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战机遭猛禽撞击受重创 飞行员驾机返航(图)

2014年07月23日 11:14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亓成近照 张晓强摄 亓成近照 张晓强摄
破损的机舱盖 破损的机舱盖

  7月初,在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学员一旅宿舍,笔者见到了正忙着写训练心得的亓成。这个憨厚帅气的小伙子,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内敛沉稳,让人不敢相信他一个多月前经历了空中惊魂一幕。

  5月底,该院飞行三大队组织昼间飞行训练,亓成作为代号91的飞行学员,当日第1架次起飞,在僚机位置进行低空双机编队课目训练。在右上升转弯向长机方向交叉过程中,亓成猛然发现正上方有个黑影向自己扑来,他赶紧稳住飞机状态,下意识做规避动作,随即听到“嘭”的一声,驾驶舱后方座舱盖被撞出一个大洞,急速灌入的气流,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

  尽管带着头盔和氧气面罩,亓成还是感觉头晕,呼吸也变得不畅。14时55分50秒,亓成眼角的余光发现头顶座舱玻璃的裂纹正在扩大,他顾不上往后看,攥紧了驾驶杆,随即报告:“332停止动作,91撞鸟了。”

  空中遭遇鸟撞,极有可能导致发动机停车。“迫降”这个字眼,当时在亓成大脑中不止一次地闪过。但他还是稳住飞机状态,循环检查高度、速度、升降表,检查发动机转速与速度匹配情况。直到确认发动机没有吸入异物、工作正常无停车迹象,他心跳才逐渐平稳下来,收小油门轻轻压杆蹬舵,将飞机改平。

  15时08分13秒,在塔台指挥和长机的紧密观察下,亓成驾驶破损的飞机平稳着陆。他这才回头看了一眼座舱盖,自己也被吓了一跳:座舱涂满了污血,驾驶舱后方玻璃有一处约80cm×40cm的破损,初步判断,是意外闯入的猎鹰类猛禽。

  机务大队长于观起查看后捏了把冷汗:“好悬啊!要是处置稍有差池,很有可能造成飞机失控!”

  考虑到亓成可能产生心理阴影,大队征求他的意见,是否暂停几个飞行日进行调适。没想到他嘿嘿一笑说:“没事,明天我还要第一个飞。”

  (张晓强 刘 凯 雷 赫)

  短评

  ■学员一旅政委 吴 涛

  尽管是一名90后学员,亓成却表现出一种成熟飞行员才有的淡定,这既跟他的心理素质有关,更与他平时注重加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密不可分。未来战争对军人战斗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用核心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磨砺军人血性和意志,战斗精神的“幼芽”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解放军 空军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