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乌克兰或重蹈覆辙误发导弹击落马航客机

2014年07月20日 12:19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17日报道,俄罗斯军事观察员维克多-利托夫金7月17日夜晚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电台采访时表示,当晚在顿涅茨克上空坠毁的马航波音客机可能是被乌克兰军方错误发射导弹而击落的,乌军方重蹈了2001年误射导弹在黑海上空击落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的覆辙。

  俄军事观察员指出,马航波音客机当时正在10600米的高空飞行。有目击者声称清楚地看到了乌克兰空军(苏-25)强击机对客机的攻击。这种说法未必可信。当然,目击者能够在某个节点看到在波音客机后面飞行的飞机,但是能否看清取决于当时天空是否晴朗。但是目击者未必能看到战机攻击客机。现在暂时还不能明确无误地回答马航客机到底发生了什么的问题,只有黑匣子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而且黑匣子不止一个,而是两个。其中一个负责记录技术装备运转情况、飞行参数等,另外一个记录机组人员通话。

  马航客机当时从西向东飞行,坠落在距离俄罗斯边界很近的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如果飞机被导弹击中,那么在坠落之前将会再飞行100-150公里,因此有关飞机是在坠毁地点被击落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对于事故原因,有多种推测。有人说是被军方击落的,有人说是人为错误,造成误伤,也有人说这可能是一次挑衅。俄军事专家认为,人为挑衅的可能性不大,这可能只是一次错误。乌克兰军队未必希望击落在本国上空飞行的波音客机,否则很难面对国际社会,因为这是在犯罪。利托夫金认为,这和当年乌克兰击落从特拉维夫飞往新西伯利亚的俄罗斯图-154客机、造成78人死亡的事故一样。当时使用的是S-200导弹,发射距离为200公里。当时乌军正在费奥多西亚地区进行演习。事故发生后,乌军停止了地空导弹部队在本国境内的演习。当然,也不排除,这可能是个意外事故。无论如何,都未必是蓄意挑衅。如果是挑衅,那么就应该在波音客机飞越乌俄国界时进行。

  俄专家强调,当年乌克兰军队击落俄罗斯图-154客机时正在进行演习,导弹是针对具体目标发射的。现在没有进行演习,是否针对具体目标发射了导弹,现在还不能确认。不过有报道称,乌军方向与俄罗斯交界的地区投送了“山毛榉-M1”防空导弹系统。乌军拥有这种武器,他们开始慌乱,担心俄飞机将会消灭暴露在地面上的乌军部队。乌方希望击落俄罗斯飞机,然后向所有人证明俄罗斯是侵略者,他们对付的不是顿涅茨克民兵,而是俄罗斯军人。利托夫金表示,乌方可能就是这样想的。因为不排除乌军防空导弹系统进入作战状态之后,可能没有切断发射装置与雷达站、目标探测站和导弹引导系统之间的联系,结果不慎碰到某个操纵杆,按了某个按钮,错误地发射了导弹。只是发射了导弹。然后导弹自动寻找目标,找到了波音客机。这种情况不能排除。不要忘记,2001年乌军击落图-154客机的情况基本上就是这样。他们当时并没有打算击落飞机,只是向客机飞行的轨迹和高度层发射了导弹,之后导弹自动找到了倒霉的图式客机。

  俄军事专家在谈到乌克兰导弹部队和人员训练水平时指出,乌军地空导弹部队早已没有进过靶场,没有进行过射击,因为乌境内没有防空导弹靶场,而他们又没有到俄罗斯去过。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附近设有阿舒卢克靶场,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军队都曾到此练习如何对抗空中目标。乌克兰人早已不到这里演练。因此可以认为,乌军现在的专业技术水平相当低。

  至于波音客机是被战斗机击落的说法,俄专家认为不太可能,因为说不清楚会是哪方的战机。俄罗斯声称没有派战机沿边界飞行。如果说乌克兰战斗机击落波音客机,那么他们为什么这样做的意图很难让人理解。

  但是,在事故发生前,负责引导马航波音客机的西班牙调度员曾经发微博指出,在客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之前,他发现有两架乌克兰歼击机就在客机附近,持续了几分钟的时间。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也发表声明,指出马航客机是被乌克兰空军强击机击落的,而这正是飞机在空中解体、残骸散落15 公里的原因所在。(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客机 乌克兰 俄罗斯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罗斯就马航坠机“十问”乌克兰
  • 体育中超-富力3-2舜天 邹市明职业生涯第五胜
  • 娱乐杨阳洋妈妈:哮喘不严重 吃药只是在预防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国家铁塔公司正式组建:不涉及基站建设
  • 博客直击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下的海南街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1名大学生抄袭获0分 两人抄小学生范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