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换强力发动机前对F35无优势 F35令中日失衡

2014年07月16日 08:3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世人瞩目的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14日拉开帷幕。而与航展本身相比,外界更关心F-35战机能否如约参展。美国急于借范堡罗展示饱受争议的F-35的性能。但这一“超级战机”目前仍因不久前的一次疑似发动机故障处于停飞状态。但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即便如此,它仍然可能成为未来十年内对中国威胁最大的战机。

  F-35献艺范堡罗仍有希望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4日报道称,F-35曾计划参加周一在英国举办的范堡罗国际航展,但是由于挥之不去的安全担忧,美国防部取消了行程。“让这种飞机出现在这里本来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它可以让世界上其他国家看看,这不是一架纸上飞机,而是一个真正的技术奇迹。但是我们仍然放弃这样做。”F-35项目的项目执行官博格丹中将周一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这次航展将持续到周日,博格丹认为美国国防部仍然还有几天时间考虑发放“通行证”,让F-35参加航展。

  报道称,航展官方宣布本周F-35将参展,还有说法称,4架F-35计划周二启程飞往英国,但是美国防部官员随后宣称尚未作出最终决定。《环球时报》记者接到的范堡罗航展主办方消息称,F-35不会在航展首日亮相。主办方只能希望,“飞机能在周末前,在航展展示飞行”。6月23日美国空军基地的一架F-35尾部在起飞时着火,导致整个F-35机队于7月3日全部停飞。文章称,如果F-35最终放弃“预定的座位”,那么对于该机的主承包商洛·马公司和五角大楼而言无疑是一个尴尬。

  问题不断的“世界战机”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称,F-35始于“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该计划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衷是使用相同的机体,经过适度修改,为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生产3种飞机,3种飞机的通用程度达到70%。由于这种飞机将出售给美国的几乎所有盟国和合作伙伴,所以被称为“世界战机”。根据计划,其空军型F-35战机将和F-22A进行高低搭配。然而,随着研发的深入,F-35暴露出一系列问题:性能不达标、发动机问题频频、进度拖延、预算超支等。

  诸多问题导致F-35的停飞成为家常便饭,2013年早些时候因为一架飞机的发动机叶片发现裂纹不得不停飞;因为发现一处设计缺陷,海军陆战队的型号还被禁止进行垂直起落;海军型号因为尾钩设计的问题不能在航母上成功降落。性能要求也一降再降。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2012年年初,F-35加长了起飞滑跑距离,调整了飞行剖面,以弥补因重量和阻力增加带来的航程损失。2013年,美国军方负责F-35项目的机构,再次调低对F-35所有机型的性能要求,体现机动性的持续过载能力和加速性都有所降低,主要是因为F-35的机体阻力要比此前预期更大。预算也一再超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该项目最初被五角大楼批准时,洛·马号称发展并制造2852架飞机需要2330亿美元。而五角大楼现在估计总额将达3971亿美元。

  专家认为,“三合一”的研发模式是造成F-35难产的重要原因。虽然美国最初打算让三军的F-35具有70%的通用性,最终三种战机通用的部分只有30%。让一种15吨的单发飞机,完成其中任何一项任务都是世界性难题,而美国人却要它完成3种任务完全不同战机的任务,特别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必然导致成本、拖延等问题出现。

  

  未来十年对中国威胁最大的隐身战机

  尽管因为问题不断饱受外界质疑,但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未来,F-35将成为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装备数量最多的五代机,某种程度上,F-35对中国的威胁甚至比F-22还大。和高端机型F-22A相比,F-35虽然属于“低档”型号,但却可能广泛装备中国周边国家,其中就包括日本和韩国。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前不久参观美国的F-35战斗机工厂时表示,关于航空自卫队配备42架F-35的计划,有可能根据价格研究增加采购数量。如果F-35能赶在中国歼-20之前装备日本航空自卫队,那将改变中日之间的空中平衡,更重要的是,将赋予日本航空自卫队梦寐以求的隐身对地打击能力。

  另外,对于F-35的性能也不应低估。F-35不具备F-22A的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性,但在各国在研的五代机中,性能仍堪称出类拔萃。尤其是隐身性能,美国在这方面实力雄厚,而在雷达、火控以及机载武器方面也都走在世界前列。它在空战中,特别是中距空战中不逊色于任何对手。相比之下歼-20在大推力发动机诞生前,并不占优势。尽管F-35一路磕磕绊绊,但是目前已经装备近100架,威胁近在咫尺。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美国 战机 歼20 日本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国五汽油说涨就涨:谁来照顾百姓钱袋子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