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有关马航客机被击落背后几大疑问的剖析

2014年07月18日18:19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新浪军事《深度栏目》

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1、本次马航MH17客机为什么偏离航线,从乌克兰战区上空通过?

  通过前几天MH17航班的航线与今天被击落时的航线对比,可见被击落时MH17航班的航线比通常航线更加靠北,约在通常航线北方上百公里处。如果不考虑在飞机一万米的下方是战火连天的战场,这种因气象导航等因素的偏航倒也没什么特别,从下图可以看到,同样是MH17航班,每一天的航线也都会有差别。


  但是考虑到日趋严峻的乌克兰东部空域安全形势,还是让人不由得怀疑这种偏航有点“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味道。

2、本次马航客机是否是闯入了禁飞区呢?

此前,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飞行情报区已经将乌克兰东部一带FL260-FL330(7900-10000米)高度的空域划为临时禁飞区,禁止一切民用航空器飞行。而根据Flight Radar 24的数据显示,飞机最后飞行高度为10300米,比禁飞空域高了300米。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马航客机并没有闯入禁飞区。

但是乌克兰民航管理局没有彻底关闭空域给人留下了钻空子的空间,也是导致本次悲剧的原因之一。

根据马航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MH17航班的全程飞行路线都是经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批准的。那么即使航线比通常航线更靠北,那么空管也不需要担负指挥责任。

3、在该区域的亲俄武装有没有机会和实力将其击落?

之前,亲俄武装只拥有一些SA-14SA-16这样的肩扛式导弹,虽然这些武器性能不俗,但受射程所限,只能用于攻击直升机或者低空飞行的固定翼飞机。630日,驻扎在顿涅茨克附近的乌克兰空军第156地空导弹团一部投诚亲俄武装,这大大增强了亲俄武装的防空实力。

东乌克兰的亲俄武装目前仍以轻装步兵为主,较为缺乏坦克、装甲车、压制火炮等重型兵器。“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空军不久前刚刚成立,只有一架从政府军缴获来的苏-25攻击机,并且严重缺乏武器弹药,基本只具备象征性意义。其防空力量目前主要由各型中小口径高炮和肩扛式防空导弹组成,力量较为薄弱,难以对抗政府军的空袭,而从156团得到的“山毛榉”则将大大提高其防空能力。

4、山毛榉”导弹十分抢眼,那么他在实战中表现如何?

直到本次击落波音客机之前,“山毛榉”导弹服役多年来唯一一次实战还是在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奥运战争”中,当时格鲁吉亚利用战前从乌克兰购买的“山毛榉”,使用伏击战术在战争的第一天一举击落俄空军3架苏-251架图-22M3,但随着占优势的俄罗斯空军对格空军进行了大规模反辐射攻击和主动电子压制,在战争的后几天“山毛榉”毫无建树。

“山毛榉-M1”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在构成上主要包括9M38M1地空制导导弹、9S470M1指挥所、9S18M1“圆顶-M1”探测和目标指示站、9A310M1自行火力装置、9A39装弹发射装置等作战设备。其中9A310M1自行火力装置负责远距离搜索、锁定和自动跟踪目标,保证识别飞机、弹道导弹、直升机这三类目标,识别概率不低于0.6。

5、乌克兰目前有什么好的防空导弹?

由于解体之后,苏联时期几个主要的地空导弹设计局都留在了俄罗斯,因此除了几种“弹炮合一”末端防空系统之外,乌克兰已经基本不具备新型地空导弹的研发能力。

  但是由于境内仍有数种苏联时期防空导弹的生产线,因此乌克兰目前仍然装备着和俄罗斯相同的几种型号的防空导弹。除了较为老旧的S-200等型号外,前面提到的156团就装备着较为先进的“山毛榉”,事发之后,乌克兰又向边境方向调集了另一个团的“山毛榉”。另外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138团,以及驻哈尔科夫附近的120团和302团装备的则是著名的S-300远程防空导弹。

6、为什么飞机没有空中直接爆炸解体?

  从客机上看,飞机残骸上存在密密麻麻的弹壳点,说有导弹命中目标,另据目击者说飞机上零件是零零散散的落到地面,那么为什么飞机没有空中直接爆炸解体?

  “山毛榉”地空导弹战斗部重达70kg,除了内装35kg的高爆炸药之外,还有4000片重为8.1g的工字形破片和2000片重为2.3g的菱形破片,依靠无线电近炸引信,即使没有直接命中也可以依靠高速破片的杀伤摧毁敌机。飞机残骸上密密麻麻的弹壳点就是这些破片所致。

  对于波音777这样的大型飞机来说,除非直接命中飞机油箱引发大爆炸,即使一枚“山毛榉”导弹的命中也并不意味着就能彻底摧毁它。


7、此次马航客机坠机事件会怎样影响未来乌克兰内战的走势?

这与本次事件最后的走向有关。如果此事最后被证实是反政府武装所为,那么人心所向瞬间扭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乌克兰政府和军队将顺理成章的成为代表正义的一方,也将得到更多国际社会的支持,而亲俄武装势力无疑将在道义上处于严重不利的地位,背后的俄罗斯也不便在明面上帮助他们,这无疑会助长乌克兰政府军的进攻势头。

反过来,如果这件事儿最后发现成了乌克兰政府军的“乌龙”,乌克兰自然也将瞬间处于不义之地。而且和亲俄武装不同,作为一个法理上的国家实体,这种行为一旦被认定为国家行为,对乌克兰简直是灭顶之灾。真要到那时,恐怕乌克兰保住国家完整都算不易,也就更难说发动对亲俄武装的全面进攻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