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伊朗军队大量装备中国多种武器具有很强战力

2014年07月23日 09:3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7月21日报道,伊朗军队的军事技术装备五花八门,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多种中国产品。尽管民族国防工业系统水平较低,但是伊军仍然拥有较为显著的作战潜力。 

  伊朗军事体系独一无二,军有中军,既有从国王时代保留至今的传统军队,也有在1979年德黑兰革命后建立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而且无论是传统军队,还是伊斯兰革命卫队,都有自己的陆军、海军和空军。伊斯兰革命卫队履行“第二军队”,同时兼任内卫部队的职能。 

  目前从作战技术装备角度来看,伊朗军队是世界上最为折衷的部队之一,既有从国王时代保留下来的美国、英国和法国武器,也有两伊战争期间及之后供应的中国和朝鲜武器,还有战争期间及之后从苏联和俄罗斯购买的苏、俄武器,以及从叙利亚、利比亚和朝鲜转手采购的武器,和仿制外国产品的国产武器。大部分武器装备都已老旧,而且许多西方武器还面临零配件和弹药缺乏的问题。 

  现在伊朗军队最新型武器多是国产装备,德黑兰在很大程度上重复着中国几乎仿制自己喜欢的所有外国武器的实践,但是伊朗国防工业系统的科技实力和生产能力要远远低于中国军工企业,因此大部分国产武器装备质量非常低,只能少量装备伊朗军队。当然,国际制裁也对伊朗军队产生了负面影响,迫使其只能和同样遭受制裁的朝鲜进行合法的军事合作。

  在和伊拉克的战争中,伊朗军人表现出的作战训练水平非常低。至于在从那时起到现在的四分之一世纪之内,伊朗军队在此方面是否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还值得严重怀疑。 由于伊朗军队在同伊拉克的战争中的具体损失不够明确,现在伊朗作战装备的技术状况、军工系统的生产能力、武器装备数量等数据都只能大概估计,而且有关伊朗军队组织结构,特别是陆军方面的情报信息并不完全准确可靠。

  伊朗陆军分为北、西、西南、东4个地区司令部,大多数部队驻守西部地区。陆军编成总共有5个坦克装甲师、3个机械化师、4个步兵师、1个坦克装甲旅、6个炮兵旅。还有强大的机动部队和特种部队,包括1个空降师、1个空降突击师、2个空降旅、4空降突击旅、1个特种突击旅。

  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编成中有26个步兵旅、2个机械化师、2个坦克师、16个步兵团、6个坦克装甲团、1个防化团、1个心理战团,以及其他10个大队(导弹、防化、通信、防空和工程大队,外加5个炮兵大队)。

  武器装备包括“通达尔”战术导弹,最多30套发射装置,150-200枚导弹,射程可达150公里,是中国在“红旗-2”防空系统地空导弹基础上研制而成的M-7导弹的仿制品,而“红旗-2”则源自苏联S-75防空导弹系统系统。

  伊朗坦克型号非常多。最先进的是480辆苏联T-72坦克和大约150辆以T-72为基础的国产“佐勒菲卡尔”坦克。还有无数老旧坦克,包括250辆英国“奇伏坦”坦克、75辆苏联T-62坦克、150辆以T-62为基础的朝鲜“天马虎”坦克、540辆苏联T-54/55(包括伊朗改进的200辆“萨菲尔”)坦克、220辆中国59式坦克、250辆中国69式坦克、150辆美国M60A1、168辆M48和170辆M47坦克,另外还有110辆英国“蝎子”轻型坦克和20辆以其为基础的“托桑”国产坦克。 

  陆军装备189辆巴西EE-9装甲侦察车、623辆苏联BMP步兵战车(210辆BMP-1和413辆BMP-2)、大约700辆装甲输送车(将近250辆美国M113A1、150苏联BTR-50、150辆苏联BTR-60和140辆国产“博拉格”)。

  自行火炮包括60门苏联2S1及其伊朗仿制版“拉德-1”型122毫米炮、180门美国M109及其伊朗复制版“拉德-2”型155毫米炮、30门朝鲜M-1978型170毫米炮、30门美国M107型175毫米炮、30门M110型203毫米炮。有2200多门牵引式火炮和5000门迫击炮。还有多管火箭炮,包括7门老旧的苏联BM-11、100门BM-21“冰雹”以及50门伊朗复制品“努尔”型122毫米炮,700门中国63式以及600门伊朗复制版“谢哈布”型107毫米炮、10门国产“黎明-3”和9门朝鲜M-1985型240毫米炮。 

  另有几千套反坦克导弹系统,包括美国“陶”式及其伊朗复制版“图凡”、苏联“婴儿”及其伊朗复制版“雷霆”,以及苏联“巴松管”、“竞技神”反坦克导弹。

  野战防空导弹系统包括29套俄制“道尔-M1”和250套伊朗“流星”现代化近程防空系统,“流星”是中国“红旗-7”的复制品,而后者则源自法国“响尾蛇”导弹系统。伊朗有将近400套老旧的苏联“箭-2”,以及将近700套稍微先进一些的“针”式,以及200套瑞典RBS-70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装备将近100门苏联ZSU-23-4“石勒喀”高炮,可能还有80套彻底老旧的ZSU-57-2高炮。伊朗高炮总数接近1000门。

  陆航兵有33架轻型飞机、将近50架美国AH-1J“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其中部分直升机在伊朗进行了升级,另有大约200架多用途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

  伊朗军队空军分为北部、中部、南部3个战役司令部,编有17个战术航空基地。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拥有5个空军基地和5个导弹旅。

  除了上述陆军战术导弹之外,其他所有弹道导弹,全部隶属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包括将近20套“流星-1/2”发射装置(将近600枚“流星-1”和150枚“流星-2”导弹),是朝鲜“华城-5/6”导弹的仿制品,射程可达500公里,还有32套“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源自朝鲜“劳动”导弹,射程可达1500公里。另有数目不详的其他类型的导弹,其中最先进最有前途的导弹是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泥石”(音译“塞吉尔”)中程导弹。 

  航空机队更是多种多样,既有国王时代购买的西方机型,也有80-90年代进口的中国和俄罗斯机型。另外,部分苏-24轰炸机、苏-25强击机和米格-29歼击机,以及全部苏-22强击机和“幻影-F1”歼击机,都是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从伊拉克“逃难”转场飞来的,后来被伊朗扣留。

  突击航空兵主要由苏制飞机组成,包括34架苏-24轰炸机、37架苏-22强击机(全部储存,等待升级)和13架苏-25。所有苏-25全部隶属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编制。 

  伊朗装备相当数量的美制战斗机,包括至少27架F-14A(另外1架封存)、至少36架F-4D/E、至少61架F-5,后者还包括数架(不超过20架)以F-5为基础的伊朗两种型号的国产战机,由于技战术性能较低,这两种战机未必会投入大量生产。另外,空军编成中还有10架法国“幻影-F1”战机(8架EQ型,2架BQ训练战斗型,另有7架EQ型和4架BQ型封存)、28架苏联米格-29(包括7架UB训练战斗型)、36架源自米格-21的中国歼7(包括12架歼教-7训练战斗型)歼击机。 

  侦察航空兵主要由美国飞机组成,包括7架RF-4E和将近13架RF-5A(以战斗机为基础),以及1架RC-130H(以运输机为基础)侦察机。 

  另有6架美国加油机(4架波音-707、2架波音-747)和100多架运输机。其中11架中国运-12、13架苏联伊尔-76和10架乌克兰安-74隶属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还有乌克兰制造的“伊朗-140”(安-140)轻型运输机,但是现在改由俄罗斯和伊朗生产,因为乌克兰自身现在既不能生产,也没有使用该型飞机。 

  此外,伊朗空军还有140架教练机和86架直升机,包括38架俄制米-17,隶属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 

  地面防空兵力包括30套英国“轻剑”和15套英国“虎猫”防空导弹系统(后者很可能已经退役)、7个连编制(42套发射装置)的中国“红旗-2”防空导弹系统,25个连编制(150套发射装置)的美国“先进鹰”及其伊朗复制版“梅尔萨德”,3个连编制(12套发射装置)的苏联“平方”和1个团编制(12套发射装置)的S-200防空导弹系统。 

  伊朗海军主要部署在波斯湾,但是近期开始增加在里海的兵力部署。拥有3艘相当先进的俄罗斯877型潜艇、3艘小潜艇、21艘国产“加迪尔”级超小型潜艇和4艘南斯拉夫“南”级潜艇。 

  海军编成中有3艘英国建造的“先锋”级护卫舰。伊朗近年来还根据类似设计方案自行建造了2艘“贾马兰”级护卫舰(自称“驱逐舰”),同时还在建造更加先进的“萨汉德”级护卫舰。目前还有3艘老旧的轻护舰在服役。

  伊朗拥有10艘中国“沪东”型导弹艇、10艘法国“卡曼”型和3艘伊朗建造的英国快艇,将近80艘国产导弹艇,后者配备中国C-701和C-704小型反舰导弹。

  海军编成中有14艘大型和将近150艘小型巡逻艇,其中许多艇配备多管火箭炮或反坦克导弹系统。还有5艘扫雷舰。两栖登陆部队拥有4艘“加姆”级、6艘“霍尔木兹”级坦克登陆舰、3艘小型登陆舰、7艘英国气垫登陆艇。所有护卫舰和导弹艇,包括西方制造的舰艇,都装备中国反舰导弹或其伊朗复制品。

  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编成中包括所有超小型潜艇、“沪东”导弹艇、将近30艘小型导弹艇、50艘小型巡逻艇,其余舰艇隶属伊朗军队海军。 

  海军航空兵拥有5架美国P-3F巡逻机、4架美国“猎鹰20”电子战飞机、13架运输机、10架美国SH-3D反潜直升机、7架RH-53D扫雷直升机、17架运输直升机。海军陆战队编有2个旅,其中一个隶属伊斯兰革命卫队。岸防部队有2个旅,其中一个隶属伊斯兰革命卫队,各旅配备4套中国HY-2和C-802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总体而言,伊朗军队拥有非常显著的作战潜力,同时也有大量缺陷,首先是武器装备质量和人员训练水平较低。但是,伊朗的所有邻国军队也有着相同的缺点。伊朗的主要潜在对手是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君主国,以及以色列,可能还有美国。当然,伊朗军队没有能力对抗美国密集的攻击,但是美国也未必真的准备对伊朗实施类似打击。如果伊朗成功制造出核武器,那么将会具有新的地缘政治地位,成为中东地区超级大国。(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伊朗 中国 武器 导弹 战机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