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渲染中国威胁邻国 预设立场引日菲越共鸣

2014年07月16日 08:5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14日发布调查报告称,中国的亚洲邻国非常担忧因领土争端而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还声称中国正逐渐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威胁”。

  这份调查报告是皮尤根据从今年3月17日至6月5日在全球44个国家对48643人进行的抽样调查撰写的。有趣的是,报告从全球对美国监听和无人机行动的看法入手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普遍反对美国窃听,认为美国尊重个人自由的受访者比例下降,然而报告话锋一转,称尽管窃听和无人机行动不受欢迎,但美国在世界上“仍然比中国更受欢迎”。调查显示,在欧洲和拉美,美国的支持率远远高于中国;在亚洲和非洲,中美两国的支持率很接近;但在中东地区,中国的支持率大幅超过美国,其中只有10%的埃及人给予美国好评;而且在全部受访者中,有49%对中国持积极观点。后两项数字似乎并不支持“美国比中国受欢迎”的结论。

  报告的重头戏在第二部分,称中国外部形象面临的重大挑战是“邻国感受到北京的雄心”,担心中国同邻国的领土争端会导致“军事冲突”。在对11个亚洲国家的抽样调查中,半数以上的人表示担心中国会与邻国爆发军事冲突,93%的菲律宾人、85%的日本人、84%的越南人和83%的韩国人这么认为。另外,2/3的美国人同意这一点,在中国也有62%的人这么看。在日本、菲律宾和越南,中国被评为“头号威胁”。但在巴基斯坦、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被评为“头号威胁”的是美国。

  报告第三部分表达了面对崛起的中国,美国日益增长的焦虑。在44国所有接受调查的人中,有40%认为美国是全球经济领袖,在2008年的调查中,这个比例是49%。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领袖的比例从2008年的19%猛增到今年的31%。在此次调查中,50%受访者认为中国将超过美国,而在2008年,这个比例只有32%。在美国,也有49%的人说美国会被中国赶超。

  这份报告引起外媒密切关注。日本《产经新闻》称,调查结果表明,日本、越南、菲律宾对中国有强烈的危机意识。NHK电视台网站为此采访皮尤中心一名主管,他说:“以欧美为中心对中国经济成长表示期待,而以亚洲为中心的各国担心中国军事崛起。调查结果是上述两种声音的交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5日称,“中国日益自信及军事实力不断推动亚洲产生强烈担忧。”菲律宾GMA新闻网称,正如皮尤调查结果,菲担心因海上声索同中国爆发军事冲突。《印度时报》15日引用报告数据称,72%印度人认为同中国的边界争端可能会导致军事冲突。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皮尤这份报告对受访者的问题设置“预设了中国威胁论的方向”,将亚洲可能发生战争的责任都推到中国身上。实际上,无论在东海还是南海,中国都不是领土争端的挑起者。中国党政军高层最近先后表态,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也不会先开第一枪。对于可能引发亚洲地区军事冲突的性质与缘由,这个调查并没有交代清楚,这种做法不负责任。美国撰写这份报告就是为了挑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邻国 军事冲突 立场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个多月来10余名落马官员被通报涉嫌通奸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国五汽油说涨就涨:谁来照顾百姓钱袋子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