最近距离的接触是他与一艘中国军舰的指挥官相互口头问候。

  中畑说:“这只是开始。面朝相同的方向有益于我们大家。”

  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是彰显中国能力不断增强的机会,也是改善与美国紧张关系的机会。由于在与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的领土争端中,中国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方式,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中国与日本的关系最棘手,中国定期向东中国海争议岛屿附近派遣巡逻编队。

  本月早些时候,中畑在夏威夷指挥了人道主义支援及救灾训练,这是日本首次在大规模国际演习中发挥领导作用。中畑说,在今后的非作战军事行动中,日本将积极参与或发挥领导作用。

  日本是在面对中国海军不断扩张之时增强其活跃度的,中国领导人誓言要把中国建设为海洋强国。

  中畑说,他预计他与中国指挥官进行最近距离的接触会是在8月1日的环太平洋军演闭幕式上。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环太军演 中国 美国 日本 海军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