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2号歼20亮相的意义:3年后将批量生产

2014年07月16日 14:02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正当日本“心神”验证机曝光,引发一波媒体强烈关注的时候,日前在我国西南某飞机制造厂,新的一架歼-20已经出现在跑道上,即将首飞。从“2012”这个机号判断,这又是一架试飞用的原型机。

  由于该机外形特征与2011号原型机相差无几,可以判断两机技术状态基本相同,似乎很难从技术上对歼-20又有哪些进步做出分析。殊不知,2012号原型机出现这一事件本身就是歼-20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的标志。

  众所周知, 2001号原型机首飞于2011年1月11日。一年多后,在诸多外观细节上有所变化,并装备了多项电子设备的2002号原型机方才出现。而在气动细节上变化较大的2011号原型机更是在2002号原型机出现后两年才亮相的。

  而在今年3月2011号首飞后仅仅四个月,2012号原型机就即将试飞,这说明歼-20的技术状态趋于稳定,已经可以组织稳定的小批量生产。在不久的将来,将有多架歼-20同时进行试飞,分别对飞行包线、飞控系统、隐身性能、航电设备和武器装备等不同子系统进行测试。这种做法在歼-15的研制中已被证明是有效的,为了加快研制进度,当时就投入了至少6架歼-15原型机组织定型测试,最终保证歼-15能够按时研制成功服役。相信在多架原型机投入试飞后,歼-20的研制装备进度也将进一步加快。

  以歼-15为参照,歼-15的551号原型机首飞于2009年8月,而最后一架原型机556号则在2011年4月投入试飞。经过两年多的密集试飞,2013年下半年,数架01批歼-15终于涂上了标准的服役涂装准备交付部队。作为第三代重型舰载战斗机,歼-15的试飞工作、尤其是舰载机-航母匹配试飞已经足够复杂,但是和技术含量之高前所未有的歼-20相比仍有差距。即使考虑到歼-20可能存在使用过渡发动机的所谓“A状态”,从难从严估计,歼-20“A状态”定型所用时间也将和歼-15定型时间大体相当。

  这样一来,如果能在2014年一年里交付3-4架歼-20试飞(目前已有两架交付,另据消息,2013号原型机也即将露面),那么到2017年左右,歼-20“A状态”投入小批量生产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也和歼-20亮相前,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在2009年公开提到的“四代机将在八到十年后服役”相符。这种符合说明,首飞三年多以来,歼-20的试飞工作是很成功、很扎实、达到了预期目标的。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歼20 中国 战机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首任总裁来自印度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